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鹰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xiang

博文

也说说25年前的硕士生复试 精选

已有 7332 次阅读 2012-4-7 22:06 |个人分类:药物化学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硕士生

    昨天,评审项目时遇到浙江大学药学院一位教授,聊起硕士研究生复试,他告诉我,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复试通常是这么个顺序:首先翻译一篇专业外文文献,然后学生到实验室进行基本药物化学实验操作,最后是面试,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我听后非常惊讶,这不就是1987年我去参加硕士生复试的那几道关吗。
   记得当时,三位老师(包括我的导师)拿出的从国外教材上复印的一页,让我们在30分钟内翻译,当时是交卷后,三位老师专门走到我的面前,问我其中一个词组为什么要这样翻译,我回答是意译,他们听后非常严肃地告诉我,要忠实原文!多年后,在阅读《Foye's Principles of Medicinal Chemistry》时,发现了当年老师给的笔试内容就在“受体和药物作用”那一章里面。
   然后,实验员给每位复试的考生一小包预先封好的土黄色的粉末,做重结晶。按照以往的要求,在实验室里要穿白大衣,就是实验服。没带来,赶紧下到一楼,从药物化学实验室带教的年青老师那里借了一件。实验开始了,先要摸索重结晶溶剂,然后进行操作,这期间,几位老师都进来看我们考生的操作,都不说话。实验结束后,好奇心作祟,悄悄问那位实验员,那个土黄色的粉末是什么,回答非常简单“磺胺”!
    最后一关是老师提问,先说让我不要紧张,哪有不紧张的呢。好像只提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报考药物化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也没有细想,就回答了:想和老先生学点东西。老师的眼睛里闪过了一丝异样的光,他们对视一下,就结束了复试。
    这么多年了,当时给我们复试的几位老先生都退休了,有的已经故去。但是,当年参加复试的情景好像还是能够很好的浮现出来。每次回母校,还是找机会要到当年做实验的地方去看一看,和里面工作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聊上几句。找一找当年做学生的感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7341-556559.html

上一篇: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科学家王赣骏与免疫隔离功能多空胶囊系统
下一篇:谁解开了疼痛的密码之一
收藏 IP: 210.38.105.*| 热度|

17 郭保华 孟庆强 吴明火 陈圣宾 陈苏华 张红光 左宋林 唐小卿 吴群峰 马陶武 张健 刘晓松 王振亭 宋土顺 唐常杰 许培扬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