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母亲节

已有 2062 次阅读 2020-5-10 07:05 |个人分类:我的自传|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美篇   大家分享

https://www.meipian.cn/c/13817290

 我的母亲     

        许培扬

      我的母亲俞小朵,娘家在浙江诸暨安华乡湖头街村下湖头,家门前很近有一条铁路。2011年9月22日,终年88岁去世,脑梗塞、直肠癌、高血压等病症。从小在黄沙溪当童养媳。嫁给我的父亲许瑞清,我父亲二婚,前妻是周杏朵,女儿许志华。我的父母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许培法、许培云、许培扬、许志英、许祝英、许满英。大妹妹许志英夏天中午与同村的寿志英一起,在水库闸里捞瘟草淹死。二妹妹许祝英与寺坞许伟光夫妻,有女儿许勤飞。因家庭生活艰难,吃农药死亡。小妹妹许满英与井头干马伟桥夫妻,有儿子马赢凯。小妹妹得白血病去世。干儿子马志大,家住马浪阜头,是个独生子,父母为他找个属鼠的亲娘,我的三姑姑介绍说朱家坞自己的嫂嫂属鼠,当亲爹娘很好。我父母非常喜爱干儿子志大,从小特别懂事,忠厚老实,十分敬重亲爹亲娘。每年正月初一清早,和汪美红两夫妻给亲爹娘拜年。我们全家都非常喜欢志大,美红,小辈们也很敬爱他们。

       母亲一生坎坷、艰难困苦。老来算是享福、儿孙都很孝顺。特别是我的侄女小惠、水珍、连珍,侄媳楼小丽都非常孝敬奶奶。小惠经常给奶奶洗浴,陪伴伺候奶奶。我的大哥许培法最孝顺,细心照顾老母亲,全力医治母亲的病痛。

       母亲的性格急躁、坚强、刚烈、好强。干活快速、高效。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村里有名的持家好手。母亲没有文化、非常聪明、能干、精明、有智慧、会盘算。母亲待人非常热情、客气。来客人总要烧小点心招待人家。母亲对儿女管教很严,我们小时候,经常受母亲的打骂,不敢反抗。母亲当家,绝对权威,我父亲也得听她的话。

       1957年,我的父母亲建造新房子、从下家坞迁居朱家坞,选址下田,风水宝地。两间房屋的地基面积100多平方、两层沙墙木结构楼房。当年四个儿女很小,我才四岁,家庭生活极其艰难。新房子只是一个外阔洛,没有阁板。1958-1960年,三年自然灾害,家庭生活更为困难,父亲快要饿死,全身浮肿。父母亲起早摸黑,拼命干活,千方百计,养育儿女,为了生存,顽强拼搏。

        1953年农历8月28日,我出生,当时我的父亲和娘舅一起到东阳买牛去了,头夜我父亲做了一个梦,我的母亲生孩子了,第二天赶回家真的生了一个儿子,娘舅为我取名培阳,小名羊囡,有父母期盼女儿之意。我们村里人至今都叫我羊囡。后来接连三个妹妹,可惜先后都去世了,算命先生说我母亲命里没有亲生囡福气的。有大女儿志华、大女婿郭德生。小女婿马伟桥和小女儿春凤。二女婿许伟光在广州打工不幸去世。三个儿子培法、培云、培扬。三个孙子泽军、泽连、泽平。四个孙女水珍、连珍、惠珍、菊芳。两个外甥女郭福红、许勤飞。三个外甥郭光校、郭灿校、马赢凯。小辈们都十分孝敬,晚年做了太婆,尽享天伦之乐,还有阿姨照顾,享福十多年。

         儿多囡苦,家庭贫苦,十来个人的大家庭,父母的负担很重。父亲常年患有慢性气管炎,50多岁很少劳动了。大哥培法读书到初二,成为家中主劳力。二哥培云小学五年级,就务农了,18岁去福建部队当兵7年,汽车驾驶员,部队到老挝两年,在部队入党,立了三等功。我在越山公社寺下张脚安读初中两年,推荐上桑场高中读书两年,务农三年,1975年推荐到上海第二医学院,成为一名工农兵学员,1978年10月毕业分配到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情报研究所工作,2013年9月 60岁退休。

