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成长的快乐

已有 3940 次阅读 2011-7-11 00:50 |个人分类:朝花午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200篇博文,又赶上本人生日,看来应该写点儿什么纪念纪念了。

      N年以前,父母家里养了一只可爱又淘气的猫。他喜欢到阳台上玩,可是因为去阳台的门经常是关着的,它只能等着人开了门才能出去。后来,老爸在阳台门上为猫开了个洞。洞开好之后,老爸老妈一人蹲在屋里,一人蹲在阳台上,抱着猫,把它来回从洞里洞外送了几次。等他明白了这个洞是为他开的后,他高兴地撒欢儿,从屋子里到阳台上一圈又一圈儿地跑,尽情地享受这个扩大了的世界。

     这么比喻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妥。可是当我觉出自己在成长,自己生活的世界在变大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起那只撒欢儿的猫。

     在我活过的这几十年里,有过许多次成长的感觉,就像那只猫一样,成长的快乐伴随着自己生活和认识的世界在不断变大。

      第一次,是四岁时终于离开整天被要求着做“手背后,脚并齐,不说话”的乖乖的木偶的托儿所,做了脖子上挂钥匙,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放羊娃”。这个结果得益于老爸不小心的一句许诺,却不想它也许影响了我整个一生的个性发展。那是某个星期天,老爸花了不少时间自己动手给家里的大门换锁。我像他的小哈巴狗,一刻不停地跟在他旁边,摇着尾巴(假如有的话),又是递改锥,又是递螺钉什么地,好奇地看他安装这个结构复杂的“牛头牌暗锁”。

      终于装好了。吃午饭的时候,老爸美滋滋地看着他辛苦了半天的成果,冒出了一句:“你要是能在我刷完碗之前搞明白这锁是怎么工作的,就可以从托儿所毕业了!”

      “真的吗?”我高兴极了。在此之前,我已经跟他们软磨硬泡过无数次,自己也设想过无数次怎么从托儿所那个鬼地方越狱逃跑了。这从天上掉下来的胡萝卜,砸得我心花怒放。我立刻调动起全部的脑细胞和积极性,三下两下扒拉完饭,就抓起一把钥匙挂在门上,研究起那个我需要垫起脚尖儿才能够着的锁的工作原理了。

      还没等老爸老妈吃完饭,我就骄傲地跟他们报告起那锁是怎么工作的了。

      这可怎么办?老爸老妈面面相觑,大概非常后悔他们低估了四岁小孩的智力。可是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老爸老妈从来都是言必信,行必果之人,更不愿在小孩子面前食言做坏榜样。 他们商量了一阵儿,就真的给我办了退托手续。当老爸把那个用一根小线儿拴着的亮闪闪的钥匙挂在我脖子上时,我的兴奋又骄傲的心情大概跟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差不多。

      我刚离开托儿所时跟一起‘放羊’的小朋友说的一句“名言”,到现在还常常会被老妈提起:“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咱们多自由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463627.html

上一篇:还是 Big Sur
下一篇:美洲鸵鸟Rhea
收藏 IP: 76.247.181.*| 热度|

25 张天翼 徐迎晓 刘立 武京治 陈湘明 刘用生 李学宽 张玉秀 汤治国 余昕 张彦斌 刘晓瑭 侯成亚 文双春 唐明 郝炘 武夷山 杨正瓴 李泳 黄锦芳 李璐 anonymity Imperfectionist Majorite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