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为谁写博?

已有 4386 次阅读 2010-11-18 04:5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又来加州San Jose参加美国分子病理年会,去年的这个会上,我们正式对外公布了研发成果。会议以后不久,就被罗氏分子诊断公司“召见”向他们专门介绍了我们iCubate平台的优越性,随后不久,雅培诺华,等等大型诊断公司都邀请我去做过交流。

一年过得真快,转眼又道了病理年会的时候了。这一年,我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先是把核酸提取步骤整合到iCubate仪器平台里面可以全自动地做了,同时仪器的生产前调试,定型,软件的开发,试剂的开发,合作关系的建立,市场的开拓,新的开放平台的研发,新的Bio 2.0商业模式的探索,等等都是以惊人的速度完成的。

同时,iRepertoire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许多进展,两边加在一起又有四五个专利申请进去了,最近又有两个专利正在申请中。

写博客,能让我很方便地回头看看这一年,两年,三年的足迹。看到事业有实质性的进展,有奔头,有甜头,是一件很满足很幸福的事。

我在回答网友评论时讲过,我的博客主要是写给我自己的。我不愿意去写太多的“务虚”的文章,讨论国家大事,时事,凑热闹。偶尔也写一些,因为科学网的编辑们视乎比较喜欢那样的文章,有时我也的确有独特的看法,而我比较得意的一些“实干”的文章被收为精选的则很少。可能是避嫌,科学网的编辑们不愿意沾“商业运作”的边?

其实,干生物技术就不免要沾“钱”的铜臭味。国家的钱更有民众的血汗味。这不,到旧金山开会之前,又去拜访了两家风险投资公司。这也是我多年创业学到的教训:要在自己的腰包里面还有钱的时候去集资,等到没有口粮的时候,风投们的嗅觉非常敏锐,知道你背水一战,就能把公司的估价压得很低。

写博客,给自己的创业留个印记,也和大家分享创业的酸甜苦辣。我经常写一些创业的感想和创新的思路,希望大家能从中受到启发。这些写的过程也是我梳理思绪的过程,能表达出来的东西,都是在脑子里面折腾过的想法。而有些想法是需要反复回味,反复思考才能渐渐成熟起来的。

我还发现,给自己写博,还能对那些恶意的,低下的评论产生免疫。因为我本来就不那么在乎他人如何想,也就不去片面追求点击率。能回头看到自己的进步足迹,也就不怕别人讲我跑得慢了。

“知足常乐”,给自己写博更容易满足,也更容易快乐。给别人写,让别人快乐?那太难了。

如果你看了我的博文觉得是在瞎说,那是你的自由,我不能负责提供你自由幸福的原料。你愿意留下一些批评的意见,听不听也由我,也没有必要假谦虚,假感谢。如果凑巧你觉得我的博文对你有帮助,那太好了,皆大欢喜。

以前写过一片“我的博客,我的茶屋”的文章,就是要给自己挣一块清净的思考地方。看来,我作为博主的健康心态已经修炼得差不多了。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052-384675.html

上一篇:裁军和免疫
下一篇:分子诊断市场迎来“战国时代”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王芳 赫英 朱志敏 张焱 刘立 毛培宏 傅云义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吕喆 黄晓磊 钱磊 孙永昌 赵宇 孔晓飞 蔣勁松 侯成亚 李泳 许培扬 贺乐 刘安金 唐常杰 虞左俊 陈阿鹏 李毅伟 党晓栋 woxing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