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做基础研究的我们该如何实践?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1-8-31 11: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其实在写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是怀着一种十分难过、愤怒且带着阵阵无奈的心情的。可能真的是自己工作没做好,所以心里还有点愧疚。
    大概中学的时候,老师就跟我们说不要死读书,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记得那时候回答政治题目(通常那种比较开放的题目)我都会蛮自信地在答卷上写着: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而现实是,当我们读到研究生阶段,恰好做的又是基础研究,那我们又该怎样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呢?
    学校搞暑期社会实践,我觉得是很好的。但是学机械的可以进工厂,学会计的可以进公司,学农的可以下田地,那么做生物基础研究的我们又该去哪儿呢?是,不错,我们也可以去考察考察新农村,宣传宣传低碳、环保,回来写份估计也没人去看的报告材料。可是当你真正去做了却发现,就跟玩一样,没有实际意义,甚至还给人惹来一堆麻烦。于是,在我看来,这样的“实践”有点形同鸡肋。走马灯一样的形式,不能给人解决任何问题。
    在这个暑假来临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把这次的实践做得更有意义。考虑到经济开支问题,最后打算在当地找一家生物公司参观学习。让我们的学生真正走进企业,提前感受工作的真实感。可是又是诸多不顺。联系的公司是之前我们研究所已毕业的两位同学工作的一家公司。刚开始说的还好好的,可以去参观。等到我们真正准备出发前往了,结果开始调查我们的研究方向。email发过去之后等了几天回复说是专业研究方向差距较大,可能不太可能安排参观。其实不想麻烦直说就行,没必要这么拐弯抹角。如果真的是研究方向差距太大,那么之前你招我们的学生去做什么?之前还被媒体报道的这么一个“注重与高校合作”的公司,这种做法,多多少少让我有点心寒。不过我觉得,这么个给彼此机会的丧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他们的一种损失,尽管他们可能不care罢了。当然这次事件中我沟通工作做的也不是太好。还有就是我忘了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就像商人一样,看中的是利益。我们的参观学习只能算是浪费他们“宝贵的时间”而已。
    心情有点失落,发发牢骚,让大家见笑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7842-481435.html

上一篇:我们都不完美,而成长必须继续
下一篇:哗哗流走的“责任感”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4 许培扬 王栋 韩文志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