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60分的意义

已有 8435 次阅读 2012-7-10 23:2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 color, 五色

   60分的意义
 
---我的教学日记--
   
        记得我们还在上高一的时候,中学生语文报上发起了“六十分万岁,还是一百分万岁”的讨论。但凡做学生的,以分数为基准线的,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记得当初我是明确支持“非一百分万岁”的,而我们另外一位坚决支持“一百分万岁”,她因为凡事都要做的优美而好评,当然,她不负自己的努力,是我们当中及早成功的典范。而其他的伙伴,我至今还能记得她们语焉不详、首鼠两端、支吾其词的样子。的确,不用怀疑,我的“非一百分万岁”的哲学,把自己弄得起起落落好好坏坏莫衷一是,成其为一个平庸之徒的五色人生。
 
       也不是没有理由,我总觉得凡事尽善尽美总是有些过分,或者说,这世上不会有尽善尽美的事情,无论大家怎么努力。所以,我坚持认为六十分万岁也有其可爱之处。但是,这个问题在我人生的中年再次遇到。儿子上小学时候,我没有要求过他考神马变态兮兮的“双百”,不知道是哪根筋有问题,我总觉得一个男孩子细心到一点错误不犯一个错字不写,真有些不符合人性的基本。好在他遇到的小学老师都和我一样粗放,也是有惊无险地过来了。现在中学的课程难度、广度、深度都大大地增加,全年级第一满分也不多,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实施“非一百”战略。
 
       但是,问题却恰恰出在了“我的大学”。这一次期末考试,学校各个学院对老师都有一个一致的要求“题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保证过关率”。虽然不算身经百战,也是多年历练。这样一个明确的要求使我的心理压力非常非常强烈地增加了。说实在的,世界上从来没有突然之间“万象更新”的事情,除非那什么日月地球换颜色。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般考题都不是由年轻人出,就是年轻人出,也要一个老教师把关。那时候不理解,现在我才明白-----就是因为对于题目的难易程度把握不够,关键是怕出得太难了。十来年过去了,我应该在把握题目的难易程度上有些经验了吧,是不是过关率会增大?这个感受说实在的真没有。感受最深刻的是,我对自己讲的课越来越明晰,讲解也可以说能够旁征博引比较透彻了,教室里那些涣散的偶尔看着我迷茫一下的眼神却从来没有减少,有时候还有增加的样子。
 
        我知道,物理这个学科不能不说很难学,不下功夫他们学不会,没有连贯的学习,他们听不懂。可是,要求我提高教学能力来改变这种现象那几乎是不可能的。96年就有学生在课间问我他们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我无言以对,因为我没有教他们九阴白骨爪,我只是教他们强身健体提高素质打基础,他们没有能力透过我的悠远的目光看见光明,他们需要一毕业就能一叠叠来钱的那种课程或者什么东西。而我,我也不知道那种东东目前在全世界的教育界孕育了没有。
 
       任何时候学生总是分成三类,一类是认真学习坚持成就自己的,占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不到。二类是起落不定的摇摆型,好好学习,认真热情,但是,外界有一点扰动都会改变他的方向,让他摇摆起来,有时候会恢复,有时候就偏离远了。这些学生,占到一半。三类,就是狠狠狠干脆不学习的,接受种种诱惑,五花八门,上课时心不在焉频频白眼或者昏昏欲睡的,就是这类人。
 
         而分数和考试,实质上只对第一类人有切实的本来的意义,那就是搞清楚自己到底理解掌握了没有。然而,我们出的试题,却不是针对这一类学生的,我们要着重考虑到第二类学生,尽量让他们及格,甚而至于我们也希望第三类学生也及格。当然,装死的人是叫不醒的,第三类人凭出卷老师怎么努力都很难及格。为什么,我们老师出个试卷这么难?因为在第二类学生和第三类学生的眼里,60分是他们的毕业证,而不是目前的课程掌握程度。
 
        于是,60分异化,堕落,庸俗。60分在第一类学生眼里是失败和耻辱。在第二类学生眼里是交差,运气,谢天谢地。在第三类学生眼里是神话,关系和照顾。而当我们从来不要求一百分的时候,60分在我们老师眼里是心痛,是心血的流逝,是生命的浪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590923.html

上一篇:姐妹们,一起去“狂欢”
下一篇:色• 颜• 归途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37 吕喆 王春艳 曹聪 陈小润 牛丕业 陈湘明 徐迎晓 刘艳红 王枫 李学宽 武夷山 刘旭霞 翟自洋 周普查 钱磊 杨莉 周锋 王聪 史仍飞 唐常杰 张世成 曹周阳 王华民 金小伟 张玉秀 安天庆 韦玉程 鲍海飞 吉宗祥 张树风 daoqlx yunmu neilchau xchen vangue luxiaobing12 gw02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