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师魂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6-8-31 11:43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   魂

---蓝莲花瓣 学习日记---

       八月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地仿佛要醉了。蓝天白云,碧草鲜花。秋天,正在灿烂而又灿烂地微笑。这是新学期的开始,这是新学年的开始。新来的返校的学生们,生生不息。年轻而又充满了朝气。我们,没有任何迟疑,从假期的其他之中恢复到教育教学工作的状态。对我来说,这个八月是舒适宜人,浪漫充实的。季节最酷热的时候,我们在夏都,在青海师范大学,那里有凉爽气温和热情的人们。尽管理论物理培训的大伽们讲的东西其实很难的,而我仍然收获颇丰。收获,也不止是讲堂之上。

     青海师大的老校区,绿化非常好,更令人惊喜的是,参天的大树很是不少,在我看来它们都像是历经风雨岁月的古树,却郁郁葱葱,蓬勃不息。我每天清晨都会在这个校园里漫步,在惬意的漫步中发现了这个纪念碑,它的名字叫:师魂。我仰头看它,围着它转了好几圈,拍下了它的正面和背面。还有碑文。


     


                               


      我看见石刻上的女子,有一种坚毅和果敢。心里突然很奇怪地想,为什么是一个女子的像?乡村女教师是一个女子,以前看过的一个连续剧,讲去陕北当乡村女教师的上海女子,都是女子。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而在下一刻我突然明白过来,我自己是一个女子,是一个做教师的女子。在这个高大的塑像面前,是不是我的犹豫不决和斤斤计较被现了原形呢?更何况,在这个战线上做出卓越贡献的男子,也是不少的。

      什么是师魂?灵魂,它在哪里呢?不可能用声音和语言白话,我的灵魂怎么怎么吧。它们应该就像是这样一块石头,沉默坚实地存在着,没有离开,也不去呐喊。在不断的各种事件和时间里发挥它的作用。你发现或者不去发现,它都在那里。你感动或者不被感动,它也还在那里。你可以偏离或者摇摆,但是你会回来,它在沉默地等你。

      昨晚听了张信哲的歌《信仰》,直透心府。只需要把歌中的“爱情”两字换成爱就可以了,我们的信仰是 爱。


我听见忧郁的乐章 勾起回忆的伤

每当我看见白色的月光 想起你的脸庞
明知不该去想不能去想 偏又想到迷惘
是谁让我心酸 谁让我牵挂
是你啊
我知道那些不该说的话 让你负气流浪
想知道多年漂浮的时光 是否你也想家
如果当时吻你 当时抱你
也许结局难讲
我那么多遗憾 那么多期盼
你知道吗
我爱你 是多么清楚
多么坚固的信仰
我爱你 是多么温暖
多么勇敢的力量
我不管心多伤 不管爱多慌
不管别人怎么想
爱是一种信仰
把我 带到你的身旁
我爱你 是忠于自己
忠于爱的信仰
我爱你 是来自灵魂
来自生命的力量
在遥远的地方
你是否一样
听见我的呼喊
爱是一种信仰
把你 带回我的身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999891.html

上一篇:更加致谢
下一篇:等待一朵花开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2 王从彦 王善勇 马德义 蔡宁 武夷山 杨正瓴 黄仁勇 李志俊 彭真明 朱晓刚 李颖业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