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迷茫

已有 4875 次阅读 2012-2-21 15:27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下一步, 做什么

    正处在这样一个时期: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没有材料,没有idea,不确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科研,不确定自己对这个社会能有什么用处,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对自己能不能毕业都怀疑,对自己毕业以后能不能找到工作都怀疑,对自己以后能不能成立一个稳定的家庭都怀疑,似乎自己已经是一无是处的人一样。
    马上要搬新楼了,也快要分家了,分家以后恐怕我的处境就更困难了。
    想来觉得挺讽刺的,开博客已经三年多了,看以前的文章,好像意气风发的样子,现在却经常是比较消极的。不仅仅是我,我身边的好多人都这样,经常感叹,怎么自己变成了这样!
    好不容易静下心来看文献,一停下来想了想,不禁又开始唉声叹气。
    前一段时间才知道,有一个刚入学时认识的博士师兄退学了,他说当时觉得我和以前的他很像,可惜后来还是“沧桑” 了。我调侃说现在的他也许会是未来的我。
    有时候我也会想到退学,可是连这种勇气都没有,退学的话只有本科的学历了,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爸妈估计也会伤心的。当然这些都不能跟他们说,也不知道跟谁说。大家都会说慢慢来吧,可是慢慢来到底怎么慢慢来呢?读了两年多,除了读文献和做报告的水平提高了点,我觉得其实并没有学到多少的东西。有客观的因素,也有很多我自己的因素。做科研不是考试做题,我还没能摸索到我自己的方法。
    有时候想着想着会偷偷的哭,不知道自己的路应该往哪走。我不怕别人批评我,因为这就是我真实的情况,我宁愿这时候有个人来把我骂醒,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不能这样下去。
    以前看见过一个同学的状态,“不要为明天忧虑,天上的飞鸟,不耕种也不收获,上天尚且要养活它”,李白也说“天生我材必有用”。这样的话也许能给我些许的宁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5633-539880.html

上一篇:情人节的电话
下一篇:凡尘俗世中的小美好
收藏 IP: 159.226.63.*| 热度|

7 罗广营 张鹏举 张开明 陈湘明 高建国 徐哲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