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秋日杂记:佛事俗事雅事趣事 精选

已有 10403 次阅读 2015-11-9 10:1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想来还是需要有个比较正式的形式,记录一下工作生活。这个秋天的事情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多而且忙。尽管很多事情是多年前就已经考虑过了,比如10年前就考虑今后做点佛事写点佛教文字,当时把这个时间点定在了2015年。没有想到的是真到了这一年,陡然格外忙碌,于是很多计划中的事情都不得不耽搁。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原打算在2015年完成的一本专著,注定是没法如期完成了。本来是想给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研究做一个总结,正好是在第一本“整合营销传播”著作出版10年之后,把最近十多年新的思考再融入新著,我很重视这本书,去年向北京大学出版社申报了选题时,出版合同上也明确表示今年交稿的,看来我要失信于出版社了。但10年前许下的佛愿倒是在不经意之间来到,于是这个秋天在纷繁的杂务叨扰中,唯一给我快慰的就是,《东南佛国文化传播丛书》开始起步,佛缘注定真是一种福报。

情怀回放之一:佛事

2015.10.9.〖灵隐。东南佛国文化传播〗

夜行灵隐,万籁俱寂,唯有冷泉流声,寒螀孤鸣。归来时,已近中夜时分。

次日看到国庆期间去楠溪江的照片,欣然有世外桃源之兴,便欲再填一曲《陌上花》,诗兴未及,仅成上阕:.

    桃源梦里人归,都忘却来时路。

    迤逦重山,清影绿深门户。

    稻香溢满轩窗外,莫问寄身何处。

    任漂流、一叶渐随风远,且休回顾。

2015.10.21〖午间独步禅院突然想起王维的诗〗

灵隐谈完事,婉谢斋饭好意。一个人独步禅院,看众生来往,略有一种淡然感。最近来这里大都是夜间,忽觉白日里别有感触。佛家最讲因缘,人生轨迹即是因缘和福报。想到王维的名作《终南别业》: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 ,谈笑无还期。——坐在僧院深处石凳上,想自己早在十前就期许,人生后半段时间,做一些佛教文化传播的事情。而今也正如所期,《东南佛国文化传播丛书》开始起步,这不是因缘福报又是什么?

2015.10.25〖人迹罕至,偏是独行深处〗

车喧人沸难得一个幽静处,偶然得来自当探寻。老树小径,空山不见人。行到路尽处,赫然巨石屹立,乱草落叶,知是无可再行。乃思近日写『东南佛国』,恰写到“唐圆泽和尚三生石”故事,又白居易『寄韬光禅师』,以及苏东坡与参寥子的交往。有道是:问钱塘江上,西兴浦口,几度斜晖?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记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处,空翠烟霏。算诗人相得,如我与君稀。——却待与谁约,愿谢公雅志莫相违。

2015.10.30。忙碌了一整天,晚间又去灵隐寺。和光泉法师一起修改佛学文章,听大和尚讲述杭州佛教的历史掌故,犹然冷泉溪流、云林清风,那种感觉真好。夜雨归来之时,已是过了午夜时分。


情怀回放之二:杂事

2015.10.16。〖又是好忙好忙一天又做一次反思〗

中午陪来给学生上课的曹景行先生吃饭,我说咱们有缘,12年前我写过关于令尊大人的文章“自由历史与自由报人”,发表时候《中国图书评论》改为“对历史的深刻感悟”,那是我为朋友所著《曹聚仁传》写的书评。餐后匆匆赶到白马湖,客串主持下午的全国博物馆专家研讨会,来自各地的博物馆头头和专业人员。当宣传部的问我主持词时,我一脸茫然,还需要主持词吗?不是不想做功课,实在是近来太忙不及准备。幸好在猝不及防的开场应付之后,到了发言交流阶段的评点承转之际,我终于显示出一些纵横捭阖的本色。尤其是应对了故宫博物院杨女士挑战式的发言后,在渐入佳境的从容中自如掌控了会场。中场我戏谑插言道,本以为我一个局外人主持会议有点惶恐,现在看来我来主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是局外人正可以避免诸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交流热烈竟然超时,日落月升,儿子明天返美要匆匆赶回吃饭。路上反思有二:其一我虽能对付问题交流却不善场面应酬;其二是虽然事情忙碌其实可以自己掌握放缓节奏。

2015.10.18.〖前些日子批评当当今天表扬一下〗

网商平台怎么做?有4C法则还有我的长短群原则,恰好是一个月前9月18日,批评当当购物体验,但今天经过亚马逊和京东的比较后,最后还是当当给了我惊喜。亚马逊选定书单后,网银却一直无法支付,在经过N尝试并换了N个浏览器之后,我决定咨询支付银行,又是N次语音和数字验证,终于有话务小姐告诉我,可以调低浏览器设置云云。我说这些技术活不懂,未等咨询完就挂了电话,有心想信息反馈给一个差评,不料信息却一直没有来。去京东发现书不全,只好去上次购物体验沮丧的当当。不料这次当当却补偿一个惊喜,不但迅速完成而且价格便宜出奇,更快意的是10分钟就显示,明日即可送达。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物流信息流金融流,每一流都得顺畅。再次鼓吹一下我的原创理论:长短群。

2015.11.1。当当网真的如此给力。昨天下午下单,今天中午书就到。想要看看关于『场景』论述的有关著作,这个概念特别棒,远远超越媒体的范畴与局限,宛然时间空间的交融,其张力和概括力与『群』颇为神似。当当发书这么快,要加紧读书。

