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大学里的那些怪人怪事(一)

已有 7278 次阅读 2010-5-24 15:29 |个人分类:社会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阶段是一个很好玩的时期,很多有趣事情成为人生记忆的宝藏。那时候我们整个年级里有“十大怪人”,说的是十个独立特行很有个性的同学。下面要说的这位D君即是这“十大怪人”之一。

   D君当时是全年级最小的一位同学,毕业后曾经被分配到文物局,他自己很喜欢考古这营生,便把自己像是文物一样给封藏了多年。这两年D君却宛然汉代文物马踏飞燕的出土一样,突然一下子光芒四射。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D君运作股票仅一年之间,便让自己的金融资产从六位数(30万)上升到八位数(1000万)。于是D君不仅在单位里,也在同学中间,成了巴菲特一样让人敬佩的股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D君运作的成功,再一次证实了独立特行就是卓荦不群的折射,在年轻时候它的表现往往就是一个字:怪!

  D君之怪甚有意思。每天早上起来要读书,读书你就读罢,别人也读没啥稀罕。但别人读书是去操场上、草坪上、教室里,他却是在宿舍的走廊上,一个人捧着一本书渡来渡去,并且不是默诵而是抑扬顿挫地念叨着,嘴里冒出的多半是一些古雅的句子,诸如“笃公刘,笃公刘”什么的,头颈与脚步随着诵咏的节奏一样起伏着。那时候77级的学生虽说好学早起,但难保大部分同学还是被他从残梦中惊醒。

   早些年看电视剧《围城》很服帖演方鸿渐的陈道明,某一次和老板一起在梅地亚请媒介人士,陈道明作为杜宪的老公也一起来了。吃饭间发现这老兄讲话的口吻,怎么跟电视剧里一个模样,心里忍不住地乐。我这同学说话的神态和语速,就很有点像陈道明演的那个方鸿渐的味道。话说一日在食堂窗口排队买菜,大家很有秩序依次而进,到得此君却把菜碗递将进去,朝着窗口里面瞅了一眼放声道:

    “海带!”

     那时候食堂最贵的菜是两毛二分钱的肉圆菜底,两个肉圆加一个青菜底。一般的菜都不会超过一毛钱的,五分钱的海带自然只能算一道普通的小菜,常常用作菜底所以量不多。食堂师傅打好一份递将出来,D君瞥了一眼似乎意识到量少不足下饭,随即接口又是一句:

    “复海带!”

    不成想他这一声,小学还没读完的食堂师傅给愣住了,但有海带何来此“复”?倒是一旁排队的同学乐了,原来这老兄却是用了古汉语的做派,他这句法就如《木兰诗》一样,“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海带复海带,再来一个菜”,一时间此事便传为佳话,成为D君晋身“十大”的一个重要事迹。

   “怪”也是一种人生习性,但能把怪进行到底,那自然是一种处之如素的气度了。且说这两年D君开始业余投身证券市场,这做股票是一个完全以成败论英雄的行当,而D君只一个大行情便身价飙升数十倍,于是大家不得不佩服他厉害。一时间单位里同学中,追随他做的不在少数。且说春节前后的某一天D君从办公室渡出,他斜对面的那个房间便是领导,此君一向不是很会拍领导马屁,这一次却走进去但告领导曰:“过年了大家都给领导送礼,我也没有什么好送的,送领导一个股票。你回去把家里钱什么活期定期的都拿出来,方便的话房子也去抵押了,都买了××股票吧,用不了一个月翻一番应该不在话下。”领导闻言先是一喜随后一惊,喜的是这肯定是他长期研究的结果,惊的是把所有本钱都扑进去,万一有失那还不倾家荡产啊。回到家不知道有没有跟老婆商量,为稳妥起见只拿了一部分钱买了这个股票。日月穿梭转眼间一个月过去,眼看着这股票真的翻了一个跟头飙升上去,某日D君又走到领导办公室,乐滋滋的向领导道贺。不料却见领导皱起眉来若有所失,相问之下原来这领导后悔当初没有把房子卖了,把整个身家性命都压在这个赌注上。

   D君做股票的声名越来越大,搞得我也很心痒。我做股票的历史也不算短了,但是长进却不怎么有,于是便说要跟童君做。某日D君相告,经过精心研究发现几个股,可以做一个投资组合。偏偏我是一个懒人喜欢全进全出就买了一个,买了倒好这老兄说这股票放它两三年,升到100、200元总是有的。我听了心里很是高兴,我是在6000点之上被套的,心想反正我是最会捂著股票不放的人,不要说100元了到50元我就解套了。股票买进的时候是21元,一个来月它果然飙升到30元。其实这一天有朋友叫我抛掉,是我自己心里想着那个100元的目标。于是便对同学玩笑,我以后不看股票了,我这个股票你们帮我看着,上了50元给我说一下。不想这之后那家伙就再也不上去了,不但不上而且一直向下,如今变成15元了。这才想起问问D君,不料这老兄告知,这个股票基本面变了,找个机会换一个别的。但是这个机会一直没有找到,于是就这么一直被套着。心里想反正我能耐着性子,不相信你这个股票比2001年那波熊市还持久。当此之际又是这个怪人D君,说是总结自己上波行情,从30万到1000万操作有误,都是做短线,如果改为长线的话,其收益应该是1500万,于是建议做长线。为此竟然写了一首讲股票的“怪”诗,诗曰:

选股如选妻,不搞一夜情。

学习巴菲特,看穿牛和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418-328092.html

上一篇:一种用美色营销博客的套路
下一篇:青春校园:28年前的毕业歌
收藏 IP: 58.101.44.*| 热度|

20 刘俊明 武夷山 张檀琴 罗帆 钟炳 吉宗祥 黄晓磊 陈湘明 李学宽 贾伟 侯成亚 吕新华 张旭 鲍海飞 李泳 曹世雄 李毅伟 柏舟 刘广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