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1-11-10 10:31 |个人分类:西施故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文章, 天气

本文作者委托发布在我的博客上
 
作者  周国珍(浙江诸暨人)
 
      早就想写回味的文章,时常有一种自豪感,觉得自己真的也不容易,虽然已经不再拥有年轻,但却没有被岁月淘汰的感觉,我太重情重义,太多太多的情让我无法舍弃,似乎命中注定我,我也决不会去赌博、玩乐甚至胡混去释放烦恼,那是精神上的沉沦,那种是生活无聊的满足,主要来自对自身生活缺少真正的审视,我一直追求着完美,不管做任何工作和事情,总有着惊人的毅力和意志,尽量做到最美好.               

 

      下雨有二天了,还绵绵不绝的样子,淋湿了我的心情,这样的天气,让我滋生了伤感。思维又不知不觉地回到了童年,我读小学一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家了, 我无奈地留在教室,望着窗外瓢泼的大雨,直发呆。无助地叹气。把伞带上,我当作没有听见,一溜烟跑了,早上来时要听妈妈的话就好了。终于我抓起书包,挡在头上,奔进了雨帘中,冲不到一丈路与人撞了一个满怀,抬头一看是我的妈妈,手里撑着一把黄布雨伞,雨越下越大,妈妈把我搂在怀里,一步一步行走在雨地里。一只手牢牢地抓着伞,任风雨锤打。另一只手紧紧地扶着我的肩膀。妈妈伞斜了,不,是雨斜了!

 

       这是一把用黄油布制成崭新的八角大伞。我每当拿着这把伞去上学时,总是乐着玩着,一路上撑开,合上,再撑开,再合上,举起来,拧动伞柄,让它在空中旋转。从此,这把伞伴随我从小学到上初中,一直到参加生产队劳动。渐渐地,这把黄油布伞退色落伍了,被花洋伞替代了,我却舍不得扔掉它。我带着它仿佛妈妈就在我的身边,忘不了妈妈对我那份深深的爱。在梦里我常常看见妈妈那带着笑黄油布似的脸,我心里一酸,“妈!”泪水就从眼里涌了出来........

 

      青年时代的我,读着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默默地远了,远了,到了颓圮的篱墙,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她是有 一把油纸伞;一种悠悠的愁绪;一股淡淡的桐香.........    其实我不想成为寂寞的苦丁香,只是为自己寻找自由快乐的空间。精神上的残缺是人生的悲哀,盼望撑伞的人共享我那片蓝天,分担我的辛酸与快乐。伞不仅是古时帝王将相皇家气派的象征,更是一种爱情永恒的见证。


      我会永远记住这两个人,因为他们在我心情最低落人生最低谷的时候,送给我一把能遮风挡雨伞,对人的帮助,有时真的不需要很多,一个微笑,一点安慰。天有不测风云,也许经常我们会碰到在风雨中孤独前行,能寻找能栖身的屋檐,哪怕是一把破洋伞,免得抱头鼠窜。湿漉漉的衣衫浑身颤抖,渴望有人在大雨中举起一把伞就足够了,踩着湿地走向无风的港湾...........

 

      说不清什么原因,我更欣赏雨中的伞。究竟是伞依恋着雨,还是雨唤醒了伞的情趣?今天早上我看到,在细雨蒙蒙之中,行走着一对年老的爷爷和奶奶,合撑着一把黑色的大伞,我走过他们的身边。车骑过了不禁回头看了一看,是老爷爷撑着一把黑色的大伞,露在伞外的两只胳膊,二位老人各湿了一只,是否也包含了“天人合一”的隐喻呢?想男女一旦走到伞下,不就成了一个人儿了吗?

  

      神话故事许仙与白素贞的爱情故事,始于那一把伞 。西湖的春景美如画。美丽的白素贞正带着小青在寻牧童。突然间雷声哄起,暴雨急至。白素贞赶忙带小青避进了一条小船中。望那江边上,没带伞的许仙正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好心的白素贞叫船夫摇船到湖边,载上落汤鸡似的许仙……到了岸边,白素贞把自己的伞借给了许仙 。伞,真是太平常了!但,似乎哪一件让人心动的事,都少不了它.........

 

       正逢下雨天,满街上伞花朵朵。执伞的人儿让手中的伞在这个季节再次找到了存在的理由。于是,关于伞的好多联想便油然而生。我便将真情写进无言的期望,此时,较冷的秋雨沥沥地下着,你在雨中带伞吗? 我虽然是一个女人,却也要担负很多角色,肩挑很多重担,但我不喜欢像个怨妇一样到处诉苦、更不会消极颓废,一日一日来,一步一步走,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几乎都能坦然面对从容处理,我就是一个幸福的守望者,也是一个幸福女人,一把伞撑着一片天地,透着生活真实背景的写照。伞下的故事将为一直演绎下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506471.html

上一篇:基因-环境相互作用研究的知识发现
下一篇:中国决策科学论文H指数与被引量 1996-2010年
收藏 IP: 114.255.123.*| 热度|

3 金小伟 鲍海飞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