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寿命的科学预测大讨论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16-10-28 07:50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日江学兄:

你的大作,我已拜读。

辩证哲理,深受启示。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

人生哲学,见仁见智。

同学讨论,很有意义。

培扬   10月28日早上

关于生命的一点感想

作者   日江     我的高中同学

     这几天,我们同学群对生命的讨论比较多,特别是培扬推出了一套科学算命的方法,对此,因我没在实践中经过验证,故也不敢妄加定论。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谈一点自己浅薄的认识。

     人生一世,无非就是生、死二字。生,不说生的伟大,但总想活得有意义。死,不说死的光荣,但总想走得其所。特别是我们年逾花甲,对生命的感悟颇多,因此养生啊,运动啊,算命啊,如阳光下的影子一样时刻萦绕在我们的身边。搞得我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我们不讲养生,不要锻炼。科学养生,科学锻炼是我们必须注重的课题。但关键是要随遇而安,适可而至,千万不要因此而神经质,那样危害更大!

    不过凡是存在的东西,都有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如培扬的科学算命,他从你的现役年龄,生活习性,遗传基因等方面进行综合推算,肯定有他一定的道理。古代传承的阴阳八掛,风水学说,房屋要坐北朝南等等,有些是科学的,有些是心理的,也有些是骗人的。但不管如何,我们要坚信一点,事物都是辨证的,任何事物有他的普遍性,也有他的特殊性。有他的必然性,也有他的偶然性。“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亦有这层意思在里面。

     我们的人生已进入花甲暮年,岁月在一天天的远去,生命的晚霞在一天天的暗淡。但是,黄昏依然是一首绚丽的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凡事都在无尽的变幻之中,人生也如此,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环境,不同的心境就会演绎出不同的结果。因此,人一定要有自信,要生活得自在洒脱,虽不敢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但切忌雨打芭蕉悲戚戚。有一句话说得好:心在那里,路就在那里。昨天王昌火说,他一个战友,得了绝症,最后只活了五年,但却吃了五年药,似乎不值。可我想,他战友如果不吃药,不治疗,那就是等死,也可能活不了五年。他治疗了,吃药了,活了五年,这五年中他虽然吃苦咽药,却时刻给他带来一线生的希望,也给亲人带来一丝心灵的安慰。这是正道,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前几天,有位同学在群里形容说,“六十岁是风花雪月”。当时我回了句“六十岁,风花雪月何所求?品茶旅游会故友”。真的,六十多岁的我们,工作的压力基本远去,生活的重担也渐渐放下。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甚至一百岁,他张开双手在迎接着我们。让我们结伴而行,用一种淡定的心态,高昂的斗志,跨越这一个个时空的彩虹。七十六岁,这根人生的墨线,我们要把他彻底地抹掉。

     不为旧悲伤,增添新眼泪。走在幸福路,一起笑嘻嘻!最后与同学们共同欣赏词一曲: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然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漁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日江    10.28晨

       科学算命是按科学算的,所以它的推算依据仅限于人的心态,工作生活习惯和环境。而这三要素都会随人为改变而改变的,绝不在注定定律。所以凡推算结果不如自意者大可不必担忧,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掉不良习惯,营造好工作生活环境,延年益寿的提升空间很大。祝同学们健康长寿!

王昌火   我的高中同学


我行我知:  吉伟,我的高中同学

       @Xupeiyang 你提供的科学算命从其中内容来看,应该是非常有科学依据的。对此,我觉得并不是简单的让我们预测一下自己的寿命,而是提供了寿命长短的严谨依据。其中有人力不可抗拒的,也有可以发挥自己主观能动作用的。因此,不要一测后伤心地认为自己活不长了,就认命了。而是应该感谢对自己的提醒,从而促使自己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主观上争取一个健康的身体素质。不少被医生判定为存活时间不长的癌症患者,还能通过自己的正确方式与天争命,打破命运的桎梏,顽强地活下来了。何况我们目前身体正常的人。反之,被动地接受算命预测,消极待命,甚至认为活不长了就更加重自己的不良习惯,那么可能连预测的寿命都活不到。对于寿命,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尽人事":一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以正确的、良好的养生保健方式过日子(其中内容很多,你的讲座也都是)。二是改变不良的消极人生观,以乐观开朗的心态面对生活,活一天都是开心的值得的一天,那么就没有白活一天,反之,成天烦恼忧愁,没有质量的生活再长命有什么意思?同时,主观意识一定会给人带来健康的不同的能量,(前面楼慧琴发过一帖就是讲这方面内容的。)所以,面对科学算命,见仁见智,如岳飞之言:运用之妙 存乎一心。既不要扺制,也不要盲信。

我:

       吉伟 你好。你对科学算命,也就是寿命科学预测的看法,我认为也很正确。确立正确的生死观不容易,但很重要。我在计划今后13年如何生活?如何珍惜每一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0034-1011318.html

上一篇:韩春雨 支持青年科学家 中国科学有希望
下一篇:聚餐人见雨感怀----书赠喻海良教授
收藏 IP: 120.52.94.*| 热度|

4 李颖业 侯成亚 jason1857 xiyu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