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来自海洋的古生物 微观控制下的宏观

博文

我要炒掉让我抓狂的研究生

已有 9857 次阅读 2009-12-14 12:55 |个人分类:学习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今天向一个研究生发火了,虽然一直以来都觉得她不太适合做科研,以前也批评过,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她炒掉。但是最近的一系列事情使我萌生了这个念头,炒掉她也许对大家都好,她可以找个更适合的方向,我也可以轻松些。 

   这个学生毕业于一个小学校,专业是生物技术(我不是歧视小学校,本人也是小学校毕业的),去年考到我们学校,成绩还算是不错,所以当时就招了。我可以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特别”的学生。我觉得她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1)论文修改意见回来,我给指导的所有学生发邮件,规定1周内,让他们针对意见提出自己的修改建议,结果她1个月了都没动静,问她为什么?很明确和我说,我不懂?我当时那个郁闷啊,你懂了还用学习吗?(2)我让她把实验结果整理一下,准备写论文。到目前为止,实验已经完成了4个月左右了,给我的还是原始数据。我问为什么不整理,和我说:“老师,我的数据很不好。”我问为什么不好,她说数据和别人的不同。我那个郁闷啊,不同你分析分析为什么啊?而且我当时给她一篇综述,综述上已经很明确的说这个结果可能是不同的;(3)最近让她做western,貌似此君从来不着急。我说好带她把过程走一遍,等到8点,没人。电之,答曰我还在宿舍。我一个头两个大;(4)目前Western进行了2,3周了,每次都是大大小小的错误,从来没有正式完成过,能犯得错误都犯过了。我就想你是生物技术专业的啊,他回答说我当时啥也没做过,就是提过DNA,做了一次PCR,还是好多人一起做的。这样的学生,学校也好意思让他们毕业!!!(5)经常推卸责任。今天和我说“我要定药品,这些东西都是用的别人的”。我就问,“你需要定什么?”她和我说:“我不知道,别人和我说要定的”。我就那个郁闷啊,实验是你做的,定东西还需要别人告诉你定什么???(6)对以后实验没有任何思路。我说你现在前前后后也做一年了,下一个实验做什么好好想想吧,培养一下独立自主的能力。她憋了3个月,来一句“老师,我不是还有你吗?你帮我想吧”。我继续让她想,一周后电之,答曰“老师,我在外地玩呢,实在想不出来,就出来散散心”。 我当时真觉得人生就是一个杯具,内牛满面啊。

     我很少和学生发脾气,感觉他们也挺不容易的。可是对于这个学生,我是真的失望了,不知道再让她呆一年是不是浪费她的时间,浪费我的精力。如果你们遇到这样的,是不是该炒掉她,让她找别人去指导去吧。

后记1:写完后,发现自己确实火发大了,知道老师应该更有耐心,不过我觉得自己不能成为圣人,有教无类。

后记2:没想到早上一来,看到大家评论很多,惭愧。今天我又和她谈了一个小时,这次没有嬉皮笑脸,只是把上面的事情和她讲了一下,同时对她以后的研究兴趣和想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她说自己就是不知道以后的目标是什么,实验对她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不过同时也保证自己以后会尽力做好,我想还是在看看她的实际行动吧。谢谢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679-278529.html

上一篇:【南极系列】在McMurdo的一个月-准备篇
下一篇:【南极系列】新年旅程一波三折;美丽岛国奇树异鸟
收藏 IP: .*| 热度|

19 张厚刚 霍天满 王进 刘全慧 艾云灿 鲍博 刘进平 刘立 刘继顺 刘钢 吕喆 魏玉保 李学宽 高建国 彭春艳 吴明火 刘博 刘波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