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ue du Reclu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cyback

博文

Guy-Marie的荣耀

已有 5475 次阅读 2010-11-7 17: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等教育, 改革, 友情, 法国

1991年在Nancy10月底,老板(法国人不这么叫)Guy-Marie C?me教授访问了一次北京。回到实验室,老先生特别兴奋,第一天上班直接就奔我的办公室,握手寒暄过后,先生坐在了办公桌上,讲起了在北京的遇见,老先生以法国人特有的夸张, 手舞足蹈,说,“永丹,不得了啊,我到中国享受了皇帝的待遇!”

到北京,被安排住在都是小房子的饭店,到会场开会,来接的汽车都是三排坐的,在南锡都见不到这样高级的车子。特别的,是去看长城,不仅坐豪华三排坐的车子,特别的是,我们的车队一出发,警察就不让别的车子走了,一路有警车开道,直奔八达岭,毫无阻隔,在法国,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待遇,在南锡,我都没有遇见过,也许在巴黎,在一段特别的路段,外国国王元首之类的能有这待遇,可不象在北京,直到长城,几十公里。还有更特别的,你们的邹家华副总理在中南海设晚宴招待,总共请了10多个人,都是重量级的人物,比如某某大公司的总裁,某某国家的石油部长,我是唯一的一个大学教授。

老先生说,永丹,我得感谢你啊,是你力劝我参加北京的会议,要不是你说值得去,我还不一定有主意去呢,那哪能见识到这个气派,有一点想不通的,是让我参加副总理宴会,是不是你的朋友特意安排的?”“我那有这个本事啊,一定是您的社会影响使然。”

先生兴致高,就接着闲聊,从接客的车子,到中南海的风景,人民大会堂的宏伟,长城的壮观,从法国人的口里描述出来,还真是神奇。不得了。接着还谈到了到西安的旅游,导游不让到小巷子里去拍照,老先生说,我偷偷照了很多张,你看,这飞檐,这墙角,这妇女,这大碗,这才是中国,真神奇。

1999年,在天津组织一个催化科学与工程前沿的学术讨论会,邀请老先生来天津。先生真买了张飞机票,就来了,开会前两天到了北京,安排一个学生在北京迎接,安排来津事宜,结果在北京老先生病了,只好紧急改机票回了法国。

2001年底,天津市民进市委主委姚建铨院士,主持召开“中国高校发展与改革天津研讨会”,委托我组织一个国际单元。特意安排了四个报告,一个是Guy-Marie C?me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法国的高等教育与职业工程师教育”;一个是Michel Che (他当时还是国际催化联合会理事会主席) 教授的,题目是“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评价”;一个是已经到香港城市大学做副校长的Edmond I Ko教授的,题目是“中国与美国文化在大学教育中的体现”;还有一个报告是老朋友林跃生先生的,题目是“美国大学的招聘制度与教授工作制度”。

这几位先生的报告,都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在开会的前后,他们都到天津大学就相同的题目作了报告,讲得都很精彩,数据实例丰富,语言幽默,分析透彻,说理充分。

在天津研讨会之前,几位先生都精心演练,预备做出精彩的演讲。没承想,到了会场,通知说,原来的演讲时间由30分钟减少到20分钟,以便腾出领导接见和讲话的时间。始料不及,不过邀请的这些朋友还都理解。

记得很有意思,那次是许嘉璐副委员长和周济部长来了,在会场下面的一层接见厅,接见友人和各地及天津参会的官员。我作为友人的陪同翻译,参加了接见。记得就是副委员长做主位,部长坐次位,友人们围坐一下,说了几句寒暄的话。我是站着做得翻译。

过了一会去开会,记得部长做了激昂慷慨,但很简短的重要讲话,然后当天上午是国内邀请报告,下午是国际邀请报告,不过,下午会场人就不多了。

2002年,去欧洲开会,顺便到南锡探望Guy-Marie,老先生说到,马上要退休了,想起来,去过三次中国,一次只到了北京,没有参加预期中的会议。一次在北京参加了会议,一次在天津参加了会议,两次都非常荣幸,一次见到了中国的副总理,一次见到了中国的副委员长,都被作为上宾款待。退休以后,就可能不参加会议了。已经在Britainy买了房子,退休以后就住在海边了。

已有快十年没有见到Guy-Marie了,有时想起,老先生也许正在专注的看年轻姑娘们在海滩上游泳,也许正在专心拍照海浪,或许潜到海里去拍摄海底动物。每次旅行,散步,都期望在暮然回首间看到老先生慈祥的笑容。

可惜,至今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

2010117日于天南大联合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1175-381328.html

上一篇:昨天,在la Défanse崴了脚
下一篇:学术中国: IV. 庄家通吃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张晓锋 吕喆 吕乃基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