         母亲是摘茶能手,每年茶季到九嵊山摘野山茶叶,当晚炒茶。牌头街集中市去卖茶叶、鸡蛋、米糠,柴。有时候我跟随母亲去叫卖,换来油盐酱醋。母亲白天生产队做农活,深夜油灯下给儿女缝补衣裤。一件衣裤兄弟姐妹要穿很多年。一年四季我家的自留地瓜果蔬菜很多,烈日夏天我跟母亲挑担西瓜挨村叫卖西瓜、梨头瓜,五分钱一斤西瓜。

         母亲是养猪能手,老母猪、小猪,一年两批,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我家有两头牛,羊、兔、鸡、鸭、鹅养的很多。我每天早晚放牛、割牛草。过年杀年猪,卖掉一半,自留一半,盐猪肉、盐火腿,要吃半年多。

         我在上海读大学期间,母亲到上海做保姆两年。四姑姑在上海做保姆很多年,三姑姑也去上海做过保姆几年。母亲给东家照顾老人小孩、买菜做饭,搞卫生,起早落夜,非常辛苦。给我花了半个月的工资18元买了一个收音机,鼓励我好好学医,当个好医生。

许培扬 回忆录  我的母亲    读者留言:

我的母亲 全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1232464

1  小娘舅您写得很对、很好。
2  怀念老母亲这么多年还在怀念真是孝子了不起。
3  为大教授一家,特别是伟大坚强的母亲点赞!
4  我们再苦也比不过老妈她们一代,勤奋也比不过,现在我们是很幸福,吃不愁,钱不愁,你说呢?给子女带带孩子,搞一点家务,这都是锻炼,我们太幸福了!
5  岁月如歌,人生不易,舅母能干,养儿育女,日月转换,新人辈出,忆旧思亲,恩情不忘,祈盼上苍!一切安好!
6  姑夫,我们都是同命运的,父母辛辛苦苦养育我们成人,不容易啊!
7  大教授也吃过许多苦呀,不容易,你父母更不容易,那时的生活不堪回首,想想都心酸。
8  培扬你的母亲回忆录很好,让人心痛、也是佩服,这就是伟大的母爱,给你母亲点赞!

9  母亲是最无私和最可爱的人!我对你母亲印象深刻。

10 感人至深,奶奶对我这个孙女婿特别好,她与一种顶天立地的气势,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爷爷头是个与世无争平和之人,容易被农村里人所欺负,奶奶其实争强好胜也是迫于现实无奈!老一辈创业之艰辛非常不容易,后辈子孙必须学习。
11  升刚说得对的,村里有些事情,我故意不写出来,大家都知道的,许家要老记历史,子孙后代不要忘记苦难家史。

12  培扬对母亲的记忆很深刻,很清晰。老母亲一辈子辛勤劳作,聪明睿智,养育了众多儿女及孙辈,很了不起!

13  培扬主要是您们几个兄弟厉害,个个有出息,你们的老房子风水相当好,子孙后代都兴旺,昌盛。

14  大教授是的,我们的上代,上上代以及我们一代都是克勤克俭,勤劳善良,尊重孝顺等优良传统。可是现在新科技社会,年轻人只顾一只手机,人情,亲情礼貌都丢失了。真是好担心呀!

15  我也曾想写怀念母亲的文章,但每每动笔,就为眼泪汪汪。算了。

16  过去普通老百姓的家里,都有一本生活艰辛苦难奋斗的家庭史。那时整个中国都不富裕。你母亲那种坚韧不拔,克勤克俭,勤劳善良,平凡而又卓越的治家本领,养育了你们几个子女。子女个个有出息。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给了一代又一代,使她在晚年得到了报答,子女事业有成,孝顺体贴,孙辈敬重孝顺,她是有福之人!

你对母亲的怀念感恩之情令人感动!

17  培扬回忆录我的母亲写的真好,是一个有孝心,有爱心,现在有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老母亲在九泉之下也很知足了。

18  大教授,细细看了你对母亲的回忆一文,深深为之感动!你的母亲坚强、能干、吃苦耐劳,苦苦把儿女拉扯大,很不容易,十分敬佩!

19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1232464.html

上一篇:苏轼 赤壁赋
下一篇:护士节
收藏 IP: 117.100.83.*| 热度|

8 郑永军 杨卫东 朱晓刚 徐长庆 孙颉 陈有鑑 杨学祥 栗茂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