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幼桃淑女及抽象和具体

已有 6016 次阅读 2010-7-27 17:31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幼桃淑女, 窈窕淑女, 社会要求, 家庭关系

        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欢看MP,这小孩玩意我倒是很喜欢,主要是承蒙我家儿子的带领。儿子老师其实很不愿意他们看MP,因为猫小乐创造的阿衰实在是个“白字先生”。但我总觉得那别字与白字后面充满了天分的幽默。所以,我为儿子买了全套的阿衰,我儿子也常常“语出惊人”。他们每天都有阅读作业,我就一边做事一边竖起耳朵听他在自己房间放声朗读。第一次他把体型较小但具有隐藏的凶悍的金钱豹读成了“金钱狗”,这下子一点都不凶悍,笨笨地可爱,说不定眼神里还有些无助。第二次,他把体态曼妙神色从容的窈窕淑女读成了“幼桃淑女”, 这次我真的对他刮目相看了------本来完全是应该读成幼兆淑女的,他硬是读成了“幼桃淑女”,这不是天分是什么呢?

        我一直在想宝姐姐和林妹妹到底差别在哪里,这问题我没想清楚。我儿子却一语中的。宝姐姐再好,再有才华,她只能是窈窕淑女,只有林妹妹才可以是“幼桃淑女”。这幼桃淑女与窈窕淑女都是有出处的。皆出自于诗经国风。《关雎》有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里是窈窕淑女的来源,解释窈窕淑女曰:苗条美貌、善良贤慧的姑娘,这八个字放在宝姐姐身上那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国风里还有一首,就是下面的《桃 夭》了: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子之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子之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子之于归,宜其家人。

       在这首诗里闪耀的女子是没有美貌的描述的,但火一样鲜艳的比兴和茂盛茁壮及结满果实的希望,是藏在“灼灼其华”“有蕡其实”“其叶蓁蓁”之中的。您可以想象一下那个新郎是以怎么样激动的心情迎娶他那“灼灼其华”的新娘的,而他的激动在于蓝天下的那颗桃树将要“有蕡其实”,不仅如此,她能够“宜其室家”!这就是那个幼桃淑女了,她的灼灼其华,超出窈窕淑女的那部分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换句话说,女子美貌不过是在大家文化氛围里的一种比较,各层次美女都有,不能说很少。一般女子没有什么毛病,大概都能够“有蕡其实”。因此这些任务,窈窕淑女完全胜任。但是,“宜其室家”的任务就很难说窈窕淑女能够做了,不过幼桃淑女一定能完成。

       幼桃淑女比之窈窕淑女只有一条区别,小桃在它未经尘世污染的清亮时期,具有水晶的光辉,具有独立的人格和坚持。而窈窕淑女没有,窈窕淑女具有极端的智慧和成熟,这成熟渗透了世故。宜其室家是什么要求呢?其实也不高,不过就是绝境中的坚持,孤独中的陪伴而已。但当她面临更好的选择时,没有人知道窈窕淑女能坚持多久。这大概就是《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里孟浩执着于林雨馨的原因。也所以,林妹妹是幼桃淑女,而宝姐姐只是窈窕淑女。

        但是,不做宝哥哥,很难知道林妹妹与宝姐姐的本质区别。甚而至于林妹妹的人缘比宝姐姐差多了,她的死多多少少都与袭人怕她将来“对自己不利”而从中做事有关。也就是说,幼桃淑女优越于窈窕淑女的那一部分是属于品质属于人格属于灵魂的,它抽象而不具体。但偏偏我们的生活是进行在具体中的,偶然需要灵魂抽象一下。窈窕淑女宝姐姐非常适合具体的生活,因为她不需要为维护自己抽象的人格付出什么,她只需要具有足够的培养和智慧维护自己并且获得自己。另一方面,世人难得有精力仔细审查全面看待谁谁,大家不过一时一事看重自己的感觉与所得罢了。所以宝姐姐就能够审时度势,游刃有余。而林妹妹不行,她是为了“自己的心”白白得罪了不少人,连宝姐姐赖在她头上的偷听她都没法洗清。还要不时地耍小脾气,哪里像个淑女?如此一来,在现实生活中,宝姐姐式的窈窕淑女是识时俊杰,一般比较成功。而林妹妹式的幼桃淑女则很难脱颖而出。

       不过不能因此认为幼桃淑女人们不喜欢。人们非常喜欢----仅从小旭逝去的悲痛中就能看出来。只是幼桃淑女纠结在具体的生活和抽象灵魂的坚持中,而我们的生活其实也一直纠结在具体与抽象之中。

       先说说婚姻吧。爱情靠的是什么?心心相吸,谈的就是灵魂和品格,没结婚的时候女人渴望着“灵魂的伴侣”,男人其实也一样。这时候你要的,应该是幼桃淑女,当然,需要用心辨认,不一定你能认得她。但是生活不是拿“灵魂”来应付的,生活很具体------具体到上街如厕的money和袜子上的破洞,只有能把美好的十四行诗和洗净后拖把上的水滴连成一体的mm才是成熟强大到可以应对具体的幼桃淑女,这还不包括她在要回被小贩多收的银子和挖空心思等待并讨好一个给孩子扎针的护士时要修正“灵魂”的蜕变........但是,蜕变成具体也不算强大,她必须保有幼桃淑女!因为当具体成为程式,抽象就会回到人间,大家又在寂静的平凡中需求意义了,也不能把灵魂给丢了。要不然,不是GG丢了MM,就是MM丢了GG。当然,一开始没认清楚幼桃淑女或幼桃帅哥的除外。如此看来,幼桃淑女要“宜其室家”,必须要使足够强大,不但强大到把抽象和具体分开,还要强大到把具体和抽象联系在一起。当然,男人其实也一样。

        如果把窈窕淑女和幼桃淑女的具体与抽象拿到现实生活中对照,发现其指向真是不少。单以人才论,我们的社会是要有灵魂救危难的“幼桃淑女”还是要有技术找工作的“窈窕淑女”?上面看出,幼桃淑女不是很适合具体,她的优势在于灵魂和思维,就好比学生积累知识积淀思维方式逐渐积蓄能力,这需要一系列长期的培养和自我培养。但是窈窕淑女是适合具体的,那就是一对一具体的培养,她不具有幼桃淑女的后劲。不过,仿佛社会不这样看,一叶障目否定法。见着理学博士管它什么专业,碰见桥梁问桥梁,碰见大坝问水库,如果你是“幼桃”,一定不愿胡诌,那便就不“博”了。所以,这种苛刻的功利辨白,大概就是很多人非常愿意并积极去做窈窕淑女的原因。

       但无论如何,我热爱幼桃淑女。只是她的路很不平坦,但我相信,这样的淑女只要赋予自己信心,积极成长,让内心强大,她的魅力和能力一定超过窈窕淑女。而且,也只要这样的幼桃淑女和幼桃帅哥才能够在人生的路上不弃不离,莫失莫忘,坚持自己的理想,收获爱情与人生。

(后记:上学期带的班上有个女孩,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明亮清澈,她跟我谈起她的思想和困惑。她是我心中的幼桃淑女,我希望也相信她会成长为这样的女子。谨以此文写给小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79594-347768.html

上一篇:等待买果冻的明明
下一篇:博与不博?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王铮 曹成 许浚远 赵宇 陈湘明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