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红二代的家教

已有 5447 次阅读 2011-9-9 18:43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家教

网友邦进兄在老邪拍案惊奇(4)李双江教子经一文评论78中问:

“其实,李刚门也好,李双枪也好。都不过把一个早已存在很久的,大众已经十分清楚的社会现实,以清晰的方式展示一次而已。其实这是好事,因为这些不谙世事的青春期的孩子,不懂得克制和隐忍,赤裸裸地展现了权力和暴力。而如果他们在良好的家教下,很早学会了隐忍、克制和低调。那么他们会说更加成功的既得利益者。”

“老邪,您觉得如果他们的家教好,对咱们有好处吗?”

“家教好”的定义,我赞成发发的“约法两章”比较好,简单易行。一是平等待人,有好吃的要舍得和小朋友们共享;二是平等对待自己的器官,“出门之人一张帕,先擦嘴巴后擦胯”。

老邪活了这么大的岁数,豪门子弟占便宜,是无可奈何之事,我反正不敢去共他们的产,革他们的命,还得留着脑袋喝二锅头。

文革初期,分红五类,黑五类,红五类打人特别厉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红五类都能下得了毒手。老邪围观,也可以看出这些豪门子弟不同的家教,不同的性格。

文革以后,陈云,小平特担心“三种人”(含少数红二代)三十年以后会利用年龄和文化的优势进中央。所以重点清理干部和干部后备队伍中的三种人。几个月前,有科学网网民误以为是要清理他老先生,这纯属误会。干部和干部后备队伍中的三种人如果是非红二代,清理起来是雷公打豆腐。但如果是红二代,麻烦就比较大。胡耀邦贯彻不下去。比较经典的是一段对话:红一代说,那时不但江青、康生要整死咱们,连我儿子也给我一顿铁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这个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几脚,当时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断,看他这个六亲不认,手毒心狠连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样子,因为当时江青宣布我是坏人嘛,也就不能怪他。这小子真正是我们党未来的接班人的好材料。今后肯定会有大出息。

所以胡耀邦只好把这个狠小子放在干部后备队伍中培养。

网友邦进兄评价一下,这样的家教,这样的红二代,如果像左转派欢呼那样,当了总书记,对咱们中国人民有好处吗?

主要参考:杨秉城:《我所经历的历史故事:刘少奇叛徒罪是这样被认定的》杨光著录。四月初强势左转的时候,网上有关资料较多。现在大部分只能在谷歌上找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4-484622.html

上一篇:拍案惊奇(5)奇怪的“重审”!李刚真牛!
下一篇:国家对科教人员,当以倡优蓄之
收藏 IP: 123.116.130.*| 热度|

17 武夷山 吴飞鹏 李学宽 陈国文 朱志敏 李永丹 姚小鸥 徐耀 吴宝俊 张有学 胡努春 李宇斌 陈飞 wwsoul opticssim dreamworld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