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不一樣的人生#《雨林精靈》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3-2-7 17:00 |个人分类:不一样的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傳記

編輯推薦
  我們以為世界就應該是:
  爸爸媽媽、雨林、蘭花、小象、露水和花的香……
  林妲和宛妲來自熱帶雨林,從小生活在森林裏的木屋。
  她們每天爬上心愛的雞蛋花和荔枝樹,在樹上摘果子蓋房子;
  在藤蔓上跳舞,在樹的臂彎裏蕩秋千;
  她們用林子裏的果子做顏料畫畫;
  因為小鳥蝴蝶松鼠的歡樂而彈琴;
  雨季,和牛蛙一起組建合唱團;
  夜晚,聽著蛤蚧的叫聲入睡。
  ……
  每個人心底都住著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嚮往這樣的生活。
內容簡介
  在森林裏的木屋,有兩個精靈一樣的女孩,她們以雨林為家,和雨林裏的動物、植物一起長大;她們不用上學,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課堂;她們摘果子喝花蜜在樹上蓋房子,過著純天然的生活……她們不是無憂無慮的森林公主,而是要和爸爸媽媽一起,幫助更多的雨林重新站在這個地球上。
  《雨林精靈》不是一個童話,這是真實版的阿凡達。
  楊瀾傾情作序,許戈輝感動推薦,英國衛報專題報導,鳳凰衛視「與夢想同行」隆重推出。
作者簡介
  林妲、宛妲,出生在熱帶雨林的小姐妹。她們生活在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庭,不用上學,不需要社會經驗。她們能聽見葉落,和花朵交談,能感知大樹的能量,還能看到常人無法看到的東西。她們自創文字,無師自通會彈鋼琴會編曲,採集植物做顏料畫畫,一切都隻追隨自己的喜好。她們是大自然的孩子。
目錄
序言1. 給童話裏的孩子--楊瀾
序言2. 給妲妲一個花園--李旻果
序言3. 爸爸是雨林佛--林妲、宛妲
蘭花
*我們的名字是蘭花、*蘭花爸爸、*蘭花的簽名、*把蘭花帶回家、*蘭花和小金蛇
我們的家
*山泉水、*天真和妙矣、*貓頭鷹、*跑掉的牛蛙、*蛤蚧、*喝花蜜、*在樹上蓋房子、*果子掉在地上的聲音、*雞籠裙、*爸爸的實驗室……
雨林和小象
*每棵樹都有自己的能量、*雨林的秘密之地、*在藤蔓上唱歌、*魔芋花、*草木的學習、*望天樹、*飛蛾、*小象……
天堂的種子
*一個更大的花園、*赤腳種種子、*爸爸的石頭、*給大海打電話、*七彩花、*林妲的夢、*讓種子升上天堂
後記. 我們一家
前言
  序言1 給童話裏的孩子(楊瀾)
  我第一次見到她們的時候,她們像是從童話裏走出來的孩子。林妲和宛妲。
  姣好的面容,清純的眼神,還有那種自在沉靜的氣質,不著人間煙火。這麼美麗的女孩難道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她們來自熱帶雨林,從小生活在森林裏的木屋,一推門就是滿眼的蔥蘢蓬勃,鳥語花香。雀鳴喚她們晨起,小象時而來光顧,她們是自然的一部分。博學而睿智的父親,浪漫而溫柔的母親,因為彼此的愛跨越種族文化,又因為對地球的愛離開城市的浮華,到西雙版納修復雨林。他們在木屋四週的樹上種滿蘭花,實際上,兩個女兒的名字都來自這清雅脫俗的花朵。自然與藝術、生命與愛,他們一樣不缺;夢想與想像,自由與責任,他們從來擁有。這是一個美麗的童話,直到有一天父親猝然去世,野火在雨林蔓延。
  幾乎一夜間,這世界變得陌生而醜陋。我一直疑惑年幼的她們如何接受與理解,直到我讀到她們的文字:化成雨林佛的父親,可以種在天堂裏的心靈的種子。父親在翻閱過的書頁裏與她們重逢,蘭花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向她們微笑。她們可能意識到,接受過的最好的教育是關於成長:一顆種子孕育的生命是一座森林,一個願望煥發的能量是一個世界;集天地精華,沐陽光雨露,向天空倔強地伸展,找到生存的空間與繁殖的機會。誰能阻止這生長?她們接受的最好的禮物是關於永恆:春夏秋冬的輪迴,花開花落的周轉,苦痛是成長的預告,死亡是重生的序曲。誰能無視這希望?
