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二胡改进小心得:不完美造就其完美,附胡曲名联诗

已有 5344 次阅读 2020-10-16 02:57 |个人分类:历史人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年买了一把高性价比的黑檀二胡,所带金花蟒尾背皮较匀称规整,鳞边交点恰在二弦中间,是这家店中当时最好的一张,让我相当满意。选购二胡,首先是蟒皮,这是最重要的,正如人声带对唱歌那么重要。许多初购二胡者对此存在误解,我经调查分析,总结为如下核心要诀:皮厚适中,鳞格稍大(11-14行),绷张适均(鳞菱同形、格局匀称),边直光鲜,整洁无隙。褶则老硬,平则薄虚,鳞片微翘为好;格大则厚钝闷,格小则薄飘高,厚度适中为好。其次是材质,黑檀不能与那些上万元的百年老红木(物以稀为贵)相比,但黑檀比红木、杞梓木、红檀木、普通小叶紫檀更密实点,红木二胡音色更年青热烈明亮,黑檀二胡音色更成熟浑厚悠扬。

    我自学二胡仅为了自娱自乐,何况可锻炼双手协调配合能力(最初那个星期确实感到比较烧后脑)。三天后能拉简单乐曲,三月后能拉许多流行歌曲和古典乐曲,逐渐开始体验到运弓拉弦那种呼吸感和吟唱感,注入情感才能具有味道。当然离境界还很远,也不奢望。听人说,二胡得拉八年才初步进入境界。一年琴,三年萧,一把二胡拉断腰,可见二胡最难学的。

    有趣的是,前段时间,我突发奇想,对二胡内外弦音频比拟各种动物声音频率,结果一两天之内就悟得方法,拉奏出马鸣声奔跑声、各种鸟叫声、母鸡下蛋打鸣声、公鸡早上打鸣声、小鸡鸣叫声、小狗大狗汪汪声撕扯声、蟋蟀声、蝉声、青蛙鸣叫声、狼嚎叫声、牛哞声、猪嗡抢食声、羊咩声、人哭笑声、风声等,组合其声音就可呈现鸡狗打架声等。这些声音拉奏秘诀很简单:音频比拟找准弦段,滑弦(滑速、滑向及其组合)配合运弓(轻重快慢弹跳),部分需要内外弦几个音组合。但我不认为自己有啥音乐天赋,我在初一时还不识谱,当时班上城里的同学一般会识谱,后来我从熟悉歌曲模仿而逐渐熟悉曲谱。大学时所在地矿班上,同寝室的何成贵(甘肃人)善音乐,长箫、二胡、书法皆不错,这方面他是一个人才,他的音乐悟性至少当时他比我强得多,我相信他中学时受过老师指点;毕业后他进入石油单位,音乐或许仍是他在寂寞油田上的伴侣。我以前忙学习时、工作时,从来没想到将音乐当成消遣,说白了没时间去玩艺术,最多是听音乐。我在初中时爱唱歌,直到到三十岁初,我因为某些原因而一直很少唱歌,甚至失去了乐感。大致在三十二岁开始,我有时在梦中唱歌、即兴发挥;前几年开始,有事没事就爱吹哨(古名士谓之啸,曾有人为之作赋),于是吹哨和咏唱诗词成为我最自然的即兴创作方式。俗话说,艺术基本是不能当饭碗的东西,但艺术可以排解情绪;艺多可能不养身,但艺术可增加生活趣味,教人以坚持,给人以灵性,抒发情感,排解郁闷,使人有时活得有声色,老百姓总要找点乐子吧

    二胡是中华乐器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因音频近人声,且用蟒皮振动,自然、朴质、浑厚、幽咽。青少年多喜欢吉他的浪漫,年龄更大的人多喜欢二胡的内涵。我曾写了篇比较文学性的《胡琴赋》,曾得到许多二胡名家的赞赏。为了选购好一把二胡,我花了一些精力收集整理二胡资料,比以前更进一步了解二胡的构造和选琴要点。所以,以后有空还得再写一篇更具有涉及二胡材质、构造、选购、保养以及指法、运弓等方面的更具实用性、乐理性和知识性的文赋。

IMG_20201016_121123.jpg

(蟒皮鳞格整体匀称)


(弦拱使琴马两方的夹角近乎相等,音质变得更纯正;弓垫消除了弓杆对琴筒的撞击声以及弓毛对琴筒的擦伤)