情怀回放之三:雅事

2015.10.19。〖晨步校园走一条新路写一首绝句〗

聊用晋人之事。庾信江南,江淹赋秋;潘岳衰鬓,祖逖中流。陶潜五柳,蓄无弦琴,酒适辄弄,言不尽意。

秋风依旧江南树,潘鬓犹怀击楫心。

却念渊明歌五柳,无弦醉抚亦弹琴。

2015.10.26。〖最大收获是在杭州发现范仲淹〗

孤山原不孤,此地最有灵。友人谓孤山是西子湖的灵魂,这话正可谓是真知灼见。于此不仅探寻『东南佛国』的孤山寺,更难得的是发现了范仲淹的“范公亭”。北宋前期兼具政治军事文学全才的,舍范文正公则无出其右。说来范公晚年也曾做过杭州的市委书记,整整比因神交而仰慕他的晚辈苏轼早了40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今之世先生之道孤也不孤?于是诸君嘱再填『惜红衣』,秋吟正是红香尽,当时曾惜荷花韵,菡萏香消翠叶残,诗就如何付红颜。沉思间友人电话,道是北京大学几位文化教授,下周抵杭,专为饮茶论文吃蟹,当日来次日归。闻之甚喜,这才无愧大学名流,从容挥洒方有创新创意,才能迸发出思想火花。论语有云,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2015.11.4.〖这位杭州市委书记文韬武略更胜苏白〗

范文正公知杭州在白居易之后苏轼之前,虽然在杭州的名气远不及白苏二位,但若论文韬武略兼备,则有过之而无不及。数日前与诸君孤山访范公亭,深有感触欲就诸君《惜红衣》之约,俗事叨扰久未成章。恰老友韩水法教授独行孤山西泠,勾起一番情怀。《惜红衣》虽姜白石自度温婉纤曲,然以此咏范文正公兼寄老友,虽则清刚亦不失怀人之意也。

     《惜红衣》(孤山范公亭)


    寂寞孤山,西泠未老,范公亭处。

    隐约飞檐,连云簇高树。

    清嘉一抹,留此地、与君长住。

    回顾。衡雁塞声,甚当时人物。


    经纶气度。天下之忧,高情越千古。

    从来守相细数,贯文武。

    纵有戍边经略,雅韵与谁相诉。

    岁月飘零久,秋意满怀愁目。

2015.11.5.〖今日得宽余兴致来再作八声甘州〗

日来老友相聚,北京大学韩水法教授作『八声甘州』,甚爱其“与江南老去”句,寻又见其独行孤山西泠。遥想当年意气弘发,更昨夜樽酒狂放,乃用其韵命意相和。适日前写东南佛国文章之中,提及苏轼与参寥子『八声甘州』词,其情谊志趣甚是喜欢,姑借其首句有情风万里卷潮来聊且一用。

       《八声甘州》(寄友人)


    有情风万里寄归怀,湖山渺如烟。

    问何人却向,西泠晓月,独倚栏杆。

    梦里曾经行遍,乘醉更流连。

    鬓发染秋意,细雨轻寒。


    不负韶华时节,浩歌何慷慨,挥袂云天。

    任江南老去,沧海共桑田。

    便回眸、少年心事,更几多、红袖且缠绵。

    还相约、良辰美景,樽酒欢颜。


情怀回放之四:趣事

2015.11.7.习马会的日子俺们搞了个同学会

聚会安排的地点当然不是新加坡,而是在德清的下渚湖。这是一片比西溪湿地更具野生情趣的湿地,前几年曾经来过几次,但真正进入这片湿地却是第一次。午餐时金陵同学朗诵了我五年前11月6日所写的『贺新郎』词:未许西风来时路,何故风霜急切。自负沧桑人不老,却浅斟不胜寒江月。记得词作背景是西溪湿地的秋月,五年后的这一天,本欲为西溪湿地的夕阳再写一首,奈何昨日忙今日忙皆未如期,希望明日能遂此愿。


2015.11.8。城西再向西:风景这边独好

最喜杭州西部。沿文一西路向西便可直抵海创园,这是未来科技城的核心,浙江下一个五年计划着力打造的大平台之一。海创园的对面是著名的阿里巴巴,记得五年前我第一次去滨江的阿里巴巴总部讲课,开场白第一句便是:“阿里巴巴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这不是因为它的历史也不是因为它的规模,而是因为它为年轻一代创造梦想。没有梦想的企业注定成不了伟大的企业。”那时候阿里的营业额好像才只有30多个亿吧,仅仅五年它就傲然挺立于世界最大市值企业之列。行走在海创园的科技新星中,内心深处有一种对年轻和梦想的崇敬感。再一个五年这里也许将是一片辉煌。归来穿过西溪湿地洪园西缘再奔小和山。想到好像是哪位说过的话,东贫西贵是普世性的城市发展规律,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418-934367.html

上一篇:就这样无所事事,不知能否如愿
下一篇:融合也许就是在诸事之间往复平衡
收藏 IP: 58.100.79.*| 热度|

25 武夷山 马德义 陈南晖 李学宽 黄永义 徐建良 李颖业 姬扬 王春艳 吉宗祥 康建 陆俊茜 王桂颖 曾新林 柏舟 蔡庆华 张少雄 王震洪 李土荣 钟炳 周明明 biofans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