  幸運的是,她們還擁有母親溫暖的懷抱。她在書頁中夾著父親摘下的四葉草,在女兒的眼神裏找到熟悉的甜蜜。一段無怨無悔的愛情,足以給她面對世界的堅定。
  當父親守候著雨林,林妲與宛妲帶著夢想繼續旅行。所到之處,皆是自然;有愛的地方,皆有童話。

  序言2 給妲妲一個花園(李旻果)
  所有的母親在孕育生命的時候都是忘我的。我期待孩子的降臨就像是等待福祉。
  孩子小小的新鮮的生命和她的生身父母互相擁有了一個緣分和因果。母親就像一個虔誠的信徒,要奉獻給孩子一座神殿或廟宇。妲妲的父親是個隻會送花的博士園丁,我們想不出給孩子最好的出生禮物除了一座花園還會是什麼,而這個神秘花園應該是個無限成長的雨林。
  我一直在祈禱孩子的降臨,直到林妲出生,我已經用了兩年的時間在一塊橡膠地上種下了好多連我都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緊接著各種小動物也來安家了。我習慣了和花草嘮叨,和天地要孩子的好!林妲在祈禱中降臨了,緊接著宛妲如天使般來了,因為母親天生的殷勤,我想知道如何討好我的孩子,我認真地觸摸花園深處的秘密,恭敬地學做自然和先生的學生。我認識到培育美好的生命需要一個完整的生命景觀系統。
  如此,我成為一個落地的女人,耕耘的母親,能夠給予妲妲一個花園的園丁。
  感謝妲妲,感謝孩子的父親,感謝雨林花園裏所有陪伴妲妲成長的生命。
  我知道妲妲要給世界的花園會比我能夠做到的大得多。
精彩書摘
  我們的名字是蘭花
  爸爸告訴我,我的名字在西班牙語裏是「more than beautiful」的意思,就是「超越美麗」,比美麗還美麗。而且我的名字也代表一種蘭花,是爸爸專門為我培育的一種蘭花,名字就叫Linda,是兩種萬代蘭的寶寶,是爸爸送給我的禮物。林妲蘭在陽光下的顏色是金色的,花瓣上有一些小點點,和動物身上的花紋一樣漂亮。林妲蘭開的時候爸爸特別高興地拿來給我看,我也很高興,它是專門屬於我的花。(林妲)
  媽媽說我剛生下來的時候是個藍孩子,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但是後來他們發現我很健康,就不著急了。後來又過了一個星期,藍色慢慢沒有了,我變成了小寶寶的顏色,就是粉紅色的那種。我的名字是爸爸取的,Vanda就是萬代蘭的意思,好像所有藍色的蘭花都是從Vanda來的。爸爸還專門為我寫了一句話,「take time to bloom, stay pretty forever」。就是要我和萬代蘭一樣,慢慢長大,永遠美麗。(宛妲)
  跑調的牛蛙
  園子裏的夏天總是比冬天熱鬧,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了,各種動物和昆蟲都睡不著覺,就一直唱歌。白天是小鳥和知了唱得最厲害,每棵樹上,每個方向的聲音都不一樣,太陽越大唱得就越大聲。到了晚上,特別是下過雨之後,又變成牛蛙的天下了。牛蛙都是一起唱歌的,像合唱團那樣,有的時候還有領唱。
  一個下了雨的晚上,牛蛙都特別高興,就一直不停地叫啊叫,叫得很大聲。睡房的外面原來有個小池子,牛蛙的聲音實在太大了,就像在耳朵旁邊!還有遠處池塘裏的。一起叫!我們都躺在床上准備睡覺。爸爸突然一個人哈哈大笑,媽媽問爸爸笑什麼,爸爸說:「有一隻牛蛙跑調了!」(宛妲)
  在白天也能見到牛蛙。那次,是在洗衣池邊的水溝裏,有一隻小小的牛蛙不知道為什麼掉到裏面出不來了。婆婆在洗衣服,馬上要往水溝裏沖水,小牛蛙就會被沖走,還好我趕緊把它拿出來。我放小牛蛙走的時候,它還回過頭,看著我,眼睛水水的,然後一蹦一跳地走了。(林妲)
  果子掉在地上的聲音
  shua-shua-shua-shua!那是楊桃穿過樹葉的聲音;
  pa-pa-pa-pa!楊桃掉在小路上,把小路都蓋滿了,大家隻能繞著走。
  雞蛋果和西番蓮生的時候就會掉在地上,它們還是硬的,dong-dong-dong-dong!
  而菠蘿蜜隻有熟得透透了才會bia-ji,掉在地上。
  珍珠果太小了,掉在地上基本沒有聲音,也不會砸壞,撿起來就能吃。
  荔枝水分多,有點重,掉得很快。荔枝樹下面有草,所以果子掉下來聲音很小,piu-piu-piu-piu!
