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为什么要逼着我搞科研? 精选

已有 13507 次阅读 2011-8-14 05:08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在一所省属高校教书,自2003年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敬业爱岗,由于她办任何事情都提前准备、未雨绸缪,因此,这么多年下来她在工作中几乎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实属不易。最重要的是,朋友的口才较好(至少比本人不是强了一点点)、热爱教学、年轻有朝气、易于相处,很容易和那些年龄比她小的学生打成一片,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这样的环境下授课,可以料知效果是比较理想的。当然,最能说明这一点的就是几乎所有她教过的年纪学生都很喜欢她的课程。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和学生拥护,这些是朋友在我面前最自豪、最乐于提及的事情!每当如此,我就暗暗的想,我自己比较木讷、不爱言辞、天生喜安静,多年下来在漫步科研中也算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并与之相伴一生,我别无他求已经很满足了。同样,朋友能做自己最喜欢、最热爱的教学工作,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      
    好景不长!这个学期后半段时间,朋友每每周二下班回家都是一脸愁云(她们系周二下午例会)。我赶紧问她是不是工作中出啥问题啦?朋友每次都气愤的说,工作中能出什么问题,这么多年了你也不是不知道!还不是领导开会说要大家搞科研、申请项目,弄得大家压力大大的。她无奈的感叹到,我不适合搞科研,我也不爱搞科研,我看到那些申请书的那些条条框框头都大的晕的不行,我就喜欢教学,科研对于我来说太难啦!但是,领导一再强调,所有老师都要努力申请项目、提升学校的科研能力,而且科研成果与以后的职称、待遇直接挂钩,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我暗地里也搞不明白怎么突然出现这么个变故!朋友所在的学校以文科、工科为主,科研实力很一般,实际上就是一所以教学为主的高校,很多老师(不管资历深的、还是浅的)都是近几年在职的拿的博士学位。她所在学院(文科)只有院长一人是博导,整个学院教授数量只有个位数,科研经费极其有限,以至于如果有人拿到
1万元的课题整个单位都会大肆宣扬。这样的科研现状下逼迫大家去搞科研那不是赶鸭子上架又是什么?
   
    当然,最重要的问题是大家一直都在专职于教学工作这么多年,怎么突然间重心转移强调科研了?是跟风还是真正的想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能力、培养人才?抑或只是提高自己的政绩?抑或只是有些领导的一时心血来潮?殊不知文科、工科搞科研要想出成果比理科难上加难的啊!申请项目难、奖励难、获得突出成果难,真的是难以理解也难以想象!大学的本质是什么?大学教师的本质工作又是什么?什么时候大学突然变成了科研为主教学为辅了呢?难道老师不做科研在大学里就不能立足、不能生存了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140-474937.html

上一篇:有多少Advisor愿意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Mentor?
下一篇:炎炎夏日,心浮气躁?听听Need You Now降降温
收藏 IP: 76.18.101.*| 热度|

21 姜咏江 吕喆 刘洋 刘建兴 赵福垚 郑永军 徐耀 全嬿嬿 李学宽 吴锦宇 杨清翠 樊晓英 黄峥 王亚娟 吴明火 逄焕东 周涛 汤治国 zzjtcm lftkf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