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同学聚会酒后侃创业

已有 6397 次阅读 2013-11-4 11:5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周末去苏州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毕业30年了,真快。这是通讯录上面入学时的照片和近照:

我78年入学时17岁,班里最小的同学才15岁,最大的近四十岁。

同学聚会很愉快,宴会上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有酒,很多酒。结果就是一个接一个喝得半醉的(中)老年人放声高歌跑调跑得很远的Karaoke老歌。看来,酒和现代化的电子技术能让人们对自己的演唱能力的自信心在瞬间增强1000倍。不得不佩服那些把Karaoke做成产品的日本人(是日本人发明的吧?),怎么就能发现这个市场需求呢?

高歌后去《春来茶馆》喝茶听评弹,继续叙旧。席间有人提议我们同学一起“创业”,做养老院生意。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有需求,我们又有特长(医疗),一定很成功。结果一二十人越说兴趣越高,大有马上掏钱成立公司的味道。

大家热烈地讨论了快一个小时,我则一言不发,在边上听,吃我的瓜子,喝茶,也在思考。后来有人问我的意见,我说:“听了半天,总的感觉是'市场很大,我们能做'。可是你们是否想过我们能看到的机会,别人也能看到;我们能做的(医疗保健),别人也能做好;我们能建漂亮,高档的疗养院,别人也能做且可能做得更好;我们能找人批地,人家也能;我们能集资,搞连锁搞品牌,别人或许能搞到更多的钱。我们想做的,别人可能已经起步好几年了。如果我们今天满腔热情地干起来了,进入状态以后发现前面有人比我们做得更好,后面又有人追赶,被夹在中间的感觉不是很爽的,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我说,“给大家讲两个例子:(1)美国有个"特色餐厅",叫hooters, 里面招聘的服务生都是带有“胸器”的PLMM,结果能在众多的餐厅中赢得商业客户;(2)在旧金山淘金热兴起的时候,淘金者富起来的没几个,可是那些为淘金者服务的,做工具的,做牛仔裤的,很多都赚了钱。所以,如果做养老院,我们应该冷静地思考怎么才能做出特色来;另外,如何才能在别人淘金的时候,找到一个和淘金相关的辅助行业和机会?”

于是大家的讨论就集中到如何做出特色上来了,也找到了一些非常又希望的特色(商业秘密喽,不能泄露)。

也有同学问我是否感兴趣,我说,“做不做,我要问自己三个问题:(1)做这个工作我是否感兴趣?(2)能否做得比别人好?(3)我现在是不是没有有更好玩,更值得做,做得更好的事情了?如果回答都是否定的,我就不会去做。还有,我已经答应我太太了,不能再做公司了。”

毕业30年,时间过得飞快,让我们大家都失去了参照物。于是,同学就成了最好的参照物了。同学聚会,看到一张张熟悉的脸,都能找到30年前的印象,于是大家都把对方年轻了一把,岁月也就这样被勾销了。

十年后,我们再聚!!

相关博文:

未能参加同学聚会的遗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052-738848.html

上一篇:被堵在科研的路上了,怎么办?
下一篇:幸福,就是高兴地干着他人喜欢的事情?
收藏 IP: 124.160.226.*| 热度|

12 曹聪 武夷山 刘敏 罗帆 薛宇 汪晓军 戴德昌 李毅伟 XY fishman936 mufeng8782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