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牵手看夕阳 精选

已有 10803 次阅读 2010-9-20 14:11 |个人分类:夏花与秋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夕阳, 摄影, 牵手

        这是我镜头里最浪漫的照片之一:背景是Santa Cruz海滩Natural Bridge 天然桥,夕阳已沉入地平线,只留彩霞满天,衬着一弯新月挂在天边。落潮的沙滩如明镜反射着天空和晚霞,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相互搀扶着,一起看晚霞中的潮起潮落。照片里的两位老人是我的父母,照片是两年前他们到我这儿小住,临走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照的。今天又把照片贴在这儿,遥祝万里之外的他们中秋快乐,同时祝爸爸寿比南山。
       傍晚看见渐渐胖起来的月亮,想起来再过两天就是中秋了。按照北京时间,今天正是爸爸七十岁的生日。昨天在电话里巴拉巴拉地聊了好久,可等挂了电话,才想起忘了说一声祝爸爸生日快乐。那就在这里说一句吧,我知道他们是我博客的最忠实的两位读者。

        刚刚读了王德华老师的博文“那棵《山楂树》应该是葱绿的”,便找来《山楂树之恋》的故事梗概来读。唏嘘之余,心里也在想象着父母在那压抑的时代会有过怎样的恋情。父母都是低调内敛之人,从来没有讲过,大概也不会讲这些往事。等到我有了记忆后所看到的,就是跟许许多多同时代的家庭相似的平淡如水的日子。我记忆中的他们年轻的时候,似乎永远是忙碌着,工作,家务,总像蚂蚁一样奔波着,能称为娱乐的时候都很少。直到多年以后,当我们长大离家,当他们退休以后,才开始有了清闲,重新去寻找他们的自我。

        他们这代人在表达感情上是很内敛和保守的。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好像都很难找到他们手拉手的时候,更不用说拥抱或亲吻了。他们第一次到我这儿的时候,到街上散步时都是一前一后的走,就像电影里去赶集的农村老两口。用身体语言表达感情这种高等动物的本能,对他们这些在灰色和压抑的年代里度过青春的人来说却是要鼓起勇气来从新学习的。看到他们在我的一半玩笑一半坚持下开始笨拙地牵手,我心里的滋味不仅仅是“欣慰”两个字所能形容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364918.html

上一篇:原创笑话:要变性了
下一篇:渡海的大雁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刘洋 黎在珣 王桂颖 赫英 彭思龙 刘进平 王德华 罗帆 曹聪 任国鹏 刘颖彪 杨正瓴 吕喆 王启云 李学宽 高建国 许文婕 鲍海飞 唐常杰 刘晓瑭 武京治 丛远新 孟羽 刘广明 常素娥 黄锦芳 罗汉江 杨华磊 cht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