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这里的科研

已有 3525 次阅读 2012-5-28 18:37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工作, 文章

Franhofer HHI感觉是个公司,但是这里的研究实力不会比国内任何一个同性质的研究suo要要弱。
 
我在PC部门下面的Polymer OEIC组将近一个月了,对这里的科研有了个初步印象:
 
1 不以文章为目标,当然也会发一些会议文章和期刊文章,他们只想把东西做出来,也申请专利。如果要以发文章灌水为目标的话,以我之前写过几篇灌水文章的经验来看,这里的结果发OE,OL,以及IEEE的期刊没有一点问题,可以灌很多,因为做出来的结果很新,没有人做过,而且都是可以用于通信系统的。
 
2 人很卖命。之前听说德国很悠闲,其实不是这样,至少我看到的不是这样。国内可能在办公室时间有10个小时,但是真正有效工作时间不知道有没有2-3个小时,因为绝大部分时间在上网、购物、聊天等之类。但是这里这些人来了就是干活,基本上不会干和工作无关的事情,所以工作一小时就是一小时,实打实的。上班就干活,干完就走人,要上网等回家上。
 
3 注意合作。国内我看到的基本上是一个人单干,组内协作都有限,组间更是竞争,很少有实质性的合作。这里组内都是合作完成一件事情,有人做设计,有人做制作,有人做封装,有人做测试,有人做可靠性。但是没有绝对,做设计的人有空的话也做测试,做制作的人也做设计。但是彼此协作很紧密。国内这样情况一个人确实什么都会,但是什么都不精,很难做出什么东西,小打小闹可以。这里这样,如果时间短的话,一个人不会掌握全部流程,从设计到测试。但是工作起来效率很高,毕竟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长处,可以做出一些东西。
 
4 组间合作。在国内,组间要合作,基本上很难,或者说不可能,原因大家都知道。这里真是组间真诚合作,激光器和探测器组提供激光器和探测器给我们组集成。当然这里激光器、探测器、OEIC组都同属于PC部门,PC部门头头协调吧(我猜的)。
 
5 科研项目。这里的OEIC项目都能做出来,做出来就能用在通讯系统上。国内的一些项目是为了研究而立的,明眼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用的,或者说这些方案是不可能实现集成的。这里已经有光纤、波导、PBS、MMI、AWG、激光器、探测器集成的产品了。
 
6 人际关系简单。国内复杂,大家都知道,心很累。这里身累,因为在办公室就是干活,干完就回家。加班也是自愿,没有人逼你加班。
 
7 制作设备。国内的设备不比这里的差,很多设备要比这里好,但是很奇怪没有做出相对应的东西。这里的设备有些很古老,但是还在使用。我们组只有RIE,还是一个小小的,没有ICP。国内现在的设备真是太好了,相比之下。所以光有设备没有用,关键在于人!
 
8 测试设备。我们组的测试仪器是我经历过最好的吧,当然我也没有参观过几家。程控测量,测完立马可以导入到编好的excel中,获得数据处理的结果。我们组有一个大得测量间,里面从chip测量到后面封装后的可靠性测量都覆盖,价值上亿吧,我估计。里面的设备随便用,只要你能折腾,拆了可以再装,没有人管你。所以我发现这里的人动手能力非常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782-575913.html

上一篇:老爷车是这样子的,还奔驰的
下一篇:小事看出一个民族的价值追求
收藏 IP: 178.0.117.*| 热度|

4 王加升 郭向云 金小伟 王宇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