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洪堡博士后奖学金一点申请体会 精选

已有 52426 次阅读 2012-4-7 00:15 |个人分类:人生漫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后, 奖学金, 洪堡

科学网上有一些博文关于申请方面的介绍和经验之谈,比如顾冬冬教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366)就写过2篇。我从申请到最终被资助,时间跨度一年,过程颇为曲折,感触很深。
 
回过头来看,洪堡不适合fresh PhD,如果真要申请的话,可以作为备选,算是玩下。比如6月毕业的话,可以申请3月份这批的。提交了材料之后继续找位置,不中的话,有去路。如果中了,大不了推迟一年去。所以洪堡更适合有稳定位置的人去申请。
 
特别是近1年来,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洪堡基金会的预算也受到影响(我就是受害者),所以申请成功率在一定程度上也shou dao影响。
 
要成功申请到洪堡,下面几个工作得好好做:
1 host:一定得牛,光牛不行,还得负责任,会积极配合。我的host非常牛,可以说是牛得一塌糊涂的这种,而且非常支持我的申请,可以说,没有他的支持和帮助,我不可能申请到,光自己的背景强没有一点用。他从proposal、找推荐人到和洪堡基金会多次沟通,都非常积极,我给他发邮件都是第一时间回复。所以我认为找个负责任的host是第一步。
2 proposal: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因为我的proposal是host下面的小老板写的主体(好像都是他们自己写proposal),然后我再适当的修改和缩短了下。
3 推荐人:一定要牛,最好是洪堡学者了,最好是美国的那边的教授,host的意思说德国非常认可美国教授的推荐。我的2位推荐人都是host给我找的他的朋友推荐的,都是他以前的门下的洪堡学者,现在都是很牛B的教授了。我当时给他说找不到推荐人,他立马说他来找,非常给力!
4 自己背景:越牛越好!
 
洪堡这玩意儿没有什么套路可循,按照顾冬冬教授在洪堡qq群里的话说:中了不正常!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操作的。如果失败,他们不会告诉你为何失败,哪里做得不好。相对来说,我认为玛丽居里奖学金更公平(因为我也玩过,差了点),完全打分制,即使失败了,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哪里写的好,哪里写的不好。
 
如果你的proposal能搞定洪堡,那么再好好写写搞定玛丽居里基本上也没有问题,当然玛丽居里的申请要比洪堡繁琐的多,工作量大得多。每年有很多中国人拿到玛丽居里奖学金,钱巨多,所以完全值得玩一下!
 
再补充一点:
洪堡申请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因为它没有套路可循,不夸张的说运气成分有时占70%,我也听到很多牛的一塌糊涂的人博士(很多牛paper)也没有拿到。所以洪堡失败也不是自己太挫了,可能就是运气差一点点,所以要玩得起放得下,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喜爱偏好!没有几篇文章不一定申请不到,有牛文的不一定能申请到!打算申请的话,就做好每一件事情,然后听天由命了,顺其自然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782-556228.html

上一篇:看来高中生也能拿到正教授职位了
下一篇:快启程了
收藏 IP: 118.144.226.*| 热度|

12 张红光 郭向云 王善勇 肖重发 王伟 温世正 梁建华 徐耀 强涛 袁永强 Majorite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