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面对读博士,留还是遛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11-4-16 16:56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想, 现实, 转硕

     最近在校内上看到好几个本科同学(现在中科院或国内知名高校读研)更改状态——转硕了。
    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是有点惊讶的,因为那些同学曾经多么坚定地要做科研,或者在我看来多么适合科研。而今,再说这些都没用了。其实,我更愿意思考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驱使这些“准博士”们开遛了?或者说,是自身原因还是客观的一些条件呢?当然,针对每个人,肯定都会有各种原因。比如发现自己不适合做科研啊,课题不感兴趣啊,巨大的就业压力啊,或者家庭因素啦......
    就我个人而言,直至现在,我可能都还是处于迷茫状态。一方面要面对艰辛的科研任务,另一方面还会考虑将要面临的激烈就业竞争。经常是夜里睡不着,或者夜里做梦都在做实验。师兄师姐调侃说我已经达到了科研的某种境界。每每如此,我都只能苦笑,因为纠结的、难受的只有自己。每次都静静地告诉自己慢慢来,车道山前必有路。可是每每遇到一些科研的失败或者本专业师兄找工作未果的风吹草动,我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焦虑。
    也经常会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交流,听他们分析我们80后的种种遭遇以及即将面临的挑战,竟有点失落。原来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是不能度量的。正如理想中的科研与现实中的科研,理想中的将来与现实中的将来。在这个日益钱与权的时代,我们更容易迷失自己。也许这也是我的那些同学转硕的原因之一吧。都说80后是没有理想的一代。我现在倒是想争辩一下,80后的我们不敢再有理想,因为知道理想没有实现的那天。
    应该说,对于我的这些同学,我还是很为他们高兴的,因为他们差不多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面对没有希望的生活,也许退出才是真正的选择。
    最近自己也在纠结一件事,就是将来我要怎样生活。虽然现在还在思考稍微有点晚,也很希望找到从前的那份执着。不过当真正再次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是没有感到奇怪,因为我能感受到自己在成长。而现在要做的就是认真思考之后,坦然执着地走下去。
    祝福自己也祝福所有的同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7842-433945.html

上一篇:何必在意那么多
下一篇:家的N次方
收藏 IP: 222.205.97.*| 热度|

6 吕喆 郑永军 张伟 徐索文 刘波 翟远征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