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ji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nghe

博文

2012完全使用Linux工作——之我的Linux经历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19-5-24 09:31 |个人分类:技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本人2012年写的一篇文章,权当做是个人记忆了。现在回头看感觉很不同了,有空再写一篇2019版的】


初二的时候(2005年)家里给买了电脑,配置也不高(1.8GHz主频,256M内存,集成显卡,显存(64MB)也是从内存里抠的),当时不会挑电脑,于是就从国美卖家电的地方买的。当时也只会上网听歌下图片。装个软件,杀个毒还要靠老爸同事的儿子帮忙,装个游戏还要让同学来帮忙,整个就是一电脑白痴,到初四的时候第一次重装了系统,当时没经验,不知道重装系统只会删掉C盘的数据,所以还买了一堆盘把整个电脑里的数据全都烧到五、六张CD里了,重装也很顺利,不过重装后就经常出现电脑不响应的问题,当时也白痴不是,听别人说强行关机对电脑不好,然后就一直等在它响应,有的时候整个电脑卡住没反应,按Ctrl-Alt-Del调任务管理器也没反应,于是就一直开着电脑,过上一两天,然后任务管理器就蹦出来了~~,然后再小心的点“结束任务”,过上几个小时,电脑就能用啦……就是这么白痴——后来才知道是没有设置虚拟内存的缘故。初四的时候开始玩游戏,然后就有点收不住了,中考其实也考的很垃圾。然后上了高中,报了学校里的计算机竞赛小组,然后也是从买第一本《电脑爱好者》杂志开始,疯狂的开始摆弄电脑,然后,电脑水平也是一路上升(虽然整体看来依然水水的),编程水平虽然是臭臭的,但撞大运般的竟然得了省里的一等奖,高考给我还加了20分~~此乃后话,高三时候的事情了。

当然,游戏还在玩,而且为了玩游戏没少和老妈闹别扭,有时候父母不在家我就打开电脑玩,一听到门响马上关了电源(强行关机)。这样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了,再加上我鼓捣系统时经常弄出问题,所以经常重装电脑(我做了Ghost备份,恢复一次只需十几分钟)有的时候甚至一天重装好几次…再加上我家电脑内存本来就小,为了玩游戏又把虚拟内存设置得很大(因为光开机就已经剩余不到100MB内存了)——这三个原因加起来,不到两年时间我家电脑的硬盘已经被我折腾的差不多了。到高二下的时候,硬盘已经没法支持windows XP的正常运行了,每次一开机硬盘就像得了哮喘,用电脑就得听他在一边喘,实在让我受不了,只好寻求替代方案。我把windows系列的系统都装了一遍,从win3.2到windows2003,除了2003,都不支持我家的集成显卡,屏幕只有16色~(现在知道其实是驱动的问题,但是没有针对以前版本的驱动~~)而2003和XP一样卡……就这样接触到了Linux,可能别人会觉得一个操作系统有什么了不起,但对于我确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很简单,因为从Linux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道”的概念。

先说我第一次是找到一个100MB的Puppy Linux,装上之后开机,硬盘竟然不喘了!再一看还剩余192M空闲内存!当时我那个激动啊!!结果我不会上网(ADSL输入密码总是没反应,后来才知道是密码保护措施,在输入的时候不显示),点windows下的游戏也点不开,一下把我的热情浇灭了大半,只好回到windows上网查资料,发现别人都能上网,也可以运行windows下的东西,可我搞了好几天,仍然没有搞定,于是很是灰心丧气,不意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清华一个退学博士王垠写的《完全使用Linux工作》,这篇文章把windows的整个体系都批了一遍,把Linux捧到了天上,很是偏激,但当时我看了,觉得好像句句都说到我心里(毕竟我还是用过很长时间的windows,对它的优缺点也有些了解),当时里面有一堆技术名词看不懂(我还专门把它们抄下来,觉得以后自己如果能把这堆东西弄懂了就够了。现在虽然知道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的,但离弄懂还远),但却使我更加崇拜那些用Linux的人(你可以说我当时脑子有问题,我也承认有点激动过度),但我还是把这篇文章当成了圣经来信仰,每当遇到搞不定的问题灰心的时候就看一遍,然后就又有了信心——是不是觉得我在讲笑话,但当时真的是这样。后来我有发现一个更小的Linux桌面系统——slitaz,只有不到30M,我更是激动的不得了,连夜安装(趁老妈加班没回来),结果因为不懂Linux的分区规则,把windows分区里20多个G的文件都删没了……当时我是欲哭无泪!但我还是不死心,于是我就这样摆弄着电脑,进入了大学。

