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柏林印象(5)沉重的落叶:犹太人纪念馆

已有 9847 次阅读 2009-10-7 14:14 |个人分类:行万里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屠杀, 犹太, 德国柏林, 犹太人纪念馆

        中午,天空开始阴下来,并一阵阵的下起了雨。我乘车加走路,来到两德合并后新修的柏林犹太人纪念馆。

        这个纪念馆是美国建筑设计师和艺术家 Daniel Libeskind 的非常有特色的作品,2001年9月1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对两千多年犹太人历史的纪念,它本身就有一种摄人心魄的震撼力。

        整个建筑弯弯曲曲,据说是颗打开的犹太“大卫之星”形状。在参观的起点,要向下走很长一段没有窗户,没有声音的很暗的甬道,给人的感觉像是穿过时空,来到远古。然后从那儿开始沿着一个个弯弯曲曲的展室一点点地,慢慢地往上走,回到现实。整个建筑内部光线很暗,没有一般意义上的窗户--所谓窗户,是在这个铁皮盒子上随意划出来的一道道斜斜的缝隙,星星点点地透进一点光亮。

 
 
 
     除了展室,纪念馆还设计了几个非常独特的,并有象征意义的区域。正是这几个地方让人感到它的摄人心魄。我在底层昏暗的,静得如同坟墓的展室里看了一阵,觉 得非常压抑,本能地想找一个出口透透气。看到一个厚重的大铁门,门口站着一个工作人员。我做了一个要拉开门的动作,他点点头,帮我打开门。哦!我倒抽一口 凉气:门外是几面高墙围出来的极其狭小的露天空间,叫做大屠杀塔 (Holocaust Tower)的地方。昏暗,寂静,冷飕飕的,好像还有雨水飘下来。。。有一个父亲和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正神色凝重地靠墙静默着,也许正在体会大屠杀年代被关 在集中营里的感觉。

        我不想打搅他们的沉思,就在门口止步。那位工作人员好像看出我的心思,低声说,“你可以去看看放逐之园(The Garden of Exile)”。

 
       顺着他指的方向,我打开另一道门。门外不大的院子,紧紧地立着七七四十九个两三人高的水泥方柱,也是在高高低低的波形地面上,有点像大屠杀纪念碑。不同的 是在每个方柱子顶上种着橄榄树。橄榄树翠绿的枝叶垂下来,可是却高得让人觉得遥不可及。也许,在这两千多年中被放逐,驱赶,流离失所,又经历了种族灭绝的 大屠杀的犹太人,他们在那些艰难年代里对和平的祈望,大概就像站在这些高高的水泥柱子之间的我,仰望柱子顶端的橄榄树?



       在这些由曲折的建筑物包围的狭窄的露天空间中,还有一个叫做“落叶”(Fallen Leaves)的地方。在那儿,地上厚厚的铺满的不是自然界的轻盈美丽的落叶,而是一万张铸铁做的人 脸。每一张脸都有一幅惊恐的表情,大张着嘴,好像在痛苦地呼喊。所有参观的人们都沉默不语,唯一能听到的声音是有人在这些“落叶”上走动,发出的金属碰撞 的尖利的声音。那刺耳的声音被旁边的墙反射加强,给人一种非常奇怪的,如同身处在另一个星球的感觉。

        在这个纪念馆中待的几个小时,让人感觉像是两千年。压抑,沉重,甚至于连说话都变成轻声细语,怕惊了那几百万冤死的灵魂。当我终于走出最后一个展室,到存包处取我的背包时,我仍然用这种很慢很轻的声音对递给我包的小伙子说:

“Thanks. How much should I pay?” (谢谢,我该付多少?)
"A big, bright smile!" (一个灿烂的微笑!)

        一个热情灿烂的微笑在他脸上绽放,如一束温暖的阳光,把我带回到今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260241.html

上一篇:柏林印象(4)寻找柏林墙
下一篇:柏林印象(6) 走马观花看油画
收藏 IP: .*| 热度|

10 郝炘 杨远帆 寸玉鹏 王力 李学宽 刘晓瑭 yinglu pkuzeal qiweining cabrio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