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鸟”导师的由来 精选

已有 4579 次阅读 2011-8-22 00:15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鸟儿整天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有些科研工作者在办公室里呆腻了,想换个环境轻松一下,就坐坐飞机四处遨游一番。从这个角度看,这两者还真的挺相似的。

 

    前段时间和一个熟识的博士生聊天,不知不觉中谈到他的课题进展情况。我问他项目进展怎么样,他傻笑着说还算顺利,可惜没能确定下一步的试验计划。我说和你导师好好商量一下,他在方面可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权威专家啊(他导师60岁左右,973首席专家,在相关领域是国内最早开展免疫和病理研究的专家,科研成果丰硕,留学和访问等该有的研究经历他都有,和目前工程院某些候选院士有得一拼)。他随即苦笑着说,这大半年来我就见着他三次面,刚想找个时间和他谈谈实验的事,又见不着人了。我所你的导师不至于这么忙吧?他压低声音说,这不我的导师整天开会出差的,像个候鸟一样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现在都快成“鸟”导师啦!我听他这么一说,不由感到有些滑稽。他赶紧说,当然我这么讲对导师没有丝毫的不敬,导师除了忙以外其它各个方面真的是没话说。再说了,忙也不是他的错呀!是吧?

 

    他还特地给我晒了一下他导师这大半年来的因公和因私活动:因公出国访问交流2个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次,国家级科研项目评审1次,省市级科研项目评审2次,外单位项目结题验收2次;因私则是去美国看望女儿2个星期。其它不同类活动若干(他导师身兼市级科协副职)。

 

    我随即感叹,你导师也真不容易!他应该也挺辛苦的,他是不是就今年的这种事情特别多,往年也这样繁忙吗?是啊,学生也感叹道,导师近几年来明显老多了,白头发都快超过黑头发了。他前几年也有各种会议、出差之类的,但似乎好些,我只希望在我毕业前的这段时间他能稍微闲下来一些。他紧跟着还嘱咐我,“鸟”导师说法只是他一时的自嘲,千万不能和别人提及,要不就被误会和麻烦了。

 

    还好,这学生几天前给我发短信说这次吸取以前教训了,总算揪住机会在办公室见到了导师,详细的谈论了课题情况,导师支持他的研究方案和路线,并且提出了一些重要参考意见,他心里现在踏实多了!

我打心里为这学生高兴,同时为他的热情和执着所打动!我真心的希望有更多的导师在忙于自己的公事私事的同时,能给予那些需要关爱和指导的年轻学生一些时间。不管这些学生以后从不从事科研,起码应该让他们在求学的这段时间内真实的感受到,导师虽然忙但在该给予指导的时候他/她就在你的身边,这样,学生毕业那一刻就不会留下任何与学术有关的遗憾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140-478087.html

上一篇:炎炎夏日,心浮气躁?听听Need You Now降降温
下一篇:危机意识:研究生身上不可或缺的另类精神
收藏 IP: 69.244.1.*| 热度|

3 陆占国 zzjtcm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