  木瓜是pia!有的木瓜不會掉,熟了就有鳥來啄,過兩天會發現樹上掛了一個黃黃的空殼,那是小鳥把木瓜肉都啄吃完了。
  還有一種果子,人不去摘一定不會掉,就是羊排果。羊排果長在藤子上,像羊角一樣支著,在藤子上,一直不摘就會慢慢變幹,裂開,種子的殼也綻開,裏面很多像蒲公英一樣的種子就會飛出來,飄呀飄,到處都是,好美。(林妲)
  爸爸的實驗室
  爸爸會在實驗室裏做飯給我們吃。爸爸做飯要做好幾個小時,做出來超級好吃,好吃得不得了。爸爸做的豆子很好,沒加任何不好的東西。食物都是從林子裏採來的,爸爸在林子裏摘了好多好多的豆子,紫色的,都是營養的。爸爸還會拿很多瓶瓶罐罐出來,把他自己調出來的東西加到豆子裏。爸爸做飯的時候,我和林妲也會去幫忙,幫爸爸拿東西什麼的,還要燒火。豆子要從中午就開始煮,中間要不停地加瓶瓶罐罐裏的東西,一直煮到下午,晚上我們就可以吃了。(宛妲)
  爸爸的實驗室裏有各種葯,有讓陽光進入心靈的葯,還有長生不老的葯。長生不老的葯還可以讓許的願都變成真的,不過現在還沒有做好。爸爸還做了好多蜂蜜酒,太陽落山的時候每個大人都會喝一杯酒,蜂蜜酒的顏色很好看,和太陽光一樣。聖誕節的時候爸爸也會給我們每個小孩子倒一杯酒,酸甜酸甜的,我們喝了很高興,玩得也很開心。
  爸爸不舒服的時候,我也會到實驗室給爸爸做吃的。我把各種水果切開,放到木頭碗裏,然後加上蜂蜜,加上花粉,全都倒進去,攪拌,再放一點點山泉水,攪拌攪拌,最後,去園子裏採一些新鮮的花瓣放進去,香香的,又好看。爸爸把我做的東西全部吃完了,然後去睡個覺,病就好了。(林妲)
  每棵樹都有自己的能量
  我8歲的時候,開始知道每棵樹都有自己的能量。這是爸爸教給我的,爸爸知道,因為他是科學家。每棵樹都有自己的精氣神,精氣神是一個三角,三個s,soul,salt,spirit。精和氣在下面兩個角,神在最上面,它最高。精氣神就是大樹的能量,用手心的勞宮穴就能測出,有點熱熱的。我和爸爸玩捉迷藏也是蒙上眼睛,用手心找,樹和人是一樣的。
  森林裏的樹能量不一樣,和年紀、和樹種有關係。而城市裏的樹能量都比較小,因為它們沒有受到祈福,也沒有受到關愛。(林妲)
  ☆魔芋花
  山上有很多種花,大部分都是香香的,但是有一種花非常特別,超大超臭,就是魔芋花!魔芋花長得像巫師的帽子,深紫色的,非常紫,白天我們都很喜歡它。但到了太陽快落山的時候,魔芋花就開始發出一陣一陣的臭味,隔著好幾米就可以聞到。那個味道呀,有的人聞到是會吐的,如果是孕婦聞到的話,她們會提前生寶寶吧!魔芋花真的太臭了,媽媽有一次把我放到魔芋花裏面,我雖然一直憋著氣也差點熏暈了。
  不過魔芋花是很聰明的一種花,它的臭是腐臭味,可以引來那種吃腐臭東西的小甲殼蟲,蟲子掉到花心裏就出不來了,因為太滑。等到第二天蟲子身上沾滿花粉的時候,花也不滑了,蟲子就可以爬出來,下次又掉到另一朵魔芋花裏,就是幫兩朵魔芋花傳粉了。不過昆蟲越來越少了,連爸爸都要給魔芋花授粉,怕錯過花期,不過他得用手絹捂住鼻子!我們說他是一隻超級大的甲殼蟲。對了,爸爸年輕的時候是個音樂甲殼蟲。他有超級棒的吉他,彈超級棒的鋼琴!