我大一上学期没有笔记本电脑,主要是借用同学的笔记本打游戏(还是红警2,我这人恋旧),大一下学期花5600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配置在当时还不错:戴尔的灵越N5010,Intel i5 480M的CPU,主频从1.2GHz到2.66GHz(2.66是说明书上写的,1.2是我发现的,下面说),还可以超频到2.99GHz,ATI的Radeon5650显卡,500G硬盘,还有4G内存,网卡是3com的100M螃蟹卡,15寸屏幕(知道为啥我对硬件了解这么清楚吗,主要是用Linux需要下载对应的软件和驱动,呵呵……

话说回来,自带的正版windows7我没用几天就备份然后删掉了,原因有很多,不过我买电脑之前就和父母说了我要装Linux,不打游戏,好好学习,我父母也看过《完全使用Linux工作》,他们虽然看不懂而且或许觉得很偏激,不过他们很欣赏Linux不能玩游戏……(这个涉及到很多,我下面再说)。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甚至可以说是主要原因吧,是因为win7好看,漂亮,方便……什么都好,就是有一条让我受不了,就是太烫了。win7很少能自动或手动降低CPU频率的,至少我用的时间里它一直给我顶在2.66GHz,开个程序还要自动超频到2.99GHz,于是开机5分钟键盘上就可以煎鸡蛋了,而触摸板和散热口简直没法碰,有一次我还感觉被散出的热气烫伤了。风扇也狂飙,简直像在宿舍里开摩托车(我的风扇很强大-_-!!)。

后来我就装了Linux,第一个Linux是ylmf3.0,别笑话,当时还不知道有ubuntu呢……我当时把整个硬盘做了一个大分区,系统和数据装在一起,典型的懒人分割法。这个阶段是我开始大规模了解Linux及其背后的自由软件哲学,黑客文化的时间段,也是我开始试用大量Linux发行版的阶段。有些人说没必要试那么多东西,应该把时间花在学习上,我同意,因为我试用一堆发行版以后唯一得到的结论就是大家都差不多,(其实还是有很多差异的,但作为没有经验和深度的初学者,是看不出什么道道的)。有一个意外的收获是为了能在保留原系统的基础上试用其他发行版,我学到了一些关于grub,系统启动方面的知识,现在用grub4dos,因为我觉得它最简单。

其中有一个很著名的黑客写了一篇《how to become a hacker》的文章,里面讲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黑客还要学习修禅。我就很奇怪,写代码和修禅有什么关系?后来又看了一些文章,比如《无根的根:无名师的Unix心传》,里面有一句话很让我印象深刻——“告诉我,为何你要寻求大道?”“我所用的软件并不能使我满意,听说Unix之道虽然艰难,但超越一切,我愿抛弃一切诱惑和虚像”。我突然觉得,我学Linux,是为了追求一种道,追求浮躁背后,繁华之下的道。

既然有Linux这么好的东西,当然不会一个人独享,我不是个小气的人,有了好东西也给大家都推荐一下,于是我在学校里向大家推荐普及这个系统,希望大家都能不再沉迷游戏,明星八卦,学一些真本事,可是好像没几个人感兴趣,好不容易有几个人动了心,也是因为听说Linux没病毒或是看我给他们展示Linux的桌面特效,那也不要紧,我一开始也不是因为Linux占用资源少而接触到的吗?于是我给他们费了半天力安装Linux,然后把我以前辛辛苦苦从网上挑选的教程给他们,还嘱咐他们一定要下辛苦学习,千万不要用windows的方式去用Linux。结果过了几天,我一看,大家都换回windows了,一问怎么回事?答曰用不习惯。每次我看见他们用公式编辑器点来点去输入公式或是辛辛苦苦一个一个给文件改名或是从网上下了一个有X个功能的软件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就想起自己以前也是这样,我就忍不住问他们为什么明知道windows不好但仍然要用windows?他们的回答是懒得学东西,还批评我说,计算机就是一工具,干嘛要整得那么高深,让大家都用不了?我反驳说,计算机本质上是工具,但是你们的用法实际上是把计算机当玩具,而且明明是自己不学导致不会用,反而怨工具太难,简直就是屙不出屎怨地球没引力。

