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想写一篇散文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1-3-30 10: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青春, 蒙太奇, 表情, 羽毛

       突然间觉得自己像一片羽毛,有可能从这里飘到那里。或者,就在忍无可忍的端坐中断裂,安安静静地躺下去,好像是流入清清的水中。

     一年年的光阴过去,却不知什么时候生活变成了裹挟着坚石与木材的大河,滚滚地,滚滚地,蜂拥向前,却匆忙的连痕迹也没有留下,使我们在一夜之间失去了记忆,关于青春,关于过去。

     每一天的忙碌都变成了电影蒙太奇,以至于我记不住上一刻我们都在哪个角落,那些面孔上有着怎样的表情?所以,我喜笑颜开了整整一天,在转身回家的一刻内心感到万分地无趣。不禁惭愧我自己。

     按照真理的界定,我关心阳光、马匹和粮食,那就足够了。可是,我又关心了烟尘。关心烟尘的结果总是让我在虚幻的灵魂与尘路的无趣之间徘徊。

     因此发现,去往天堂的人原来不多,堕入十八层地狱人也不多,那些都是纯净得很彻底的人。而大部分的人们,如我一样,在这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没有彻底,没有纯粹。他们只能在红尘的路上,有爱有恨,有笑有泪。担负了所有遇到的,不能够遇见所有要担负的。

     也许可以浪漫一些,慢慢行走,以便能够更好地体会自己,体会大家,体会自然,体会难得的体会。可是,谁改变了节奏呢?还真不知道。莫名其妙的,我们的人生之旅变成了一次跟团旅游。大家坐着车不停地赶往下一个景点,到了景点下车,除了照相就是购物纪念。回家之后,相机满了,钱袋瘪了。关于那个地方一朵花的姿势,抑或,有一株等待你路过的青草,可惜,我们根本没看。

     人生的路,已经开始。不用赶,一个个的景点都会来。说真的,我最恨的就是跟团旅游。因为导游为了行程的焦急会破坏我的兴致,也使自己的旅途失去了自我。欣赏风景,怎么能够没有自我?倘若我不能够在彩色的岩石看见灵魂的坚硬,它的存在于我有什么意义?我的存在对它又有何意味?

     那么,我需要慢下来。我要掉队,变成一个孤独的旅者。也许会忍受没有旅伴的寂寞,我却可以找到自己,找到自己走过的痕迹,那怕就是一根羽毛落入水中的声响,我也可以把它从叹息变成轻讶。

     那么,忍无可忍的时候,就去睡觉吧。这是这篇散文的主题。gotosleep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427895.html

上一篇:"量子物理"生活模糊性
下一篇:高原风月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6 武京治 陈湘明 刘艳红 张树风 武夷山 蒋永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