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面对必然的失败

已有 5833 次阅读 2012-2-4 0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期,虽然手头仍然有些工作,但终究可以有些休闲的心情。每晚去活动中心打乒乓球。
        我会乒乓球,是因为老公需要人陪打,于是教会了我。他是老师,我是学生,他是男人我是女子。大家知道,一般男女对打,绅士们不会尽全力,出于对对手的保护吧。只有关乎输赢的情况下,他们才在关键时刻拿出绝招置你于死地。
        因为喜欢运动,我们系里的同事们也都喜欢这项运动。虽然都是非非科班野路子选手,但精神头足,气氛热烈。参加大家的打拼,对我这个女士是有分级的:与No. one打,我只要上5就赢,其他的人,我上6就赢。上学期No. one终于有时间给予我两个下午的培训指导,所以,有了一点长进。
       
       因此,为了让我家先生尽全力打乒乓,多出汗,我们制定了比赛规则:10局2胜制,上6赢。就是我只要上6就算我赢,10局中我赢2局算我赢。赢者可以作威作福,输者必须听赢者的话,直到下一次再赢回来。
 
       这个规则虽然把我定位弱者,但是,我有充分的余地进行放弃和搏杀,再加上对于他的球路我非常熟悉,一贯以来,老公胜我都有些困难。所以,这次,连着两个晚上都是我赢。我家老公有些暗暗的气馁,更要命的是,他在这空闲时间里喜欢电脑胜于运动。于是,我提出再定规则:10局3胜制,上7赢。老公信心爆膨。嘿嘿,我卯足了劲,赢了他3局,其间有一局打到15平,没法坚持下去了,被他打了17:15。
 
       但是,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去年校工会主办的乒乓球比赛上,只要老公在旁边观战、指导、鼓励我坚持的比赛和对局我都赢,只要他不在场,就算对手稍逊于我,我也输。所以,我想,物理同仁和帅哥们“长期”以来给予我的优惠政策,从根本上离解了我的比赛心理。我赢是靠搏杀和侥幸,却不能步步为营、每球必争。
 
       于是,昨天我又修改了规则:10局1胜制,正经赢。老公几乎欢呼,那你肯定赢不了。我说为什么?他说,实力就在那里摆着里,何况你心理素质不稳定。但我暗下决定,无论如何要面对这个挑战。然而,挑战以失败告终,昨晚我连10平的成绩都没有打出,全部在8以下被扼杀!整个比赛我是用尽了全力,动脑筋,每个发球都进行“关注”,结果:耍手段的发球都被击毙,扣杀都被下网。自己也战战兢兢不敢随便搏杀,整个过程相当郁闷。
        回到家里,打算耍赖。儿子进行评判,既然规则是你自己定的,你明明知道你自己技术、战术和心理素质都不如他,你敢这么定规则,那你还是说话算话吧。2:1的真理与力量的对比,那就只好给人家捶背揉腿端水了.......
 
      其实这不过是一个开始。中年的危机,不只在于上有老下有小、身体透支等这一点点的表面现象。它还在于,我们有些懒散和惰怠于接受挑战、面对自己了。失败早已来临,但培养才刚刚开始。那么,反败为胜的希望就从这个失败开始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534099.html

上一篇:晒晒我们的学校 河西学院
下一篇:文盲婆婆与我的教育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7 罗汉江 陈湘明 张玉秀 武夷山 刘艳红 张骥 魏东平 逄焕东 王涛 杨继平 吕洪波 刘洋 李猛猛 朱志敏 徐耀 刘玉仙 罗帆 黄晓磊 王春艳 王芳 赵宇 曹成 丁大勇 aichengzhang mandelu crossludo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