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与研究生的对话(一)——学生面临的问题

已有 4498 次阅读 2009-8-21 18:24 |个人分类:研之有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问题, 工作, 学业

今天下午精神不佳,还是与自己的研究生聊了近3小时的天,

今天不是我找他们的,是他们来找我的。

先是最小的,女生

主要是谈实验问题,开学二年级了,必须开始做毕业论文了,

其实这个问题讨论了不止一次了,

当然我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但我觉得学生的兴趣更重要,

只要离我的研究课题不太远均可接受。

这个孩子,原先学环境工程,还想考环境师,不想做单纯的化学或材料

于是我建议做可降解的材料,

她也查了资料,设计了研究方案,

但是这个假期,又觉得完成这个实验有难度,

今天我们又谈,她决定主要要掌握更多的方法和技术,

于是决定,回到我的课题中,合成发光材料。

这事,定了。

再聊聊家常,

弟弟在外打工,父母之间存在问题,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身体欠佳

家庭不是很和睦,经济不是很宽裕,

家在东北农村,喝酒赌博盛行,因此家里有矛盾,

既是经济上的也是健康上的,还有观念上的

作为女儿帮不上大忙,解决不了问题,很闹心

想着现在学的东西,能够更容易找到工作,帮弟弟买房

真是好姐姐呀,但多难啊。

我能做什么呢?安慰鼓励,向前看。

也真为这孩子操心。

这孩子刚走,老二来了,男生。

先谈实验,他做的很好,做了很多东西,

应该是属于有用的东西,

写了两个发明专利和两篇论文,

现在还有很好的想法,但合成设备已经近一年了,还不到

很着急,我也一样急,但招标的东西就是这样,怎么办呢?

他也在困惑,继续读博,还是工作

人生的方向和行业很难选择,

我也不能给出确定的说法,尽管我觉得这孩子执着,思维活跃,

动手能力很强,做的东西也很好,很有做研究的潜力

但是我怎能保证他读博后,做研究能够有钱用呢?

现在他觉得没钱,真的很难

已经做出来的东西很好,特别希望以后能有前途和钱途,

我也希望能这样。

现在他做的都是有用的,没用的不想做

他认为读博,做的都是理论性的,没用的东西,

当然这里所说的有用特指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通俗地讲就是能赚钱的

当然,理论研究和基础研究对科学的发展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但对于面临现实生活和生存的学生而言,就是没用的。

后来,又聊起家常,他的心情也很不平静

原来很可爱很乖的弟弟,沉迷于上网,

可以一直不回家,可以玩到死直到被家人发现,

找到,时机不对,可能还没从虚拟世界中回来,

会与父母家人发生激烈的冲突

反复多次了,作为哥哥很担心,又没办法。

网络真的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的生活,尤其是改变了青少年的生活,

我们有多少学生沉溺于上网、打机,荒废学业

有报道,为戒网瘾而丧命的少年。

怎么办呢?取缔网吧?

网络真是双刃剑啊。

孩子哪来的慧眼认清这个事实啊?

这个男生很有修养,很有头脑,

希望他能更愉快些,我也只有鼓励。

老二走后,我想到了老大,男生

刚工作一个月,在广州合成材料研究所

很忙,几乎每天加班,挺开心的

估计忙完这段,原子吸收就可以搞掂了。

上周说,另外一个研究所让去面试,机会很大,

他还在犹豫,是否去面试。

不知结果怎样了,打个电话,

原来他决定放弃了,还在这里工作了,

我也安心了,也很高兴

这孩子做人还是可以的,有这条就可以立足了。

希望他能有更好的未来。

更加觉得身为教师,尤其是导师,责任更加重大了

现在的学生所面临的和所希望的,

真的很现实,也很实在,

该怎样做导师呢?

传道、授业、解惑也。

没错,但真难,

道,我所坚持的道,常常被打破,做人、做真人,真的很难

记得丰子恺说他敬仰的是弘一法师,因为法师“是活的最像人的一个人”

业,研究生有很多探究的创新的,真不是导师可授的,有时我们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惑,真的能解了吗?有时自己还会惑呢,不论学问、生活还是世事,只能在交流中,通过思想的交锋和碰撞,能够有些火花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3156-250718.html

上一篇:朝鲜纪行(五)——妙香山
下一篇:再谈国籍与爱国
收藏 IP: .*| 热度|

6 邴涛 向峥嵘 罗帆 苗元华 兰轲 宋和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