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the

博文

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四)余食赘形

已有 1857 次阅读 2020-1-3 13:34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余食赘形


 王谢

 

① 者不立,跨者不行;

何为企,垫脚。

何为立,直立。

何为跨,跳越。

何为行,行走。

 

 

本句解释:当你踮起脚时,你就不再是直立了;当你抬腿跨越时,你就不再是行走了。

 

 

 

 

 

 

② 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何为自见,自我表现。

何为自是,自我肯定。

何为自自我否定。

何为自矜,自我为尊。

 

本句解释:一般来说,当你自我表现、自我肯定时,你就已经不再明白低调的意义了。当你自我否定之时,功劳也就不会再是你的。当你妄自尊大时,灾祸就在眼前。

 

 

 

 

 

 

③ 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

何为其,代指上面说的自见、自是、自自矜

何为余食,吃多了,撑饱了。

何为赘,《释名》指出属也。横生一肉属着体也。

何为形,身形。

 

本句解释:就上面所说的自见、自是、自自矜在道理上的就和“吃多了长赘肉”一样。(纯属“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不干正经事。)

 

 

 

 

 

 

④ 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何为物,人以外的具体的东西。

何为恶,不善待。

何为之,代指上面说的自见、自是、自自矜

何为有道者,持道者,有德之人。

何为处,不居、不置身于。

 

本句解释:对这些“自见、自是、自自矜”的这些做法,心中追求自然之理的人是厌恶的,是将其置于身外的。所以,这些做法更是心中追求自然之理的人所不为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2290-1212707.html

上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三)希言
下一篇:今日妄言道德经(二十五)域中四大
收藏 IP: 118.112.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