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布拉格(10)关于吃的经验,更多街景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09-11-22 11:50 |个人分类:行万里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布拉格, 捷克, 旅行经验

        在布拉格吃了两顿正餐,并由此切身体验到作为游人的关于吃的重要经验:如果要吃得物美价廉同时有当地风味,一定要去当地人去的,而不是专门给游人开的餐馆儿!

        火车到布拉格已近中午。刚一下车时真有点儿不知所措:这车并没有开到布拉格主站,而是停在了另一个小站。我头一天晚上在网上查好的如何找订好的旅馆的地图等都不能用了。眼下看到的满眼是捷克文,听到的也是捷克语。我变成了目不识丁的聋哑人。我不甘心地问列车员为什么车不到终点站,得到的回答是主站正在基建,临时改了终点站。他唯一能帮我的,是确认好我离开时上车的车站仍然是主站。

        下了车,随着人流出站,眼睛忙着寻找兑换货币的地方。(这是在北京机场学到的经验,换钱得在入关以前!)看到第一个换钱的窗口,就排队忙着把预估可能要花掉的欧元都换了--后来才发现布拉格满大街都能找到兑换欧元的地方,并且,每个地方的兑换率也不一样!在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甚至用欧元更受欢迎。

        我试着用英文问路,可碰到几个人都摇头表示不懂。还好,出站不远就看到一个小书摊儿,在那儿买到一份地图,研究清楚了如何坐地铁找到我订的旅馆。

        旅馆离市中心挺远,但离地铁站不远,在一个很大的公园里,像是当年修的疗养院。住在里面的看来是当地人居多。我拖着行李赶去登记房间,坐在那儿发呆的女服务员冷冷地冒出一句话:“等两点钟以后!” 习惯了随到随签和热情有礼的笑脸,我差点儿没转过神儿来。那就先吃饭吧!我又拖着行李走出旅馆,看见它旁边正好有一家餐馆,也许就是旅馆招待旅客的餐厅了。

        饥肠辘辘的我坐下来翻菜单,差点没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饭菜的价格,换成欧元,同德国比实在是太便宜了!于是我叫了三道菜的正餐豪华一回,连晚饭也一起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时真的饿极了,那浓浓的肉汤至今仍然让我回味不尽。可惜没有照片--等想起来照相时已经是风卷残云了。

        如果吃的经验就到这儿,估计会误导许多人。第一个被误导了的,就是我自己。

        第二天,我按着地图上介绍的步行路线逛查理桥和老城。阴沉的天不时飘下雨点。中午时分,云更黑更厚,看来要下大雨了。我此时正走到老城街区几条窄街相交的一个小广场上。广场上有几张很大的方形遮阳伞,下面是一家餐馆的装饰别致的餐桌和带着漂亮靠垫儿的木头餐椅。几个忙碌的小伙计热情地招呼着客人。

        想着,“干脆就在这儿吃饭吧”,便在一张空桌旁坐下。刚刚翻开精美的菜单,忽然间狂风大作,巨大的雨点儿噼里啪啦地砸下来。心里还在庆幸着能在这大伞下避雨,可又一阵狂风过来,几乎要把这大伞掀翻。几个小伙计已经麻利地把花花绿绿的靠垫儿收起来,摞在我面前的餐桌上。四个人一人紧抓伞的一边儿,把我和堆着靠垫儿的餐桌围在中间。这时候倾盆大雨已经下来,还夹杂着电闪雷鸣。四个人的头发和衣服都被雨水打湿。

        过了一会儿雨小了。一个小伙计冲我抱歉地微笑,指着不远的餐馆店面说,我可以到那儿用餐,那儿不会被淋湿。我抱着相机包跑过去,才注意到那是一个门面装潢得非常精美的高级餐馆儿,墙上挂满了油画,好像是博物馆。我被引到一张餐桌旁坐下,翻开精美的菜单继续点菜。哦,看来这餐馆儿的主人非常能为不懂捷克语的游人着想。菜单不仅有多种语言,而且每道菜还配了精美的照片。可是价格嘛,比我昨天吃饭的餐馆贵了一倍还多,堪比柏林,慕尼黑的中档餐馆儿。

        我点了菜,一边品着啤酒,一边观察着周围。令我感到有点儿吃惊是周围人们旁若无人地喷云吐雾,包括看上去挺有教养的年轻女性。餐馆儿的窗户大概是因为空调而封闭,整个大堂弥漫着刺激得有些让人睁不开眼睛的烟雾。我忽然想起昨天在旅馆登记房间时我和那位女服务员的对话:“请问是无烟房间吗?我在网上预约时特别标明要无烟房间。” “你不抽烟的话就是无烟的啦!” 听了她的解释差点儿笑倒,不过当我打开房间门时才发现她并没有在开玩笑。

        过了一会儿菜上来了,又让我吃惊不小。想不到这盘子里的肉跟菜单上的照片相比,已经成功瘦身了一半儿。

第一天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餐馆儿

这只狗狗真乖。主人吃饭,他自己就在一边儿啃一根木棍儿。

第二天,下雨之前。

餐馆儿喷云吐雾的美女

教我瘦身之道的那顿午餐

再来几张街景。布拉格城堡附近的皇家花园的一角。

城堡附近的小街

雨中的布拉格。

可爱的小咖啡馆。


查理桥上看到的建在河上的楼房,河水从楼下的涵洞流过。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272945.html

上一篇:布拉格 (9) 犹太人街区和墓地
下一篇:对付“疯狂转载”的办法
收藏 IP: .*| 热度|

2 杨远帆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