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春节几件事儿 精选

已有 5257 次阅读 2010-3-2 08:38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夜——哦,前夜,元宵,火炮烟花都赶在大年的最后时刻爆发,炮声像诗在敲打我的窗户,不得不假装热情欢迎,答谢几句:  
今宵别旧梦,焰火响新歌。
 
星落天街雨,月圆锦水波。
 
芙蓉寒酒绿,竹影野花多。
 
长回春草路,何必怨蹉跎。
 
然后接着回顾在网上消失的半月。原想歇息时好好读几本书,结果读了些“残卷”,却没完整读过一本。二者的区别犹如部分与整体,也像窗外的焰火,一朵比一朵好看,但怎么看都不如满天的烟花。刚才敲响我窗户的,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夜的花。
 
读书计划的失败,再次证明生活是多么混沌,预言长远不可能,规划三五天也不容易。我真羡慕能做计划的人,他们能决定自己的行为——要么能很好地自我约束,要么能微妙地把握环境的扰动。我学不了,只好学那风烟,“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庚寅”是有趣的年头,屈原说自己“唯庚寅吾以降”(这个字在这儿读hong2)。当然,他说的是庚寅日而不是年,我权且借他一日当一年。公元年数除以60,将余数减3,得到的数就是干支表里的序数:甲子、乙丑、丙寅……例如1984/60=33余4,因此1984年是甲子,这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甲子年,可以作为计算的参照。
 
我引《离骚》的句子,还想顺便攀一个“远亲”。据说“李”姓和屈姓一样,也是“帝高阳之苗裔”。这是在武侯庙会里看到的,没工夫找文献核对。花园小径旁立着好多小牌子,每块牌子介绍一个中华姓氏的起源。到这儿来寻祖宗,不亦乐乎?
 
真快乐的是家家门上的卡通小虎儿,像Tom猫一样好玩儿。我喜欢小动物的卡通,把大动物“卡”为小朋友,正如本家老子说的,“圣人皆孩之”,等于回归天真。他还说,“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在混沌的生活里,就要学小孩儿。所以,森林大帝比狮子王好玩儿。
 
美丽的风景来自温哥华的冰场,金妍儿(Kim Yu-na)像一朵蓝色的云,轻扬飞舞。对体育,我向来只喜欢美的技巧,而不喜欢“蛮”的运动。
 
惊奇来自Brookhaven实验室的相对论性重离子对撞机(RHIC),它可能看到了一个自然律的破坏,这个故事要另外细说。
 
煞风景的来自春晚的节目,不说它了。
 
可笑的是新版《西游记》,场面比旧版鲜亮,情节也改得破有趣,“更贴近现实了”。每经一难,唐老师和同学们都要小结一番。到达灵山的晚上,师生们还有一场“澡谈”,谈一路上对哪个妖怪的感想最深。想象力衰减到头了,就只好说感想。
 
我这会儿写感想,也是因为没了想象,呜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992-298873.html

上一篇:元宵歌
下一篇:学做什么妖精?
收藏 IP: .*| 热度|

18 刘俊明 武夷山 卫军英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杨远帆 钟炳 赵宇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张水 侯成亚 唐常杰 钟卫 cqq2008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