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科研这玩意儿 精选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4-3-24 07:09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学生, 老板, 工资, 师生

题目可能取得可能不贴切,将就着看吧...

 

“为什么学生不爱科研”(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7746&do=blog&id=777106)描述了诸多极品之事。这些事情或多或少听过一些。

 

前几天和一个哥们聊天,这哥们在德国博后,吐槽了不少他和国内博士老板的事情:

1 老板不给推荐信,说他水平不够,没有水平出国做薄厚,最后还是朋友帮助下出国的

2 他亲自去找老板要回该发的补助

...

 

以前也听过,老板不给学生写推荐信的,事实上人家做的非常好。到目前为止,听到学生说自己老板好的,真的很少,大概只有1,2个人。所以也谈不上学生尊重老板的,什么师生情谊的。

 

我现在更倾向建议学生学则功名成就的老板,比如院士,作为导师。这类老师,一般有自己的方向,有钱,有设备,你只要贡献自己的汗水一般会有东西出来的,只要你不是二百五。这些人已经功名成就,他们更愿意培养后来人。这些人要么会很精通你的方向,要么放手让你自由去干。而且对你以后的科研生涯可能有莫大的帮助。

 

年轻的老板,当然有人品好的,学术做的很好。但是被吐槽的不少是没有方向,没有项目,人品又差,招学生对他来说就是为了赚钱。这样的老板靠招学生来成就自己,方向可能还是自己的学生给弄出来的。

 

出来薄厚,经历了2个风格不一样的老板。第一个人非常好,快退休了,很资深的科学家,做得偏应用。他让我干这干那,我没有自由。我自己捣鼓出一些偏物理的东西,他会觉得没有用。事实他让我做的东西没有一点物理,我就是一个技术工人重复弄就是了。后来找机会闪人了。

 

现在的老板,大人物,功名成就了。他对我没有具体要求,我可以自由地做东西,只要有结果就行,这是比较爽的事情。他有自己固定的方向,设备齐全,他手下的博士生们只要做下去就可以了。而且他会给手下学生很多机会,邀请报告都会让学生去做,所以他的不少学生在博士生阶段就展露头角了。(这是国内导师没法做到的)。他有能力提携后人,也愿意提携后人。他的学生们很幸福,学生对他的尊重那是发自内心的。

 

现在发现国内的师生关系的紧张除了科研学习上的事情原因,还有经济上的问题了,这也成为天朝的特色。这是挺畸形的一件事情,就像上面提到那个哥们跑到老板那里要回被拖欠的工资,也算是够奇葩的事情。我想这种的、事情不少吧。这样的导师把学生当做赚钱的工具,该给的克扣,也是够极品的。在德国,我想这不会发生,因为一切按合同行事。所以导师和学生之间不可能有经济问题。

 

随便瞎扯,到此打住,睡觉去了,早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782-778658.html

上一篇:文章的用词
下一篇:说说“首届光互连会议”
收藏 IP: 212.5.19.*| 热度|

12 王春艳 孙庆丰 冯龙 曹聪 赵理 陈楷翰 唐凌峰 wangqinling gzk07 biofans louiexp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