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睡在一朵红莲之下

已有 4556 次阅读 2012-7-26 17: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主题, 文艺, 半月刊

        很久以前,只是看过一两本得来不易的、珍贵的《少年文艺》。今年,我给儿子邮订了这个杂志。于是,我也成了它的读者。其实也没有看到很多本,我已经被它征服。堂堂的,成熟的、以为将再“不惑”的我,成为了《少年文艺》的忠实的粉丝。刚才看了2012年7-8上半月刊上一篇名为《你会在哪里遇见这棵树》的文章,像是吃了一颗草莓,清新香甜却又余味无穷,勾起我为人生抑或“树生”冷暖和沧桑的感慨。同时,我也感到一丝惶恐,这群九零后,写书的和看书的,已经是后生可畏了。
 
       后生可畏,不只在于他们有很多的知识,主要在于我发现他们在处理能力之内的事情时,是相当干净利落、主题分明的。至少不像我等畏首畏尾、拖泥带水。当然,最令我感慨的还是我自己的儿子。儿子同学中,父母的身份地位迥然不同。我也常常和一些母亲们聊天交流,一位母亲告诉我她教儿子必须好好读书,以某某童鞋为例进行比较(该童鞋父亲地位似“李刚”),论证道:人家有什么什么的好东西吃,那是有人提供,咱们没法有;人家不好好学习将来爹能给他安排工作,你不行;你必须好好学习靠自己。仔细想想人家的举例论证,不是没有道理的。于是,我和儿子讨论这些问题,他对于这些所谓的现实情况却表现得相当冷静。当我试探性地说,要不我们也当个什么官官,以便你将来找不到工作时帮帮你?我家儿子连眼皮都没有抬,立即回复我:“不用!我自己的前途我自己争取。你把你想做的事情做好。”这样斩钉截铁的男儿气概是我很少见到的,我一直以为他就是个抱着我脖子撒娇要求打游戏的没骨气的小孩纸,原来不是。
 
       学期末的时候,儿子应老师要求买了宣纸,画了一朵荷花:一个大大的墨色很重的叶子旁边开着一朵红莲,那朵红莲很富态,也很安祥,用色艳丽,它欢喜满足地支楞着。没有留白,叶子和荷花携着两条坚韧有劲的茎占满了整个的纸面,在纸的边缘歪歪斜斜地写着他的大名。这是儿子的第一幅国画。一切的生活积淀和作画技巧他都没有,不过,我也毫不犹豫地说,“儿子,你画得很有味道啊。我决定把它挂到我卧室里。”儿子脸上非常高兴的表情就溢出来了。后来我发现,他还郑重地对画作进行了二次着色。但是,接下来的几天一直忙于琐事,我并没有把他的画贴出来,这持续了三四周左右,我以为儿子已经忘了这件事情,因为他从来就没有问我。放假后的一天,老公和儿子去游泳了,我一个人在家里,把他的“大作”贴在我的床头上。回来后,儿子坐在床尾,一眼就看见了画,我听见他像是舒了口气似的发出“嗯”的一声,接着而来的是脸上洋溢的幸福感。老公则对这件事大喊大叫,我说我还要写一篇文章叫做“睡在一朵红莲下”,老公说:“哇,青蛙啊!?”
 
       青蛙,这倒也是事实嘛,荷塘里多的是“绿衣仙女”。无论如何,从今往后,春夏秋冬,我算是真的“睡在一朵红莲之下”啦。做为一个妈妈,这是给儿子的巨大支持。其实我们谁都左右不了别人的人生,哪怕他是你的至爱。我们能够给予的是彼此的支持和感动。这个九零后,愿意以自己的努力面对将要开拔的人生,而不是要求扭曲父母的生活轨迹以完成他自己,说明他内心的纯正和强大。我也希望他如莲般纯正、独立和正直。然而,做我的儿子,他一直在默默地给我提供清洁的人生“再教育”。
 
        说是“不惑”岁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惑”。这是来自世间烟尘的诱惑,在多少年的强化诱惑和虚荣要求的驱赶中,我们的心已经不够单纯,足够复杂,因而也把自己弄得七七八八,疲惫不堪。正如我们喜爱这独立的、旷世出尘的莲的清洁与美丽,回过头我们仍然把玩追逐那些俗世的容颜,其实,在很多事情上,我们只是不愿付出代价再坚持一下。佛陀步步生莲,拈花微笑。而我们,不敢或者不愿心生莲花,不舍不扔现世的种种,于是,在愿弃不弃的追逐中迷失了最初的愿望和梦想。说白了,不过是虚荣心和一些古老的情结在作怪罢了。
 
        生在尘世,滚滚烟火,是为人的幸福。也很难出世于界外,我等没有那个档次。但是,可以在这红莲之下,不断地给自己清零,不断地修炼自己,以免在往复积弊的途中得意忘形,以为手里把握的就是真正的荷的颜色。那么,在这多红莲之下,我就做一个“青蛙妈妈”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596122.html

上一篇:色• 颜• 归途
下一篇:今天的祝福
收藏 IP: 61.178.18.*| 热度|

16 武夷山 赵宇 张树风 张玉秀 吕洪波 王善勇 李泳 吕喆 庄世宇 王春艳 卫军英 陈湘明 马英 刘艳红 李土荣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