    相对于小提琴,二胡似乎是天生不完美。小提琴发音靠琴板振动,音域宽广纯正;二胡发音靠更自然的蟒皮振动,指法弓法更复杂,特有凄咽感、悲凉感、沧桑感,也可抒发欢快、婉约、激烈、豪壮等情绪情感。我分析认为,二胡不完美的原因在于:1)琴马对琴皮的压力不是绝对垂直的,为此我首创了一种巧妙而简单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即在靠近琴弦底端的凹槽口上放上一根直径约4.5mm的小棒。我暂用笛管擦拭棍解决,而用同木质的小棒则更好。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二胡底托木板在设计上稍加改造,从弦端经弦槽上来,跨过一块高约4.5mm的木拱,这样就可解决琴马上下两边弦夹角差异明显的问题,使之几乎相等,故琴马对琴皮垂直施压的目的,进而琴皮应力均匀,使得音质更纯正。本人的方法实际效果确实如此。所以,采用底托自带弦拱是解决琴皮应力均匀性问题的最简洁有效办法,建议厂家采用。2)二胡天生具有狼音(不同频率的较高频噪音),这是二胡构造决定的;运弓拉弦,大部分振动能被琴马吸收,少部分经弦传到琴马下方的短弦段,狼音就源于这里,因此通常需要在此段塞入适当材质的音垫(看似不雅观,但实用),以吸收狼音振动能。总之,我认为,二胡构造的不完美恰乃二胡独特声音韵味的重要因素之一,使它带有幽咽中带有点难以绝对除净的沙哑,更增加了二胡对人声的模仿度。甚至我觉得,二胡音质之纯正与幽咽可能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正压则纯正,微斜压则更幽咽。

blob.png

    二胡还有一个不完美之处,就是运弓时不注意则会撞击琴筒,发出意外声音。为此网上许多人想了许多办法,甚至设计一些特殊的护贴来解决这个问题,如绷带、牛皮等。但绷带太薄,解决不了撞击声;牛皮太糙,大量擦掉弦上松香,且摩擦阻力影响弓杆运动。最终,我将厚约5mm的海绵状桌贴边(一卷也很便宜)粘在上面,就巧妙基本解决以上问题,唯一缺憾的是此海绵状材质经不起弦摩擦,但影响不大,拉奏一段时间,就在贴边上拉出一个自然成形的弦沟,以后拉奏时弦基本悬空,就很少受影响了。

    总之,二胡的不完美恰恰造就其自然完美的拟声,即瑕疵是完美之原因,完美是瑕疵之表现,而所谓绝对完美的和谐是不切实际的妄想,物极必反则失去本有的禀赋和已得的优势。我们要习惯于不完美才能更完美,要容纳不和谐才能更和谐,所谓聪明不过类此。我曾将许多经典二胡曲名组装连成几首诗,今附于下。

空山鸟语卧听松,二泉映月泪痕中。

闲居吟散寒春色,三宝佛指光明行。

北海冰封思苏武,琵琶幽咽怨昭君。

病中吟,苦中乐,独弦操断复悲歌。

 

塞外情思双声恨,敖包相会烛摇红。

春江花月良宵空,牧马少年去从戎。

赛马奔驰草原上,喜看连天浪千层。

关三叠,梅三弄,葡萄熟了醉西风。

 

梦回天山奋长鬃,花开满园月明中。

黄河协奏三门峡,秦腔豪放陕北情。

战马奔腾江河水,长城随想驼铃声。

怀乡行,闻乡音,彩云追月送红军。

 

寒鸦戏水浏阳河,平沙落雁微山湖。

姑苏春晓满江红,枫桥夜泊浪花语。

水乡欢歌湘江乐,采茶扑蝶飞梁祝。

茉莉花,眉户调,一舟春色写二胡。

---郑中2010-7-1

联诗原帖: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c10c50100jroc.html

胡琴赋:https://chingeos.wordpress.com/2020/10/16/%E8%83%A1%E7%90%B4%E8%B5%8B/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9142-1254522.html

上一篇:我的玩游史
下一篇:论人琴合一
收藏 IP: 112.44.78.*| 热度|

10 武夷山 尤明庆 杨正瓴 张晓良 郑永军 李焰东 杜占池 石晓燕 魏焱明 刘大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