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底色不同,味道相异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3-1-27 09: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每每放假之前有很多的“计划”,遥想在这样的闲暇里可以完成如此如此的功绩。但是,当假期真的来临,却在事实上做了一些额外的工作。这两天我的行为就是非常之明证了。
 
        昨天下午,本来有一大堆的文档要写。但是,当我从午休中苏醒,迷离中打算再犒劳一下自己,于是顺手拿起2013年《收获》No.1来。虽然迫于时间安排,不敢仔细阅读,但我还是颇具智慧地用分割阅读与反复观摩法把这本书给抚摸了无数遍,以至于给儿子的晚饭七点半才做成。就在我们吃饭的中间,自觉心情深为周立民作品《长河不尽流》而黯淡,这篇文章是写沈从文先生的,让人感觉那惊世的才华和激情总是被掩映在如此哲学的生活中,不得舒展。所以,昨晚整个都在作品的余音之中,感叹生活之寂寥与限制。
 
       今晨又从迷梦中苏醒,贪恋床铺的温软,所以,拿起枕边一本《丰子恺散文选集》靠在床头翻读。只觉得智慧与美好咕咕地从书中流淌出来,使人心情轻松而愉快,就算是对于生活的感慨,那也是喜庆和积极的。当我读到《给我的孩子们》那篇,真是觉得人世纯美。尤其是看到这段“瞻瞻.....最是今年夏天,你坐在我膝上发见了我腋下的长毛,当做黄鼠狼的时候,你何等伤心,你立刻从我身上爬下去,起初眼瞪瞪地对我端相,继而大失所望地号哭,看看,哭哭,如同对被定了死罪的亲友一样。”
       这样的真纯的情感,又会被这样真挚的发现和记录。无论生活中还有什么样的风雨和污秽,都不能把这些美好、真纯和智慧冲掉,它永远都在那里,像是非常的光芒照耀和招引着我们摇摆的心灵,让它嗅到一路的花香,走向明媚的花园。
 
       其实沈从文的文字真是这样的优美和轻灵的,读他的小说,就像是和天使说话,多么地惬意和畅快啊。《边城》中,两个人初次在河边相遇,一个问,你是谁?另一个说,我是翠翠。这个又说,翠翠又是谁?.......多么傻,多么纯洁,多么美好,不管夜里有没有山歌来唱,那爱情的底色都是清亮和明净。
        而我的郁郁难解,不是来自小说里的文字。是来自于大家和人们对于这个著名作家人生际遇的描写,来自于我一直想要了解、理解和想要透彻知道或者总是自以为是地以为理解着的现实生活,然而,我究竟又能够知道些什么?关于生活,关于真理,关于生活以及生命的真谛?
 
        这么多年,我都在教那个伟大而混乱的热力学。我想我一遍又一遍的表述着复杂、庞大系统的无规则运动与其统计规律。这多么像我们这个社会,像我们这个世界,像我们这个宇宙!我们能有准确吗?我们能有明晰吗?我们只能有概率!不管是传统的热力学还是现代的量子论。既然这样,何必对文学纠结,何必对生活纠结。相信谁都不可能圆滑或者成熟到一切都能肯定,这是科学意义上的结论。
 
        既然如此这般,不如选择这些营养心灵的书籍来看,也让自己明媚,开阔,通达和积极于有限的时间,等待和看取一次次花开的靓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656912.html

上一篇:90后的大学
下一篇:166终结者
收藏 IP: 221.7.37.*| 热度|

16 张玉秀 吕喆 吴飞鹏 曾泳春 陈小润 陆俊茜 刘艳红 陈湘明 杨月琴 王春艳 王芳 董全 李宇斌 赵宇 crossludo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