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名人名作 诗书画

已有 836 次阅读 2024-1-5 07:36 |个人分类:美学诗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言曲韵诗

编改自粤剧戏曲

周瑜归天

作者 肥佬 杨守明

三国纷纷各称雄

孔明野道鬼计弄

他把俺当作孩童

愤填胸染成病重

我伐夷宁征南郡

失预算空城错走

叹我身中带了箭

折坏了多少人马

又怎肯罢手而归

无奈何俺周公谨

就假作身亡之计

杀得那曹兵大败

真个是吐气扬眉

我想当年借荊州

实指望功成有日

刘玄德孔明相助

他俩就假作曹师

想俺呕心为荊州

枉用了美人之计

累得我愁锁双眉

亏我沥血为荊州

被那孔明来三气

亏我多番为荊州

他笑我年少无知

我悔不该命呂犯

前引刘备來招赘

到头來弄假成真

真个是悔恨已迟

取西川假途灭褫

把那机关来早泄

怎知道棋高一着

难敌他妙算神机

问苍天既生周瑜

何必生孔明同世

到今天山穷水尽

都不见平野圼輝

看将来我那荆襄

他定必无还之日

霎时间金疮病裂

痛得俺好不惨悽

我叫人来快与爷

就把文房来准备

点点珠泪洒襟前

此番周郎身去世

柴桑一但交过你

叫一声四大將军

你们就一旁站定

千古以来常言道

鸟将死其鸣也哀

人将死其言也善

你们要细听言词

为军者必须忠心

纵然是沙场埋骨

亦算是一个男儿

举目抬头来观视

那边是东吴地面

舍不得我的吴侯

今生难望报丹墀

到来生要变犬马

俺再报吴王恩义

这边是荊州所在

我把你这个孔明

你你你這个野道

怪不得谋事在人

但成事者在于天

真个是话不虛提

忽有人叫俺名字

周郎公谨归天去

肥佬楊    (中國香港)

