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文盲婆婆与我的教育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2-2-16 19:11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其实费了很大的劲,才使婆婆她老人家愿意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来我们这里过年。虽然我和老公一致认为我们这里条件好,老公也沾沾自喜有地方让婆婆住,可是,在婆婆眼里,还真比不上她的一间茅草屋。但是,好歹,她终于愿意来看看我们的环境了。来之前讲好了条件------赶在开学前必须送她回去。
 
        我猜她不愿意来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陌生和层次,生活条件在她来说毕竟不是主要问题了,她的主要问题是,她对我们这个世界一无所知,一无所适,就算得穿的好,吃得好,她精神不放松,又没事可干,所以,她不愿意在我们这里呆下去。于是我就想给她找个事做,以便能够让她慢慢适应这种“住到楼上”的生活。
 
       家里有小叔子,婆婆现今的主要任务就是领着小叔子的女儿,四岁,完全由婆婆带大,仿佛是婆婆的一个小尾巴。小叔子夫妇则在外打工,只有必要的时候才回家小住。小女孩的衣服鞋帽都是婆婆张罗,不过在我眼里,真的不算“洋气化”。我的阴谋,是想要婆婆留在我们这里,小女孩也在这里上幼儿园,以免老家一老一小的让我们扯心。利用婆婆爱孙女的心理,我提出教婆婆给小女孩织毛衣。理由也很充分------我是个大忙人,没时间织,人家妈妈年轻不会织也没心情织,只有婆婆闲,爱孙女,经过努力一定学会,毛线我免费提供,可以把女孩穿得漂漂亮亮。
 
       一个阴谋家的愿望和信心是很足的。不过,婆婆的表现我只能在这里回忆时,才理的更清楚。一开始,她就相当镇定地说:“肯定学不会。”我说:“你都没学,怎么说学不会啊?我给小毛衣起个头,慢慢学。”她说:“你看吧”(你看着办吧)。于是,我就开始给她教,手把手地教。她似乎也在学,非常仔细地看我织。大概老公知道些什么,说:“呵呵,今天看我家的教授能把你教会不”。婆婆刚来时我们还没放假,每天吃完晚饭我都教她织,我走后她也自己织,不过都只织十来针。然而,那十来针都是错的,我要全部修正回来才行。四天之后,我有些绝望,因为她居然没有一针是织对的,我现场手把手教的,说那个往上那个往下,怎么挂线,她就可以织上,然后,她自己织时就全错了。第五天,婆婆说:“我二十几就跟着别人学过,都没学会,你能教会啊?”我无话可说了,可毛衣已经开头了,我只好每天晚上加班,赶在她老人家回家之前编织完成。
 
        家里有电话,可是婆婆不会打电话(当时大哥告诉我时我相当吃惊)。我就对老公吵,一老一少在家,如果需要,可以直接给人打电话啊,何况打电话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嘛。所以,老公也打算教会婆婆打电话。婆婆是一个完全的文盲,没有上过一天学,也没有参加过什么识字班。可是人民币她是认识的啊,那上面就有数字嘛,电话上的数学她认识了,拨错了电话也不会坏。可是,老公提出教她打电话时,她还是那句话:“学不会。”同样的,她似乎很认真地跟着老公学,不过,不主动拨号码。最后,不了了之。
 
        和老公结婚十几年了,虽然没有与婆婆一起生活过,回家的次数也不少。我观察到的婆婆不是一个天资愚钝、没有学习能力的人。她今年66岁,小时候生活比较清苦,在娘家是整天放羊,后来换了几袋粮食出嫁了,再后来丈夫出了事,她又嫁给了公公。其实没有人教过她女工,但是我见做她自己做的一个手提袋,针脚不算小,所以,做工算不上精致,但是,是她自己设计的,没有第二个式样。这件事,是她富有聪明才智的明证。可是,为什么,她连打电话都学不会?织毛衣也学不会?
 
        理由只有一个,她压根就没打算会。当然,她已经是一个老人家了,她不愿意改变,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以,她愿意不会,也就不会吧。我们也都接受了。其实,我现在回想她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法,还真是颇费苦心的。她并没有说她不学,很给面子地让我们教她了,但她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告诉我们结局了,说明她不但很清醒,而且她坚持了自己。作为一个教师,在这件事情里,我体会到她处事的成熟,也觉得我们教育的无奈。
 
        是的,我完全尊重她老人家对于生活的选择,这是多少年来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我们晚辈没有理由强迫她改变。可是,如果我的学生并不是出于自愿而来到学校,抗拒我们的教导?那么,我们能把他们教会吗?如今的教师都不能学习“狼爸”,教师法在那里放着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循循善诱,摆事实讲道理。然而,什么样的道理和事实具有说服力----------大概就是目前所说的那个成功。说真的,每天被大家欢呼的成功是个啥东东---------封建思想出人头地的另一个版本而已。这便是浮躁声音里最强的那一个频率。
 
       我的婆婆,一个历经生活清苦的村妇,她有坚持自己的愿望,拥有坚持自己的智慧。咱们的小孩子,是不是也有选择自己和坚持自己的一些人权呢?说真的,应该有。矛盾于是产生了,教师如果不加入“摆事实讲道理”引诱人家好好学习的阵营,似乎不够敬业,可是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又等于是泡沫的河流里又增加了泡沫,浮躁之上再显浮躁。
 
       当然呢,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被引出来,那就是浮躁哪里来的?什么是浮躁?这个问题俺婆婆也回答了。那个小姑娘,是我看着穿的不够光鲜,而她老人家完全接受不光鲜。所以,我浮躁,而她是清净的,她心如止水,接受她已经习惯了的平常。所以,浮躁就来自想要“出人头地”,整个的浮躁就是为了名校、出国而读书,整个的浮躁就是上大学必须能就业等等如此如此。
 
        如此说来,教育真是多余?或者这个问题有些价值。电视、网络、大街上,铺天盖地,最多的广告是什么广告呢?教育,什么培训班,什么学习班,凡有人的地方就有家长,凡有家长的地方就讨论教育,讨论作业,见过讨论让孩子们怎么玩耍的家长没?这让人觉得,教育太多了,过多了,溢出“教育部”的水渠,铺天盖地的了。教育不是多余,教育是过多,过度了。可是,如此过度的教育怎么没有人满意?不光孩子一脸压力,家长都是一脸愁容。
 
       “以为一直在路上,其实忘记了方向。”这句歌词就是答案。那骨子里的出人头地的要求让我们的教育走错了方向。教育,只有一个功能,就是开启人的心智,让你学习别人的间接经验,然后思考和提升,都是学习者自己的事情了。所以,教育,可以部分地医治愚昧。而成功这个事实是生活带来的。拿就业率来衡量学校的成败,实在是过于南辕北辙的事情。给自己留有思维和选择的空间才是教育的正题。
       (注:有感于《危险的教育实验---狼爸和他的孩子们》《读者》2012 第3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538140.html

上一篇:面对必然的失败
下一篇:低效率的教育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41 杨凯 陆俊茜 刘玉仙 刘艳红 吴飞鹏 张凌云 张利华 武夷山 边媛媛 麻庭光 王亚娟 李志俊 孙学军 李学宽 唐常杰 丁大勇 向剑锋 张骥 褚海亮 何士刚 肖海 庄世宇 黄锦芳 陈国文 曹周阳 谢强 朱志敏 陈湘明 吕喆 徐有志 王晓明 张亮生 罗帆 赵宇 曹成 强涛 王伟 anonymity zhangcz07 opticssim jren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