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肯定还是否定?这是一个问题。

已有 4996 次阅读 2013-10-11 20:2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我们都熟悉“to be, or not to be” 的莎士比亚名言。对人生的思考可以从“to be, or not to be” 开始,可是对创新的思考该从哪里开始呢?

我最近在日本访问,写了一个微博,介绍我和一个日本同事出差在新干线上吃饭的故事:他买了一个盒饭,上面有一个细线,一拉,等几分钟就有热气腾腾的牛肉饭吃了:



我写了博客以后有很多欣赏的评论,可是也有不少类似“这个不稀奇!” “国内早就有了” 的评论。我发现我们很多人常常会轻易地去否认一件事,而我则喜欢更多地去肯定一件事,或者从一件事当中去发现值得肯定的东西。

肯定,还是否定?那个思维方式对创新更为有利?

受考试文化的影响,我们从小就养成了求解的习惯,无论碰到什么事情似乎都有一个对错:一个答案是对的,其它就是错的。这个急于评判的习惯很不好,尤其是对创新精神的培养来说影响是负面的。

挑错,通常是给自己不做找理由;肯定别人做得好的地方,则往往是给自己行动找动力

当然,找到不足也是创新的一个起点。可是如果我们仅仅知道如何对别人的缺点评头论足,我们就没法积累做事的经历。

就拿上面的拉线加热的饭盒来说,单纯的否认,说: “就是石灰加水!” “国内早就有了!”等等,这样的言论对自己和他人都没有什么帮助。

我之所以写微博介绍,就是因为我觉得日本人能够发现需求(吃热饭),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化学加热),并且能付诸行动,做出优质的产品,经过严格的卫生,安全等控制,进入饮食市场,价格还不贵(他的盒饭和我的冷的海鲜饭价格一样),这里面有多少东西可以学?无论是在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简单地否认他人,损失的是我们学习的机会。带着肯定的眼光看事物,我们学到的才更多。

创新需要我们在思维方式上有所改变,而这个改变的重要方面就是要使自己充满“正能量”。轻言否定,是在释放负能量;积极肯定,是在吸收正能量。如果你一天下来,给出的都是否定他人的信息,那你用什么正能量来平衡?

评论一般有三类:(1)有些人经常能习惯性地,随意地扔出一个批评意见,目的无非是显示自己的高明。这类批评最不值钱;(2)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至少还能帮助别人改进;(3)可是指出他人的优点,学习他人的优点,对别人和自己都有好处。

在中国,释放正能量的人太少了,而轻言否认的人却很多。这是否也是创新力缺乏的一个原因?


相关博文:

放弃是非观才能非同凡想
为什么在国内不很出色的人到了美国也能混出人样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052-732118.html

上一篇:中国式创新的“黄金周”现象
下一篇:中国厨师讲技能,西方厨房爱技术
收藏 IP: 222.151.97.*| 热度|

12 武夷山 曹聪 戴德昌 徐军 董明 易会广 陆俊茜 翟自洋 李毅伟 梁洪泽 anran123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