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坦诚自问:我为什么要上研究生?

已有 7482 次阅读 2011-8-2 04:25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主要写给那些将要或刚刚踏入学术研究生涯的广大学子。
    我为什么要上研究生?这是一个几乎所有将要或刚刚踏入学术研究生涯的莘莘学子都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我的身边我已见识太多的学生不明白上研究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以至于还像本科生时期一样朝九晚五、拖拉懒散、稀里糊涂,不仅严重浪费了教育资源,而且也在不知不觉中挥霍了自己的宝贵青春!实际上,10多年前我刚上研究生时也不是很明白这个道理,但基于这多年的亲身体会和感受,我很想对年轻的学生说点什么。    
    我想通过上研究生将来走学术研究之路!
这可能是大多数学生的想法,但我想说这可不那么简单。首先,中国的整体科学研究体系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稚嫩,特别在科研机制、规范和管理等方面还很不完善,这意味着你以后可能会经常碰到不能理解或认为不公平的事情。其次,当前科研青年面临的工作压力较大、生活单调、人际圈较小,而且单位内部关系复杂,这对年轻人无疑构成了新的挑战。再次,年轻人走学术研究之路很可能只能养家糊口,在经济上难以有较大的作为,在有些城市买房只能是奢望。
   
    我想通过上研究生改变目前的就业窘况!
对不起,我只能说你对上研究生的期望值太高了。根据
20117月的《科学新闻》消息,截止2010年中国已培养了33.5万博士和273.2万硕士,这种学位大跃进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硕博研究生急速贬值。我清楚记得2004年硕士毕业的同学人人都能找到工作,考公务员也没那么火热,去事业单位的还有10万购房补贴。2年后,我的硕士师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考取一个市级编外公务员职位。到了2008年,我的同级博士中已经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这样的就业趋势说明你现在本科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话,3年后硕士毕业、5-6年后博士毕业依然会面临类似的困境。    
    我想通过上研究生补回曾经失去的人生经历、知识和财富!我想说这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有些学生(比如我)本科的学校二、三流,因多种原因在校期间没有机会接触最新的知识体系、科技人文和纷繁的外部世界,上研究生无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一缺憾。但这同时也要求你们有一颗勤奋的、求知的、积极的、进取的、能耐受寂寞、能甘愿平庸、能忍受冷嘲热讽的自在心灵。
   
    我想通过上研究生让父母、亲人感觉脸上光彩!
中国家庭历来有光耀门庭、光宗耀祖这一传统,到
21世纪的今日亦没有多大改变,我的父母曾经就因为我上硕士、博士而脸上有光,以至于在别人面前说话都比以前响亮。但我想说这种表面的光鲜不应成为你选择读研究生的理由,须知几年后,这种镜花水月中的光彩换取的可能是后悔和痛苦。    
    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上研究生是我的无悔选择!呵呵,恭喜你选择了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只可惜我不知道目前还有多少学生依然怀揣这么一个美好的梦想。
   
    没有其它去向,上研究生是我目前的唯一选择!
我只能说你的这一选择不算太坏。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锻炼你不仅有望在能力和素质各方面得到提升,而且很可能在日常研究中发现自己的长处、找到科研的乐趣,这就是意外的收获了。如果碰到欣赏你的伯乐,加以时日的重点培养和熏陶,你很有可能成为明日的科研之星。
   
    归根到底,学生们的想法是哪一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明白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保持一颗坦诚和学习的心灵,这样才不至于在这纷繁复杂、光怪陆离的社会中迷失自己。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140-470845.html

上一篇:“一个萝卜一个坑”——时下流行的就业观
下一篇:师生关系深入解读:本质及导师的职责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8 武夷山 杨华磊 许培扬 唐常杰 刘洋 孔晓飞 官觊文 dsgw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