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屁股决定脑袋

已有 7990 次阅读 2008-8-4 09:31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

我把对张玉国总裁博文的评论也ZT到王主编的博文后边,因为两篇有很多共同点。蒙二位分别作答。我也还有一些话想讲,整理如下:

 

1. 我的评论:屁股决定脑袋

张玉国总裁总结道:前一段,科学网博客上热吵了一阵发展中国科技期刊的问题。对于以国别来分析期刊,我是有保留意见的,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特别强调期刊的中国属性外,没人提什么美国期刊、英国期刊或者日本期刊

文中的我们应该是指中国人”? 或者是特指热吵发展中国科技期刊的网友?但又不包括文中的?这逻辑有点混乱。可以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的眼界远低于,但为了客气,用单数来教训复数,比较容易接受。

但是且慢,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没人提什么科技期刊的国家属性吗?张玉国总裁能不能证明给咱们看看?

张玉国总裁的公告栏里说:本人观点不代表公司。但是不幸的是,屁股决定脑袋,全文里可以看出跨国集团公司的强势话语,虽然张玉国总裁也许真心以为仍然是我们中的一员。

 

王志明主编回复:人的思想自然会受到所处的环境和位置影响,无可厚非。作为Elsevier老总却和我们一起,为中国期刊出谋划策,难得可贵!我只看到张总一颗难掩的中国心。有不同意见,我们可以拉下脸来,尖针对麦芒,只要是真心为中国科技出版着想。

 

我:同意。无可厚非,但得明辨。你当了总裁副总裁,主编付主编,你就得尽责任,无可厚非。但是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问题,听您们意见的时候就得考虑利益冲突。希望您们教训我们的时候,也尽量考虑到这一点。

 

王志明主编回复:我不是Springer的雇员。其实,张总的分析也是从中国人的角度出发,对Elsevier没什么好处。

 

张玉国总裁的回复:谢谢评论。我完全没有自己眼界高的问题,讨论嘛,总是有一家之言的。出道这么晚,实在不敢瞧不起任何人。

开始没参与,主要是怕自己的身份让人误会,后来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科学出版人,了解点国内国外的情况,说说也无妨罢。

我:谢谢张总在上篇博文的答复。但仍未答复我的关键问题:


“但是且慢,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没人提什么科技期刊的国家属性吗?张玉国总裁能不能证明给咱们看看?”


除了跨国出版集团外,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好像也有自己的英文科技期刊,张总能不能分析一下,比如说,加拿大遥感学报,为什么它有存在的价值?

 

2.我的进一步评论:

 

我相信二位和我一样,都是真心为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发展着想。但毕竟屁股坐的板凳不同,视点和想法就不一样。你们都是跨国公司的,一位总裁、一位主编,兄弟是搞科研的。所以我们的讨论应该有意思。我以王志明主编的博文为例,看看我理解二位的视点对不对。

 

王主编的“三部曲”总结得很精辟:1.去中国化,2.OA出海,3.重拳出击。张总裁由于已经致力于中国科技期刊合作项目CJCP),大概在23两点上与王主编有异。王主编对“借船出海”也有措辞强硬的批评。这大概反映了您们板凳的差异 - 总裁有船可借,主编需要中方出资(重拳)打造平台。但在第一点上二位完全一致。

 

坐在科研人员的板凳上,说句老实话,我对中国的英文科技出版能不能赚钱不太关心。据我所知,中国的科技出版整体上是赔钱的(那些专收版面费,发垃圾文章的除外)。而且我认为在现阶段,国家该赔。国家赔钱支持科技出版,是支持发展国家科技的一部分。中国的英文科技出版事业,就应该支持中国的科研人员走向国际化,与国际前沿接轨。这个目的性很明确,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坚决反对王、张的第一点,就是“.去中国化”。中国纳税人的钱,“去中国化”,那上哪儿去啦?具体该怎么做,是第二位的,OA出海,借船出海,还是乘桴浮于海,都好商量。但把国际化等同于去中国化,那不行。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84-34140.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1100USD,怎么对付签证要求
收藏 IP: .*| 热度|

1 张玉国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