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生为女巫

已有 4345 次阅读 2011-3-24 2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以前看了一个电影《伊阿宋与金羊毛》,说真的,百度里说主人公伊阿宋当年是多么翩翩风度、引人入胜,我真的没有看出来,大概还是我们中国人面孔看起来更加可爱一些。但是,令我永远不忘的却是剧中的女主人公------美狄亚,她出戏不多却独到深刻,最叫人心动的是:她是一个女巫。她能从某个地方看见未来,看到方法,她的力量似乎超出了伊阿宋的英勇无敌。                  

        然而,她没有看到自己的未来吗?古希腊四大悲剧之一就是《美狄亚》。这个神奇的女巫为了爱情背叛了亲情,也是为了爱情动用了“残忍”,结果得到的是忌惮和背叛。于是,她撕碎了孩子,肯定也撕碎了自己的心,撕碎了所有属于自己这个生命的光明和温暖,从此流亡人生。这使我想起今天刚刚看到的一句话:物理学不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而是告诉我们关于世界我们能够谈论什么。这样看来,之所以成为大悲剧,那是因为美狄亚只能算是半个女巫。她只知道巫的力量,却不知道人的限度。她只明白看得到什么,却不知道看不到什么。她不知道她能够“谈论”什么,不能够“谈论”什么。一般而言,愚蠢的事情都是这样开始的。                                                        

       刚才儿子要去睡觉了,跑来亲了我的脸颊,温暖而小巧的,然后叮嘱“早些休息呃”。老公从对面的电脑前探出头来“你一天也太过幸福了吧,他一次也不亲我。” 我刚看完鲍老先生的文章,我想-------我们女人天生都是女巫,只是成巫的级别不同。大凡有名有姓、大红大紫的,都是成巫级别较低的,越是没有人知道,没名没姓的,那肯定成巫段位都不低。                                         

     既然都写到这里,就不怕得罪不是巫的另一个性别了,索性列举女人为巫的一些直接证据。第一条就是女人自然本真,随性流泪,男人面子较重,不言真情。这算是接近神灵的第一路途。第二条,女人不需太多“见识”遍可知道谁好谁坏,因为男人在女人面前常常不做“战斗姿态”,这是直觉的本真。第三条,女人不用哲学,生活就是实在。当男人还在为什么什么愁皱眉的时候,女人已经开始行动了。所谓巫者,知真,真做。知前途,能享世间百物。所以,女人是生来就是巫。 

     如此,世上的那些“傻瓜女人”,未有名,没图利,相夫教子,不理朝事,唯懂惜情,善良勤劳,谋得小家福乐的,都是真正的巫者。知天命,懂人限。知道看得到的,一定明白看不到的,但是绝不说我看不到。 巫的段位越高,她就会越幸福!她越幸福,她就需要相当的傻!于是,巫的段位再提高,山不是山,氺不是水,最傻。当然,您看起来她一定会傻的非常、傻得彻底、傻得没有一点点“气质类型”!                                                                                                                        

关于:“傻帮讲座(7):咖啡色的波长是多少?”无关时空的浅浅层次感受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90&do=blog&id=379279

-----后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425997.html

上一篇:合力为零与没有受力
下一篇:"量子物理"生活模糊性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2 李学宽 孙平 鲍得海 陈湘明 刘艳红 鲍永利 肖重发 文双春 赫英 武夷山 王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