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那条未选择的路

已有 5750 次阅读 2012-4-21 17: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face, 我不知道, 车友

那条未选择的路
 
 ----笨人学物理---
 
        也许每一个小孩都不愿意被人认为很笨。每一个生命的本能是争取成长,争取阳光和雨露。所以,孩子们常常会喜欢表扬和认可,他们也会为这种认可付出代价-----听老师和家长的话,或者,即使有小孩不听话,那些老师和家长的话也会对他们起到很大的作用。然而,我一直一直都被自己和别人认为很笨,说真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很悲催。因为,这种认识非常地、恰到好处地抑制了我天生的骄傲和浅尝辄止。如果没有这种被打击,我想我一定早早地裹足不前,原地踏步。
 
       去年学车时,车友问我一个问题:什么是人生的使命?
       这是一个很大的很难的问题,在他问我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他的问题也使我突然清醒-------当我们在自己年届不惑的时候还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那我们要输在终点站了。回到家后,我收集了网上关于使命的概念和一些解释,打印出来给他看。没有想到,教练问我说:“葛老师,那你的使命是什么?”我想了想,使命这个词与责任是深深相连的,我就回答他说:“我的使命就是做一个好老师,教学生知识和做人。”教练说:“那太不够了。”我又说:“那我就做一个好人,影响我周围的人也做好人。”教练听了之后说:“你这不是表扬你自己嘛。”大家都笑了起来。
 
        人生至此,我花了17年的时间学习,其中13年花在中小学,4年花在大学学物理。又花18年的时间做物理教师,我能用什么去实现我的人生使命呢?我的使命的关键词就是物理、教师。然而,上苍赋予我生命,真的是要我来做一个物理教师吗?我不知道,大学之前我有很多梦想,我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护林员,考大学时我的第一志愿是西北林学院。结果我却上了师范,并且学了我最害怕的物理。其实,对于一个还算比较固执的人来说,这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成为大学生的欣喜并没有因为物理难学而使我越来越讨厌物理,在同学们滔滔的才华和自己笨拙的淹没中,我每天都为物理付出,一步一步地开始“喜欢”物理,打算去做一个物理教师。
 
        但是,真正收买了我的感情的是一碗牛肉面。刚开始工作,因为有我自知自己是笨的前世今生,所有,事事认真步步为营,不敢怠慢。但那时也是一个人在这陌生的异乡,常常去外面的小饭馆吃饭。一次,碰到自己带课的学生,化学系的,我那时带他们普通物理。他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后先走了,等我付款时,才知道他已经替我付了款。而我,并没有认下他,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那一件事,使我这个外表羞怯内心固执的人很感动,从此,我对我自己和我的物理没有动摇过,对我的学生也没有动摇过,就算有些学生和他并不一样。
 
       现在想想,是不是我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完成着自己的使命?那个学生他不会知道他偶尔的一个热情、善意的举动对于我是意味着一种认可和期待,而他确实使我规避很多因为嫌弃麻烦而不去积极做事的可能。教练嫌我教书育人的使命不足够,大概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使命,除了职业生涯中担负的责任以外,还应该包括群体一员中的自主义务和存在的意义。
 
      虽然我已经在职业生涯中经历了18年,经历的种种不如意,看到的现存的许多问题,积淀了那么那么一些疲惫和无奈,但是,我想起当初的那一碗牛肉面和学生那张热情纯净的笑脸,我的心中仍然非常温暖。17年过去,当年的学生也已经不再年轻了,但他年轻时给我的无言的鼓励还在。所以,在困难面前,我还是应该坚持自己,不懈怠,让这条自己已经选择的道路上的树木开花、发芽,生机勃勃,造就这条路的无边风景。
      Robert Frost有一首诗叫做 The road not taken(未选择的路)(不知道谁翻译的)
 
红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凄凄,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却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显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绵延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562074.html

上一篇:花未全开,雪来助兴
下一篇:理想的花儿开在现实的泥潭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18 赵纪军 陈小润 李学宽 刘艳红 武夷山 苏德辰 李璐 蒋继平 吕喆 李宇斌 朱新亮 陈湘明 黄锦芳 刘进平 鲍永利 赵宇 曹聪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