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学时报》记者采访许博主

已有 4516 次阅读 2011-9-26 13:56 |个人分类:我爱唱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1年9月27日上午,我接受科学时报学人雅趣栏目李芸记者的采访:

 

      1.  我在您的博客里看到您提到的一次在地下通道里和盲人朋友合唱的事,觉得很有意思,感觉您热情又是性情中人,能谈谈当天的具体情况吗?

      2.  您自称男高音,您是什么时候喜欢音乐的呢,如何学习唱歌的?对音乐还有别的爱好吗?

      3.  您的专业与医学有关,您认为唱歌与身体健康有什么关系?这样的业余爱好给您带来了什么?

      4.  谈谈你们红红火火合唱团的故事。

      5.  看您的博客觉得好丰富啊,仅栏目就不下百个,您是如何管理博客的,您平时的兴趣爱好还有什么?                           

 

爱唱歌爱写博

 

科学时报学人雅趣栏目记者李芸

 

 下午5点多。长安街上某一地下通道里。一位盲者的琴声如泣如诉。却留不住周围行色匆匆的脚步。这时一位50多岁的老人驻足停下,欣赏了片刻,向盲者提议:“我俩合作一曲吧。民歌,《敖包相会》。”

 琴声再次响起,“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那……”,歌声在琴声的衬托下、地下通道特殊的回响里,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美感。一曲终了,在围观者的要求下,老人又与盲者合作了《小白杨》、《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然后留下一点钱向盲人表示心意,便离开了。

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许培扬教授9月的某日下班的一幕。回到家中,他又高兴地把这一事儿记录在博客中,和博友们分享。

 

“我是男高音”

 

 说起那天在地下通道里唱歌,许培扬呵呵一笑,说算是自己兴之所致吧。“因为盲人朋友的二胡拉得真不错,让我嗓子痒痒的。而且欣赏他的人太少,用这种形式我也能帮他宣传宣传”。

 许培扬一直喜爱音乐,爱拉二胡吹笛子,但都属于自学、自娱、自乐。高中读书时,是学校文艺宣传队中的一员,“唱京剧,唱样板戏,8个样板戏,我都能唱。一到晚上我们宣传队就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去表演”。《红灯记》里的李玉和、《智取威虎山个》中的杨子荣、《沙家浜》里的郭建光,许培扬很拿手。

 许培扬最爱唱的还是民歌,《红梅赞》、《北国之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常常曲不离口。“我们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举办联欢会,我的独唱节目常常是放在中间时段,因为我是男高音,嗓门大,有感召力,所以我肩负着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的任务。”

 在生活中,许培扬时不时与自己的研究生或同事去北京崇文门的钱柜高歌一番,他是麦霸级人物,“《青藏高原》的高八度我都能唱上去,而且越战越勇,能连续唱两个小时”,他的研究生常常笑他“成了老师的独唱音乐会”。

 除了去卡拉ok厅,每周六上午8点半,许培扬都会准时去北京天坛公园参加“红红火火合唱团”的文艺活动。红红火火合唱团有很多专业人员,活动也特别丰富,不仅常常和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朋友一起联欢,还把节目演到了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

“现在公园里有大大小小的合唱团,多数是退休老人参加,这是老人在下棋、跳舞之外的另一种运动形式。唱歌有益健康,能增加肺量、促进血液循环。譬如唱歌时感觉由鼻腔通到前额的头部发振,这是因练声放开歌喉而产生共鸣所引起的,正是这种共鸣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唱歌能很好地调动情绪,使人充满激情与活力,保持心情愉快。”有医学知识背景的许培扬认为唱歌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

 

 超级勤奋博主

 

 联系许培扬要采访他的歌唱爱好时,他热情地告诉记者可以去科学网看他的博客,读读“我爱唱歌”的栏目。

 打开他的博客,着实被吓了一跳:自20097月建博到现在共发博文10160余篇;访问量600余万人次,在科学网总排行上占据第二位;博文的栏目达93个,包括“科技查新”、“信息分析”、“知识发现”、“科学名人”、“长寿秘诀”等等。

 许培扬是一位超级勤奋的博主!

“这样写博大概是有些职业病吧,我是做医学信息工作的,所以一看到有价值的、对科研人员有用的信息就忍不住转发。”平均下来,许培扬一天发表的博文都在十条以上。

 也正是这个原因,许培扬才从医学专家最爱的丁香园转战科学网,因为科学网上的科学技术信息最新最快,学术交流自由开放。

 不过许培扬的这种写博方式也遭到了一些质疑,博客是不是该以原创为主,而不是转载。许培扬说:“我们情报人员与大家的理解可能不一样,我们认为经过情报人员选择、编辑、加工、评论的文章,也有我们的劳动。”许培扬把自己的博客定位为“跟踪国际前沿,服务国内科研”,而目标是“将自己的博客建成一个个人数字图书馆”。

 但经过和博友以及网络编辑沟通后,许培扬也认为应该发挥自己信息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多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写原创性博。最近屠呦呦荣获拉斯克奖,许培扬对此进行了足够的关注,对国内外研究信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包括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和知识发现等方面。许培扬对与青蒿素研究921篇文献进行了文献年代分布、国家地区分布、文献城市分布、期刊分布、研究主题分布、高产作者分布的分析研究。

926日,我在科学网上看到了‘美科学家发现神奇病毒可七天内杀死乳腺癌细胞’的消息,就赶紧利用GOPUBMED信息分析平台进行了分析,当天下午发在我的博客上。后来就有博友留言说我的手好快,他早上还在ISI追踪这方面的研究信息。我看到留言,真的很高兴。”许培扬说。

                                                                               

 

重要通知:

1、国庆节放假通知:

由于10月1日(周六),“红红火火合唱团”为歌友能与家人团聚放假一次;10月8日(周六),由于部分歌友10月8日开始正式上班,暂停一次;下次活动时间是10月15日(周六),我们期待您的到来,不见不散。

2、唱歌时间变动通知:

由于已到秋季,从9月24日起,唱歌时间每周六,早8:30改为早9:00。

请看到博客通知的歌友互相转告。

各位歌友好:

    “红红火火合唱团”的歌友,在红歌广场每次都会唱《永远的爱恋》这首歌,我也转发过N次遍,但是,今天我仍然要再转发一次,看看我们的歌友,每次唱《永远的爱恋》这首歌时,男女歌友挥动着手臂非常有激情。  

    那是因为体验爱情就是体验生命,经历爱情就是经历人生。我们粗糙的生命因为有了爱情这首歌而变得温婉缠绵,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因为爱情而变得尊贵醒目。在年轻的时候,谁都可能为自己喜欢的人心甘情愿地付出过。我们都可能曾经是别人默默盼望过的那个人,被想念着、疼爱着,我们都可能曾经是别人温暖的梦想,从少年到白头。
    最灿烂的时候,是爱情花开的季节;最温柔的季节,是爱情降临的时刻;最幸福的时刻,是爱情真实的来过。生命可以有尽时,而爱情绵绵无绝期。所以爱情这首歌,永远唱不够。

 

9月24日在天坛红歌广场的精彩演唱《永远的爱恋》

请欣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1183400100z18w.html

 

“红红火火合唱团”8月27日舞蹈《大阪城的姑娘》

http://video.sina.com.cn/v/b/60050222-1628537664.html

 

“红红火火合唱团”8月11日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

http://video.baby.sina.com.cn/v/b/58583656-1628537664.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490588.html

上一篇:屠呦呦与青蒿素:许博主答京华时报记者问题
下一篇:夫人用刮痧治好了我的肩周炎
收藏 IP: 223.72.64.*| 热度|

1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