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青春与青春之后

已有 4987 次阅读 2013-5-3 2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春

      又是一年春花盛开新绿繁茂,这样的季节,任他是谁都会为季节而心动。就算琐事繁忙,就算生计匆匆,都不会阻挡我们去踏青赏花。在玉兰花已经凋谢,红桃花的花事都接近尾声时,我和朋友相约去留住迎春和丁香。正当我们两人在丁香和迎春花盛开的花园草坪小路上留恋往返之时,旁边的一个小凳上站起来一个姑娘,她来和我打招呼:“葛老师,你在照相啊。我和你合个影吧。”因为上学期带了四个班,这学期又带了新的四个班,我还真没有认得这姑娘是哪个年级的。于是赶紧给姑娘单独照了几张,又和她合影几张。可是,看着她水嫩的皮肤,年轻的脸庞,我突然觉得和她肩并肩站在一起,更加映衬出我成熟的沧桑来。很快以你毕业时咱们再照的借口逃离她的身边。后来才知道,其实她今年就毕业。        

       因为青春已逝?因为不惑得迷糊?也许只是因为岁月走得有点漫长,也许根本就是一种年华的综合症。我在突然之间开始计较年轻与年老,开始和我的皱纹,和我的容颜较劲了。可是,更为要命的是,在我青春年少的时候,我也是压根就没有意识到年轻的饱满和张扬。而迷迷糊糊之中,我却发现青春已逝,不再年少,我已经被很多很多人称作大姐了。人们都说要去抓青春的尾巴,如果青春有尾巴,那也是一个很快就要消失的尾巴。我更为关心的是,除了尾巴,青春留在我这里的还有什么。      

       2009年在川大时,有一件旧事很能说明情况。某一天,我去七社旁边的二食堂吃饭。一个人去的,打好饭坐下,独自孑孓,百无聊赖。于是在用膳之前目光逡巡食堂一周。结果,真的有所发现,这发现就在我的对面。一对小情侣。美眉殷勤打饭端菜,帅哥客气的举案齐眉,坐在坐位上双手迎接,俺再一晃眼,对焦之后,发现那是个真帅哥,非常地温文尔雅,五官端正。俺低头吃饭,之后,又觉得百无聊赖。于是,复又抬头,目光逡巡食堂一周之后,落点当然又是这对小情侣,没有排除地又看了看那个帅哥,发现他给美眉夹菜是那么那么地客气但却不殷勤。俺继续低头吃饭,这时,俺觉得脸上光芒万丈,抬头一看,美眉正极端恼怒地盯着我的脸,她的表情有些气愤,还有些沮丧。气愤是因为她的白马王子被我窥视了,沮丧嘛,大概是因为窥视该白马王子的居然是这样一个老家伙。         

       当然,我非常之从容对着她面无表情地笑了一下下。俺的那个笑,实在有些狐狸的味道。这就看得非常明白了嘛,这个年轻的美眉有着多么多么深的心事啊,可是帅哥呢,他能从容冷静成那样,实在不是美眉的一盘菜啦。当我起身离开食堂,那帅哥之帅,已不在我的记忆里,可是美眉纠结的表情却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这,便是离去的青春留给我的财产。所有的人和事,可以无关风月,却不会无关世情。我从莽撞少年走过,从纯洁无暇走来,一路跌跌撞撞的结果是,我终于能够看明白什么是莽撞和纯洁,那就意味着,我终于理智和明智,知道进与退,坚持和放弃的分寸。即如这样,谁有能说我没有青春?      

       中学时代看到过一幅画,一个女青年,穿着寻常的草绿色的小翻领上衣,扎着两个小辫,她坐在椅子上,是以呼之欲出的姿势坐的,她仿佛就要从画面中走出来告诉你她正打算奔跑,她的眼神充满了希望、明亮和纯净的前行的气息,单纯和青春的朝气扑面而来。这幅画的名字叫做青春。而我们现在,用色可以不这样明丽,表现可以不这样富有张力。我们冷静并且内敛着,眼神沉静,姿态优雅和从容,这就意味着那安放在我们身后的道路是平稳而不会轻易折断的,我们有足够的坚持力将它拓宽和延伸。

       青春之后,也许只是繁花落尽、浓荫匝地,阳光静好。但它不排除我们每个春天都去好色一次,把自然的色彩和美丽开进自己的心里,浇灌出智慧和知识的花朵,并将这些花朵的香味融进人生的大大小小之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86518.html

上一篇:阿布拉的馕
下一篇:大学物理和第六个饼的关系学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6 陈小润 李伟钢 刘艳红 李学宽 鲍永利 曹广福 彭真明 王善勇 邵宇飞 罗帆 武夷山 高莉 陈湘明 廖晓琳 陆雅莉 苏盛 邢志忠 刘守胜 赵宇 李土荣 曹成 谢蜀生 白图格吉扎布 biofans crossludo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