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166终结者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13-2-20 11: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终结者

        终于又一个春节将要变成过去,大家都在欢天喜地地辞旧迎新。辞旧未必不留恋,迎新却一定充满了希望,所以,人们祈祷啊,祝福啊,不怕用尽天下所有美好的词汇。在铺天盖地的短信和火红的对联、灯笼的海洋里,我们都清晰地听见了春天的声音,也都非常明朗地知道自己“已经添了新岁”。不过,我们已经与那些幼儿和青年不同,对于这种岁月渐涨,多少都有些“悲欣交集”,当然了,我们实在是做不到弘一法师的境地,只是借他的智慧之言表达一点点自己的感受。
 
       春节一贯是欢乐祥和的季节。人们都是这个季节的主角,男男女女,新年新气象,少不得置办新衣新裤,让自己神清气爽,喜气洋洋。美丽的景色不能少了美丽的主体,所以,还不到寒假的时候,我们女同志一有时间就相互探讨过年的衣服是如何买的,有时候还要约好一起上街去置办,常常是包办了老公的、孩子的。等到新节亮相的时候,漂亮孩子和英俊男子为这新天地所呈现的诗情画意其实都是家里那个主妇的默默手笔。
 
        But,主妇们人到中年,为自己的容颜勾勒泼墨的手却终于有些犹豫和迟疑了。俺有一个强大的MM朋友,四川人士,长俺一岁。此君用她温婉爽朗的四川普通话对我说:“我们这个年龄穿衣服很是尴尬。你包的严实吧,人家说‘老都老了,包那么严实,谁看你啊!’你露点吧,人家说‘老都老了,露那么多,勾引谁呢?’” 于是乎,当青春非常危险地将要收起尾巴的时候,穿什么款式的衣服成了我们心头的一个纠结。这两年,fashion浪潮川流不息,款款的裙裾飘扬着女性的妖娆和柔媚,坐在电脑屏幕前面,多的是卖衣服的网址,真是弱水三千任凭君爱啊。
 
       其实我向来有些男孩子性格,对于穿衣打扮并不怎么放在心上。仔细想想,直到如今我曾经想要“美丽花衣裳”的事件,仿佛只有两次。一次是高中三年级的某一天,突然感到自己的衣袖有点破烂,原因是对面站着个自以为还不错的男生。一次是大一的一段时间,那时感到我自己的着装很土气,没有神采。原因是我这乡下妹子发现有个高个的男子很有内涵、很有风度、看了很多书。不过,对于衣裳的纠缠在我这里是很快就变成一阵风,变成了过去式,那时的我拥有未来和勇气,我相信脑袋里的思想和知识是更重要的。更加现实的是,我不认为自己可以用“漂亮”这个人人喜欢的词来形容,也没有打算把“发展方向”确定在这方向上。
 
        然而,我天生那份女人天性是在“后青春时代”展现出来的。直到工作以后,有一天在单身宿舍里对着镜子看,心里就冒出一个念头“咦,我原来长得还是挺好看的嘛”如此这般,信心满满地臭美、找对象、结婚,再臭美,生孩子,忙生活,偶尔臭美,和姐妹们结伙上街臭美......一路下来,从不自卑,没有自恋,很正常地做了一个家常女人。So so 阳光啊。但是,现在终于不同了,两年前重复了一个情景:某一天出门前照了一下镜子,心里冒出的一个念头狠狠地刺激到了自己“嗯,这是一张中年妇女的脸。”心有不甘,情何以堪ing
 
        冒着被老公打击的危险,我还是在今年的夏天开始虚心学习网购方法,希望可以买到性价比无比优良的裙裙,保全我所谓的窈窕身段,维持一点青春尾巴的余韵在时光中间。系里有个时尚小妹告诉我唯品会比较名牌,可能有适合我的衣服。于是,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个网上溜眼睛,也会购买一些打底衫啊之类的常用衣服,一般都比较冷静。终于有一天,看见了一件裙子,模特MM靠着一面墙,如此恬静爽朗地微笑,招引着我想要轻松无比的心。再看价格:166.  以交这些学费也不算贵作为借口,我坚决地拍下了它。在那甜蜜漫长的等待中,仿佛我已经年轻许多似地,一点也不稳重了。其实,快递从成都到这里,也不过三天。
 
        试穿是俺一个人进行的,衣衣的确不错。可是,穿衣镜显示,我本来还有些窈窕的身段现在是俄罗斯大妈的样子啦。有些丧气。接下来红红火火地开始过年了,把这些遗憾都放在脑后。前天终于闲了下来,再度试穿,再度丧气。但是,轻易就范可不是俺的性格。于是,动手把这个连衣的百褶裙改装成连衣的“一步”裙,这一回,根本不是似乎更不合适了,而是的确非常难看。再改一次,效果如前。又改一次,还是难看。现实就在面前,没有突破的可能了。大概还是老公看见了事实的真相:那年轻姑娘的衣服,不适合你们穿着了。
 
       张爱玲说,清朝的马蹄袖把女人穿成了一缕诗魂。而我不过想要稍微诗情画意一下,却都被岁月的印痕给拍死了。谁能够敌得过时间呢,不是说青春的无敌的吗?时间没有抹杀青春,但是时间湮没了青春,时间让青春过期,让我们光洁的容颜长满了皱纹,然后,你就不得不慈祥地和蔼地、充满懂得和接受地微笑了。其实,这种微笑是包含着坚硬的不能和柔软的妥协的。由此,166块的那个裙子,是一款迟来的终结者,它不过昭示我,接受青春已逝的现实,明智“臭美”也是积极生活啦。那么,从此往后,明智“臭美”。
 
附个蔡琴的歌,再惆怅一下下:
时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忆童年时竹马青梅
俩小无猜日夜相随
春风又吹红了花蕊
你已经也添了新岁
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
我只有在梦里相依偎

时光一逝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忆童年时竹马青梅
俩小无猜日夜相随
春风又吹红了花蕊
你已经也添了新岁
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
我只有在梦里相依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63446.html

上一篇:底色不同,味道相异
下一篇:女人如花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1 陈小润 曾泳春 李学宽 刘艳红 吕洪波 武夷山 鲍永利 罗帆 陈湘明 徐长庆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