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的寒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gyu 达以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

博文

听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 候京林 教授的报告有感

已有 4695 次阅读 2009-9-25 20: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经济, 生态, 候京林教授

  邀国内外专家来校做报告,几乎每周都有 担不是所有报告都有感悟

  放下日以继夜修改的稿件,扑会恭听 不是谁叫我去,也不是教授的名次吸引我

  只因这是我感兴趣的主题 我将来想做的事情

  看了屏幕上的欢迎辞,方知报告人芳名

         感悟:

   1.  敬佩候京林教授为中国生态领域和政策所做的努力,敬佩她辛辛苦苦不为名利地在民间搞生态推广,知识服务于民,服务于国!敬佩他给中央写信,倡导生态立法,重视和普及生态!为促进国家和生态学领域发展。

    2. 候老师观点:“我们搞生态的人大半都没在搞自己生态领域的事情,而是在搞环境。eg. 研究某个物种生存的环境,而不是真正的搞生态!生态包括了环境,但是环境不叫做生态,适合某物种的环境消失了,但是生态没有消失,它依然存在,看您适合另一物种的生存......”。 总结:她主张以人的生存环境为基础的生态,要以人这种物种能长期生存延续下去为目的的生态(这点我很赞同!),制定相关政策,搞生态的人要上升到政策,而不仅仅是环境(这点我很赞同!)。她说“国内很多人和政府常常用环境代替了生态,甚至很多书概念都是错误的!”为此,我查读了候教授的文章,很可惜,我看不懂俄语!!!

    3. 她倡导从小学就开始开生态学课程。指出现状:社会对生态的认识是肤浅的偏激的。所谓“生态城”“生态村”“生态公园”“生态食品”等等举不胜举的错误认识(当然,这个观点很多生态学家都谈及过)。

   我的思考:

        1.  一直想做个传授生态知识的大学教授,现在发现,我们生态领域的人应该不仅做传授学生知识的老师,还应该做传授生态知识于社会的教育者!做真正致力于生态的“生态推广者”!

         2. 为发展经济而废弃的滇池、太湖......花千倍资金,也无法还我清池!让我介入经济知识学习。曾经想努力把生态与经济知识融合起来。这次候教授的讲座指出“西方经济学‘先经济,后治理’政策的错误性已经得到彻底的证明!可是我们一些西方经济学刘洋学者依然回国鼓吹这个政策”! 我个人认为这是崇洋媚外的悲哀!!! 听了候教授的教导后,想到我光学习生态和经济领域的的知识还不行,得再与政策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3. 理想终归是理想,能否实线还得看我毕业后是否能有研究和做事情的平台,但是我坚信:想做事情的人,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会尽力做的。

          4.  我必须把我手头的稿件尽快改好投出去,SCI影响因子超过3.0,我才能在2010年6月份按时毕业,还有博士论文......所以,尽管很多问题想跟很多专家学者交流和学习,很多知识想加强,这半年多只能先放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4697-257870.html


下一篇:驳网友批评浙大杨卫校长:“教育不行,玩牌在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