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化工课程设计答辩会暨致09级应化专业的一封公开信!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2-6-5 18:4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化工, 设计, 教学目的

弁言:

今年的化工课程设计大家更多的使用了CAD制图,但是不可避免的抄袭现象空前严重,本来学院想给个通报批评,但是高校毕竟不是法院,不能总是给最终结果,还是要以育人为主要目的,于是组织了一次答辩会,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答辩能够深化自己的认识,提高化工类课程设计的真正水平!

今天做的一个总结,也是给大家的一封公开信!

 

各位同学,大家好!
      昨天晚上,应该说是六一的晚上化工课程设计后我就想跟大家写一封公开信的,但是实在是太累了,回来了就躺下休息了,没有及时总结这次答辩!
      我在答辩会上开始时就说了,这次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希望借这么个机会让你们深化认识,能够真的肚里有货!
      游婧和华亮都去参加过2011年的三井杯华西决赛和全国决赛,我校的学生表现的真的不怎么样,很多东西都是我不断地给加入的,而真正的理解却不够,很多都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这些我回来之后都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其最终的原因其实就是我们的教学根本,许多书上的基本原理都不是太清楚,学习的时候太过轻浮,为了考试而考试,最终造成了根本不理解!尤其是在做设计的时候,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了!如果长此以往,我相信一定会影响你们的未来,不仅仅是一个三井杯,那个都是小事,只是个学科竞赛而已,大不了几届我们不得奖,后面我们深刻挖掘重新来就是了!但是这却关乎着你们每个人的未来,对于你们每一个个体,到了大学是来学习真东西的,最后啥子真的都没有,只学会了COPY和抄袭,甚至连抄来的是什么都不知道,这难道就是我们来大学的目的,那还不如在家种地来的实在,可以真正的收几袋粮食,最起码还可以养活自己!
      学院开会的时候说要给个通报,我是非常赞同的,而且真的当时就想起草一个!但是仔细想想,通报难道是我们作为老师想看到的最终结果?结果当然不是!即使给了通报又能如何呢?我们是育人的地方,绝不是判决的地方,大学的宗旨是培养人而不是审判人,我们作为教师心痛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真的合理合情和能够吸引大家!于是,最终我们选择了召开一次答辩会,再次的深挖一下课程设计的实质,并且帮助你们认识和提高!
      这次答辩会虽然不是太理想,但是我们几个老师真的在将自己的东西往外倒,至于你们能够理解多少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最起码能够通过这次答辩让你们深化一下,能够真正的通过设计知道自己在学习上还有多少差距!我想找个时间再把三井杯的同学聚起来,然后逐个的跟你们解释一下图纸上的每一个地方的作用和意义,让你们能够真正的提高!
      我看到并收到了不少同学的反思和悔悟,但是我更希望不是一纸空话,还要看你们未来的成长!能够自责和反思自己是非常好的习惯,荀子《劝学》中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每天不要说三省吾身,只要能够一省我相信你们都能够每天有所得。
       真诚的希望你们的未来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都能够提高自身,并能够将其不断地应用于实践,让自己的生活每天都能够丰富而更加精彩!
      我不喜欢我现在对待你们的方式,希望你们能够学会自学和自省,我讨厌我自己在批评人的时候说的那些话,谁没有自尊心。但是话说回来,自尊心的获得是要靠自己付出努力然后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绝不是靠抄袭,抄袭了然后还要说“你们不能批评我,我也有自尊”,那就没得意思了!
      希望你们能够真正的不断地反思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能够真的让自己的能力丰富起来!

 

预祝各位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尚书勇于戎州旁若无人斋致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3055-578942.html

上一篇:2012泸州老窖“生物产业发展与文化 民生”博士后学术论坛!~
下一篇:宜宾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银奖
收藏 IP: 125.64.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