  以前還有人專門來到我們家,就是為了看魔芋花和昆蟲授粉。他們帶來了好多機器,把魔芋花怎麼開花,怎麼吸引蟲子,花粉怎麼被蟲子裹到身上,全都拍了下來。那幾天大家都圍著魔芋花轉,讓魔芋花很驕傲,所以更努力地發臭,每個人都不敢靠近它。(林妲)
  飛蛾
  我們布朗山上的土房子用的是水輪發電機,晚上也得留幾盞燈亮著,要不然,電機會燒壞。雨季來的時候,燈下面的土牆上貼滿了好多小飛蛾,把手一放到牆上,一隻小飛蛾就馬上趴到我手上,它一直呆著,也不飛。
  有的飛蛾長得很霸氣,我們就叫它霸王蝶,有的是白色的,翅膀上有小點點,我們就叫它香奈兒coco。我發誓飛蛾翅膀上的圖案是很多設計師都沒有辦法設計出來的,還有它們的顏色,那種我說不出來的好看!飛蛾有太多種,滿牆的蛾子,很少有兩隻一樣的。有的非常大,翅膀上有圓圓的花紋,而且還是透明的。還有些小飛蛾,它們飛一會兒,停下來,又飛一會兒,又停下來。有一隻小小的飛蛾,飛著飛著飛不動了就掉到了我的腦門上,它想抓穩但是抓不住,結果它的腳就勾著我的臉滑下來,把我的臉弄得紅紅的。
  我有一天晚上收養了兩隻小飛蛾,把小飛蛾放在蘭花上睡覺,它們好幾天都不動,我們離開布朗山的時候,它們還沒睡醒。其實它們需要的是月光,我們應該少開燈。
  飛蛾有好多種顏色,有水粉色的、紫色的、灰色的、白色的、黑紫的、黑藍的,各種顏色,彩虹一樣的顏色。晚上的蛾子,白天的豆娘,豆娘是精靈,是一種和天使最最近的東東。它們從來不會呆呆的,它總是在你面前上上下下地飛,好細好美。世界上的顏色好多是說不出來的,也看不透的。看到夜蛾子和豆娘你就會相信。還有,坐在爸爸那裏,看夕陽,看雲彩,也是說不出來的。有顏色還有別的感覺。不想說話的感覺。不想吃飯的感覺。(林妲)
  給大海打電話
  我們住在雨林裏,大海離我們好遠啊,我們有時候會想大海。於是爸爸的朋友們從很遠的海邊給我們撿來了各種各樣的海螺,告訴我們大海的聲音就在海螺裏。我們最喜歡玩的一個游戲就是泡在浴缸裏,把海螺拿到耳朵旁邊給大海打電話。
  「喂,大海,你在做什麼呢?哦,你在曬太陽啊,你要是太熱了就到雨林裏來吧,我們會好好招待你的」。(林妲)
  「大海,你要結婚了嗎?你和誰結婚啊?呀!原來你要和瀾滄江結婚啊!那好吧,祝你們白頭偕老啊」!(宛妲)
  海螺告訴我們大海和瀾滄江結婚的時候,所有的魚都給它們伴舞,它們的婚禮天天都在舉行。大海還生了四個孩子:江水是大女兒,河流是二兒子,山泉是三兒子,小溪是四女兒。小溪剛剛又生了龍鳳胎,因為小溪在一個地方岔開了。它們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家庭,全世界的水都是一家人。
  望天樹
  望天樹是雨林裏的高人,它的樹冠是上帝的花園,它的世界隻有天上的飛鳥和上帝。望天樹是一種非常聰明的樹,它的種子長著會旋轉的翅膀,掉下來的時候會旋轉著慢慢地落下來,輕輕地落在泥土上,不會摔痛。雨林裏的樹很多,如果沒有陽光,種子就是發了芽,也不會長高的。種子會一直等,一直到有一棵大樹倒了,陽光隻要稍微照在它身上,小苗就會沖出去,一天能長很高。
  雖然望天樹很高很高,可我覺得它還是不夠高。如果有比它更高的,我就可以爬上去,去天上找爸爸。(宛妲)
  讓種子升上天堂
  我想念爸爸,想見到他。但是我知道爸爸一直都跟我在一起,他無時無刻沒有不跟我在一起。想爸爸的時候,我就把他以前看過的德文書打開,就翻到那一頁,我就在他坐過的屋子裏,這是我自己想念爸爸的方式。
  有的時候媽媽看起來很悲傷,她也很想爸爸。我就告訴媽媽,不用悲傷,爸爸和神在一起,這樣很好。我現在睡覺躺的是爸爸的地方,這樣就是爸爸在抱著我。
  不知為什麼,爸爸去世前,過新年的時候,我送給媽媽一個禮物,是一幅畫。那是一座非常美麗的花園,裏面有四座墓碑,我畫得很細很美麗。我告訴媽媽,那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地球花園墓地,永遠在一起的地方。爸爸很喜歡我的畫。後來爸爸就先去了。(林妲)
  爸爸說過,
  塵歸塵,土歸土,種子要落地。
  人心就是一顆種子,它終究要落入泥土,升上天堂。
  ……
插圖
雨林精灵
以上內容轉自:http://book.360buy.com/11162148.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797-660334.html

上一篇:#荐书#《做生意,一定是金錢考量至上? 》
下一篇:#不一樣的人生#《明天醒來,還有青春》嘉倩
收藏 IP: 131.112.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