读书快乐

如果读书只为快乐

那我宁愿去修长城

麻将桌上狐朋狗友

小酒喝喝回到童年

下河鱼捉掏鸟儿窝

农家摘别人的瓜果

读书不是为了快乐

事实书中很多痛苦

古人叹息人生困厄

历史沉重人类坎坷

战争残酷生命脆弱

婚姻裂变情感折磨

人间不公红尘婆娑

读书都会泪水成河

读书到底有没快乐

乐在书海悦在心田

快乐读书引领生活

读书不仅只是快乐

读书让你收获更多

现代人住高楼大厦

白天大餐晚上火锅

一身衣着光鲜绮罗

出门进门车接车拖

一个没有幸福感觉

因为这人需要读书

需要书作明灯指路

需要书作甘霖降火

才能照亮万里山河

滋润心灵黑暗角落

现代广场树林K歌

吼的像虎叫的像驴

蹦的像兔飞的像鸽

日日作乐夜夜笙歌

活不知到底为什么

打败孤独战胜寂寞

这些人啊需要读书

需要书作宝器法器

驱赶心中怪兽妖魔

找到人生莲花宝座

满街座城各个角落

药店医院排队长河

保健品吃了那么多

却有那么多人呻吟

床上躺睡轮椅上坐

年纪轻轻见了阎罗

因为很多人不读书

因为很多人不知道

书良药治病治愚

可以帮你辨别对错

避免盲目张口鱼儿

别人面前糊涂犯错

书让你找到健康路

最懂养生黄帝岐伯

李时珍张仲景扁鹊

让你自觉迈开双腿

踢开人生路人病魔

你自觉管好自己嘴

明白最好养生养命

不是什么山珍海味

瓜果青菜豆腐萝卜

虽在现代楼林穿梭

网络现代高速奔波

总有找不到回家路

盲目转向或者掉头

最后发现不同路上

同样弯路同样的错

甚至翻车栽了跟头

坠下山崖落入江河

留下性命泪水婆娑

身心疲惫遍体鳞伤

声声叹息模棱两可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够虔诚不够执着

自己强硬还是软弱

难道苍天老眼浑浊

人生路上如此颠簸

如此坎坷需要读书

因为我们有人不知

书是拐杖帮你走路

人生路之如何探索

行万里路你少出错

你是小马教你过河

你是老马它告诉你

青草长在那个山坡

你是蜜蜂找到花朵

你是小龙找到杨过

你是雄鹰飞上天空

你是猎人找到狼窝

你是爱因斯坦膜拜

让你知道树上苹果

什么坠落让你明白

神七神八神九姐妹

能够一个接一个地

直上云霄抢占天河

朋友读书好好读书

真想读书应该学学

古代晋公虽七十多

盲人让他秉烛而学

与书结缘与书为伴

熏染他所载入史册

一盏明灯点亮千年

不灭灯火朋友读书

好好读书忘掉年龄

青春几何永做学生

忘掉世俗保持自我

一池碧水亭亭莲荷

忘掉烦忧旷达洒脱

心中蓝天白天朵朵

永做精神富翁大哥

永做精神小姐富婆

    风雪

风雪打窗梅花飘香

风华红尘佳人凄凉

桃花烟雨尘缘世情

梦肝肠断无疾成殇

咫尺天涯谁知错对

风雪冬晚酒我独醉

 一元复始

万像更新一元复始

年岁相似唯有今年

龙腾虎跃风流人物

今日雄才寒来二九

又添新岁不负韶华

展望未来龙马精神

百年大计扬鞭催马

江山多骄蓦然回首

猛虎上山鱼跃龙门

瑞雪丰年再展宏图

祖国万岁江山人民

       坐井观天         

云层坠落天下奇寒

回归线下星空打碎

一地玻璃光刺瞳孔

夜空清朗坐井观天

火烧云似神秘天书

飞向人寰一番景象

一缕青云穿越星汉

成吉思汗策马而来

箭指远方流星坠去

不见落点烟尘迷漫

天外火光掐痛自己

神秘脚印出现夜空

四处奔波搅乱宁静

烽火台冒起的青烟

招徕周王不死幽灵

【七律·共诗酒】(回文效联珠体)

(楚鄢闲人)

(正念)

金堂满盏酒诗纯,酒酿诗香花外身。

斟酒将诗欢宴月,诵诗邀酒戏留春。

沉沉酒意诗章雅,叠叠诗情酒味醇。

深夜娱诗融酒醉,吟诗共友酒思人。

(回念)

人思酒友共诗吟,醉酒融诗娱夜深。

醇味酒情诗叠叠,雅章诗意酒沉沉。

春留戏酒邀诗诵,月宴欢诗将酒斟。

身外花香诗酿酒,纯诗酒盏满堂金。

(此诗写好后,又戏填《虞美人词·回文七律诗》)

【虞美人·共诗酒·效联珠体】(回文七律)

      金堂满酒将诗诉,酒酿兰诗注。

逸欢斟酒喜诗神,宴月唱诗谐酒戏留春。

      沉沉酒意诗呈秀,叠叠诗情酒。

饮豪沈醉酒诗心,转斗吟诗共友酒杯深。

(回念为七律)

深杯酒友共诗吟,斗转心诗酒醉沈。

豪饮酒情诗叠叠,秀呈诗意酒沉沉。

春留戏酒谐诗唱,月宴神诗喜酒斟。

欢逸注诗兰酿酒,诉诗将酒满堂金。

辛酸

风光满面千斤重担

人静明月自己泪眼

努力搬砖孤孤单单

只有寂寞某个角落

自己无言苦辣酸甜

这样重复昨天故事

结果只有无限伤感

沉重脚步不知明天

黑夜依然望不到边

颜真卿 楷书

b77a0e767455c3284a6e7ae274ef17f.jpg

8d5f6b6e24b042dcf6216121f978f5c.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1416704.html

上一篇:新发现的基因突变可显著降低帕金森病风险
下一篇:去泛素化酶OTUB2促进肿瘤免疫逃逸的机制
收藏 IP: 223.72.65.*| 热度|

3 宁利中 杨卫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