还有一些同学虽然坚持用Linux,但是只沉醉于特效中了,每天炫耀他发现的特效(其实都是网上教程教的,现成的东西)我跟他说应该好好学习命令行,那才是Linux的精髓,他说若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别的功能用不上。我说图形界面也是基于命令行的,你不学基本的,上面的都是空中楼阁,到时候坏了自己也不会搞。他白了我一眼说,你不是说Linux超稳定从来不死机吗?我说那你得照正确的方法用。他说那你如果不用电脑的话,windows也不会死机呢。后来他玩得果然死机了,重启也恢复不了,于是又找人换回了windows。

于是经过十多次失败的推广linux的经历,我就有点灰心,不再轻易推荐这个系统。才理解了有个黑客说的话:Linux从来不打算占领市场或是抢微软的饭碗,Linux的使用者才不会关心它在你的电脑上运行的怎么样,只要在他的电脑上足够好就行。这其实也是很无奈的一句话啊。

另外,就是一个态度问题,我自认为也从Linux的黑客文化中学到不少有益的地方。比如Linux是社区-用户的体系,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互相帮助是被鼓励但不是必须的,没有人有义务解答你的任何问题;这不同于windows的商业公司-用户模式,用户至上,付费解决问题——事实上大部分中国人用的都是盗版。我以前很喜欢在百度知道回答问题,用自己的知识帮助那些菜鸟,希望他们也可以早日学成去帮助他人。但是后来发现有些人根本就没打算学,他们恨不得你直接飞过去帮他搞定,然后他就可以坐享其成,虽然有些人给的分很高,但他们说话的口气实在让人厌恶,对于这种“大爷”,我不仅不想帮他解决问题,还想骂他两句。

话又说回来,在知道了各发行版都差不多以后,我就装了一个ubuntu11.04没再删过,ubuntu就是那个可以调节CPU频率,甚至把CPU频率一直锁定在1.2GHz,这样用电脑就不热了(其实1.2Ghz我也没觉得慢,可能是没玩游戏,呵呵),让我用的很爽,还有就是它安全弹出移动硬盘的功能,win7弹出移动硬盘后硬盘灯还在亮,里面也还在转,而ubuntu卸掉usb设备后是usb接口停止供电,反正我很需要这个功能。但是用ubuntu我自己也知道其实是给傻瓜用的,而且会让自己越来越傻瓜,所以我还是蠢蠢欲动想要试其他的发行版,比如那些纯命令行的。

这期间由于几乎从来没有玩游戏,所以大量的时间被我用在上网浏览上(当然还有下载各种Linux的镜像),国内各大Linux论坛转了个遍,最后发现也都是水水的,最后发现关注一些好的编程网站或是Linux程序员的blog学到的东西比逛论坛有用的多,用一个RSS阅读器,省去了经浏览器的麻烦。

后来看到有一篇《完全使用命令行工作》感觉很好,所以也打算转移到console下,但是有很多问题,第一个是中文支持,如果用console的话里面的中文全是乱码,后来用fbterm解决了,zhcon貌似也可以,没用过,还有输入法,有fbterm-fcitx,但是快捷键和emacs重合了,一用fbterm就崩了,好在emacs里自带输入法~~

后来又琢磨了一下fvwm,awesome没用,因为听说又一门配置语言……dwm不错,不超过2000行的窗口管理器,最后发现,计算机没有“智能”这一说,所谓的“智能”是别人提前帮你干了,比如fvwm的缺省配置很垃圾,但是你只要肯花时间去对应那些icons写点代码,可以变得比gnome还花哨。

其他发行版主要的问题在于,中文化(我会在arch上试试zhcon,输入法,cpu频率问题(这个我刚在arch上解决了),移动硬盘弹出问题……等等,我在《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系统》里说了,还有USB的自动检测功能,arch里对某些usb设备挂不上,比如经过特殊处理的U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27057-1180864.html

上一篇:我说核高基与中国IT产业振兴
下一篇:2019.8常用软件列表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