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莫言:只有读完《丰乳肥臀》,你才会了解我

已有 4420 次阅读 2012-10-26 09:20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莫言, 丰乳肥臀

 
凤凰卫视10月2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我们今天要讲一本蛮多人误会以为是黄色小说的书,因为书名太耸动了,叫《丰乳肥臀》。现在21世纪,就有人在网络上面回顾这本书,还有这本书的种种讨论、争论,就说当时引发了一个乳房和屁股的事件,蛮轰动的事件,我们现在回看也蛮有意思的,蛮觉得有一些黑色幽默的地方。在讲以前,我们先读一段文字吧,随便把很厚的一本书,在台湾版还有两本,随便翻页都可以翻到类似的文字,我们读一段文字“她们”当然就是说女人。“她们排着队,都统统来到我面前。世界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好像世界上也找不到两只完全相同的乳房。”我不确定是不是我见的太少了。我们就说“七对乳房有七种形态,有七种性格,七种颜色,七种味道。我想,既然我的外甥花了钱,我就应该好好消费,不然就是辜负了他的美意。我根本不看她们的脸,因为女人的脸是麻烦多事的地方。”假如这一段在香港,很容易就被人家写信投诉,说歧视女人。我们继续看,看到她们的乳房,莫言就说:“我就等于看到了她们的脸;嘬住了她们的乳头,就等于抓住了她们的灵魂。”       
        当然,莫言当他写这些这样、那样文字的时候,当然不是想说挑动大家的性欲,不是说想写黄色小说,因为里面到处的“乳房”还有“屁股”都充满了象征意义,象征人的欲望,象征人跟人之间的关系,特别男性跟女性之间的关系,还有象征整个文化传统,甚至整个国家在好多人心中的一个符号,意义在哪里。所以这样一个大不同的小说,从第一段,一打开就看到什么天空有乳房、有屁股,到整本书几十万字的最后部分,也是这样子。男主人公上官金童都是跪在他妈妈的坟墓前面,就看到好多的乳房在他面前飘来飘去,最后变成一个好大的乳房在天空上面垂下来。到底乳房来、屁股去,莫言想说什么?OK,他自己说,他想把母亲最好的那个美德都集合起来写出来,可是这个美德在莫言的小说里面,当然不是一般传统、典型的所谓的美德,所谓要照顾小孩、照顾老公、照顾你的爷爷婆婆,没有那么简单。       
        整个故事莫言就说,有一个女人因为生不出小孩,其实因为老公的责任,老公不行,生不出小孩,然后他就用其他方法,也经过种种的巧合机会,他先后跟好多的男人走在一起睡觉,睡觉之后终于生了几个小孩,生了9个,结果里面的爸爸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有外国人的,最后《丰乳肥臀》的女人,一个人就把几个小孩拉扯成长,所以整个故事的背景,就从民国一路下来到了80年代,里面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刚才提到的上官金童,这个上官金童他有什么毛病呢?他有恋乳癖,崇拜乳房,他一辈子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到处找乳房去摸,所以就发展出很多奇怪的情节,包括他某个住的城市里面,举办摸乳大会,摸乳节、文化节、音乐节,这个节、那个节,他是摸乳节。还有他最后进入80年代,现在走向资本主义运作的新时代里面,他还加入了朋友的公司,是卖乳罩的,卖胸围的,他把里面弄出好多奇奇怪怪跟乳房有关的故事,所以这样的情节,我们可以明白,可以理解,一定会引起争议,可是有点不能理解的是说,为什么这个争议到了90年来,1996年居然还是爆发的那么大。     
        我们知道当时莫言写完这个书,出版之后,厉害了,当时莫言还在军队里面工作的,结果好多人,好多老干部,反正好多文坛的人都写信投诉,对他施以压力。我们现在回头看看里面一些批判莫言的句子,我们会觉得才20年前的事情,原来有那么多,很厉害的文字来批判莫言,其中我们看看好几段,世风如此,江河日下,我们创造了这么伟大的国家,竟然养了这些人,令人感觉很悲愤。还有,莫言写这些反动又肮脏的文字垃圾,其实是在吹捧下得到大奖。因为这个作品发表之后,被人家凭了,拿了一个奖,拿了十万人民币,当时很多了。还有一段也是把莫言骂的狗血淋头的,是说没有想到我们的文坛竟然堕落到这个地步,格调低下,非常下流。莫言就在这种情况下,被迫去写检讨,甚至被迫写信给出版社,说请你们不要再卖我的书了,不要再出了,把它销掉。最后也脱离了军队,别忘记,他当军当了好久了,也脱离的军队。       
        后来莫言停笔,不写小说了,两、三年后,在再重出江湖写小说。所以这个事件回头看,我们就看到原来中国文坛才20年前,还在那个状态,而有趣的是今天莫言拿到诺贝尔文学奖,20年后,不晓得20年前批判莫言的这些老干部、老作家,他们心中有何想法呢。可是回到小说的本身文字风格来说,对于莫言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他说以前觉得自己不一定能够写大场面,可是因为这个小说拉长,写了很多历史里面的战争问题,所以莫言说,这个也让我明白可以写到大场面,而且莫言也说,这里面包含了他对他母亲的感情,他对国家历史、土地、战争、和平等等一些想法,所以莫言说,你可以不读我全部作品,可是你要读我作品,最后一定要读这本书,只有在这本书读完之后,你才会了解我莫言,所以这个书应该好好去读一读。
 
 

莫言:因为我读书比较少,所以我的想象力发达

因为我读书比较少,所以我的想象力发达。如果我读上三十年的书成了硕士、博士,可能想象力要大打折扣。这个听起来是在调侃,实际上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小学五年级辍学,当时的胡思乱想现在看起来就是一种想象力的培养、开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626259.html

上一篇:莫言旧居风水考察研究项目已启动
下一篇:Science:干细胞治疗的人体应用即将实现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刘立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