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来自海洋的古生物 微观控制下的宏观

博文

我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0632 次阅读 2012-4-3 11:06 |个人分类:学习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face, 研究生复试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开始了,又到了纠结的时候,去年由于自己的不慎,让一个学生没有通过复试,好在调剂去了另外一个大学,没有继续遗憾下去。所以今年还是蛮忐忑的,一直在思考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回想起来,招收研究生也有10年了,自己招收和联合培养的也有9个,现在想来也该总结一下了,记一下流水账,理理思路;其实更多也是希望学生们看看老师们的想法,别总把老师看作一个个凶神恶煞,口蜜腹剑;其实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偶尔也有点小私欲。很不喜欢有人说老师骗学生的“十大”“二十大”伎俩,在师生关系中煽风点火。

1.       第一个学生A,本不是我的学生,当时我也是小青椒一枚,刚到新单位,老板说这个学生挺有想法的,但是放到野外去做,想法太多,实验设计漏洞也会比较多,那就在室内做吧。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室内做实验,就给我了,确实想法比较多,后来还硕博连读了,实验做得挺成功,读书期间发了两篇SCI收录的论文,到一个大学当老师了;

2.       第二个学生B,是个女孩子,跟着我做毕业论文,真的是勤勤恳恳,非常踏实。硕博连读,干了5年,发了2SCI收录的论文和2篇中文论文。但是由于家庭问题,不想继续做科研了,然后去考了公务员,觉得挺屈才的;

3.       第三个学生C,大学就是学生干部,还获得过省优秀学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后来送他去国外呆了1年,那边老师也极其欣赏,但还是由于家庭原因,到研究所工作了,相信他会做得更好;

4.       第四个学生D,应该是我见过实践能力最强的学生,我把他扔到野外,一扔就是4年,这家伙竟然也鼓捣出了2SCI论文和1篇中文文章,而且掌握了非常好的野外工作经验。我到了新单位,他也打算过来继续做博后,继续合作下去;

5.       第五个学生E,以前在科学网上为了她我曾经大发雷霆,好在风雨过后见了彩虹,论文被接受,希望今年可以毕业吧;

6.       第六个学生F,也是跟我做本科毕业论文忽悠到我的实验室,但是一进实验室,我就出国了,后来又换了单位,应该说对他的培养不利,他实验能力很强,各方面也非常优秀,今年论文被接受,毕业应该没什么问题,同时考取了公务员和一个世界500强公司,一路应该很顺利吧;

7.       第七个学生G,一个硕士发论文发到PLoS ONE,我们这个专业应该还是比较少的,舍不得让她毕业,又拽到新单位来考博了,过几天成绩就该出来了,上帝保佑;

8.       第八个学生H,是我到了新单位招收的第一个硕士,属于刻苦型的,为了准备老师作业,能着急上火到感冒发烧,也算是认真到了极点。我昨天和她开玩笑说,如果读硕士就读4年,博士呢就5年,自己选择吧,这个倒是有点卑鄙。如果她这打算读博士,我会决定送她去国外呆1-2年吧;

9.       第九个学生I,今年新面试的学生,看起来挺老实,不过没怎接触,愿上帝保佑我和他吧,和平相处。
总之,我觉得老师不是凶神恶煞,希望和学生好好合作,不要求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只要求将心比心,一起做点事情。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79-554836.html

上一篇:【南极系列】新年旅程一波三折;美丽岛国奇树异鸟
下一篇:我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导师----一位小朋友的来信
收藏 IP: 58.23.229.*| 热度|

30 刘璐 姚俊强 陈儒军 吕喆 陈明 高建国 林中祥 张亮生 陈应泉 刘晓松 李双双 许培扬 许承明 张毅 罗帆 张强 彭真明 徐索文 吴锦宇 焦豹 唐常杰 陈金华 张波 刘鹰翔 贺乐 时志强 何应林 霍天满 mpywang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